支援紅黃碼區人士 市署提供生活物資

  【本報訊】市政署表示,當疫情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對指定區域實施精準防控和封閉措施時,在衛生局對圍封區進行環境取樣後,市政署會安排清潔消毒人員進入有關區域進行清潔消毒,盡力減低傳染病傳播的條件。
  待完成清潔消毒後,市政署聯同治安警察局及社會工作局組成維生及支援小組,開展住戶調查工作,了解實際居民數量及基本需要,以便供應生活物資。同時,亦協助衛生局有序地分批安排圍封範圍的居民接受病毒核酸篩查採樣。待圍封範圍居民完成病毒核酸篩查採樣後,會為每人派發一個應急食物包。等待核檢結果期間,社工局同事亦會關心居民情緒以及其他需要。
  現時在多個紅、黃碼區中,已登記需要支援住戶,紅區有74個(969人),黃區617個(1,981人),總戶數為691個(2,950人)。
  市政署派駐紅、黃碼區的常規駐站人員有40多名,機動替補人員60多名(但未包括清潔消毒、垃圾清運等崗位人員)。9月24晚至10月5日,市政署共為紅黃碼居民共提供3,400個臨時應急食物包,內含乾糧、罐頭、杯麵、軟包裝飲品等。
  每日上午11時至下午1時,以及傍晚6時至晚上8時期間,會分批把熱食飯盒送抵各個紅、黃碼區,之後現場同事會按住戶需求包好,送給紅、黃碼區住戶。同時基於食品安全及衛生考量,所有送抵紅、黃碼區的熱食飯盒,都要求以保溫車及溫控箱運載,而工作人員亦會控制在2個小時內完成派餐。
  9月25日至今,一共已為紅、黃碼區住戶供應18,500多份熱食飯盒,為居民提供基本生活所需。
  此外,了解到紅、黃碼區住戶除了日常膳食需求外,還有個人衛生及日用品的需要,故此,支援小組亦提供網上購買生活物資或餐飲等資訊。此外,紅碼區住戶亦可委託親友代為準備並且送到位於各紅區外的物資配送點,工作人員會於每日下午3時至5時期間分批送到各住戶門外。
  為了確保工作人員的防疫安全,工作人員對紅區居民派送物資會採取“非接觸式”,所以要求紅碼區住戶在家門口放置了一張椅子,以供工作人員放置飯盒及生活物資。所有進入紅碼區的工作人員都事前接受了感染控制的培訓,並且須按衛生防疫指引穿着防護器具,以及清潔消毒等措施。
  除了剛開始對圍封區範圍進行清潔消毒外,市政署在圍封期間會配合衛生局定期對紅碼區住戶進行的病毒核酸篩查採樣工作,加強對臨時取樣點清潔消毒。所有紅碼區住戶的生活垃圾必須妥當包紮於垃圾袋內,確保不滲漏,而住戶須於晚上6時至8時將垃圾放置在住宅門外,清潔人員會於每晚9時收集並清運垃圾,同時會為大廈公共部分進行清潔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