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將撥正國民黨航船的航向?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正式就任。繼他在提名中央黨部人事名單中,體現了他將遵循連戰、吳伯雄、馬英九等前任主席在兩岸政策的組織路線之外,在昨日的新舊黨主席交接儀式上的講話中,及主導中常會通過的相關決議中,都在顯示,朱立倫將會而且也正在將國民黨這艘船航的航向,撥回到正確的航線上來。
  應當說,朱立倫的正式就職講話,是在十月三十日的中國國民黨第二十一屆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宣講,那將是其全面系統地闡述全黨和自己的政治理念及奮鬥目標的長篇大論,而且是預先撰寫好經過精雕細琢的制式發言稿。而昨日只是新舊黨主席的交接儀式上口頭表達的即興式講話,帶有一點「隨意性」,但畢竟也是在如此嚴肅的場合,因而可被視為他在「全代會」正式講話的基調。
  朱立倫昨日在講話中強調,我們也必須是連結的國民黨,要連結兩岸與國際,兩岸關係依黨章、黨綱重啟兩岸交流平台,唯有讓兩岸創造更和平環境,對台灣人民最有利。而不管美國、日本、歐盟、新加坡、東南亞各國,要重新連結起來,特別感謝多位在兩岸、國際關係精研的專家學者與前政務官,願意加入國民黨團隊,讓兩岸關係更平順,國際連結更密切。
  而在完成交接儀式後,朱立倫隨即主持其就任後的第一場中常會。中常會除了是全數通過新的黨務人事案之外,也通過了中常委黃紹庭有關在黨主席朱立倫辦公室下設立「二零二二九合一地方選舉策略小組」、「國際事務工作小組」、「兩岸事務工作小組」等特別工作小組的提案。按照規律慣例,黃紹庭的這個提案,其實就是由朱立倫授意提出,貫徹了朱立倫的黨務工作甚至是改革的意志,因而才能那麼順利地獲得通過。
  黃紹庭的提案內容指出,因應二零二二年選舉,「二零二二九合一地方選舉策略小組」由朱立倫主席召集具備選戰經驗之黨內同志及社會賢達組成,共同研擬選戰策略及科學、公平的提名機制,提名最受民意支持的同志參選各級黨公職,期盼在鞏固原有縣市外,為黨收復失土、擴張執政版圖,進一步為「二零二四」重返執政打下良好的政治與民意基礎。
  為加強與各國官方及民間各界溝通、宣傳國民黨政策主張與理念、傳遞國民黨對國際社會的聲音。「國際事務工作小組」即刻設立駐美國代表處籌備處,啟動駐美國代表處相關籌備工作。由朱立倫主席召集具備國際事務工作經驗的黨內同志及外部專家學者加以推動。
  「兩岸事務工作小組」重新恢復兩岸的溝通管道與交流平台,由朱立倫召集具備對兩岸事務工作經驗的黨內同志及外部專家學者,以推進相關工作。
  對於上述提案,朱立倫裁示,具體規劃,並在中常會報告設立進度。相信,這三個提案都將由朱立倫親自掛帥,並邀集黨內外同志及社會賢達、學者專家參與,集思廣益,運籌帷幄。而具體的組織者,除了是新任秘書長黃健庭總其繩之外,還可能分別是新任主委許宇甄、主席特別顧問兼代國際事務部主任黃介正、主席特別顧問兼代大陸事務部主任由林祖嘉。
  朱立倫昨日在講話中,強調國民黨將依黨章、黨綱重啟兩岸交流平台。
  《中國國民黨黨章》第二條規定,國民黨「團結全民,復興中華文化,實行民主憲政,反對共產主義,反對分裂國土,共同為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而奮鬥。」至於「黨綱」方面,二零零七年的「全代會」,在通過由馬英九、蕭萬長為正副「總統」候選人,代表國民黨參加二零零八年大選的決議後,也通過了修改「黨綱」的決議,將「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主要內容寫進了「黨綱」。二零一三年,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正式將「胡連願景」納入黨綱。二零一六年,由時任黨主席的洪秀柱主導,決議通過新的政策綱領,加入「積極探討以和平協議結束兩岸敵對狀態的可能性」,而且只有提到「九二共識」,卻未出現「一中各表」,而「一中各表」只出現在這次的總論之中。方合意的「九二共識」,逐步展開合作。但在吳敦義擔任黨主席時,將「和平協議」改為「和平願景」。江啟臣接任黨主席後,雖然力圖淡化「九二共識」,但也不敢將「九二共識」從「黨綱」中拿掉。現在朱立倫重新強調兩岸關係依「黨章」、「黨綱」重啟兩岸交流平台,那就顯示,將會回到「九二共識」的正軌,並按照「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綱領》的各項工作任務,與中國共產黨發展黨際關係。
  吳敦義和江啟臣的治黨路線,是從「選票主義」出發。如果以單純技術觀點看,並無不妥。因為,按照台西方政治學的理論,政黨的主要職能,就是要通過選舉獲得執政權,在執政的過程中貫徹黨的宗旨。而要贏得選舉,當然是要依靠選票。但是,吳敦義和江啟臣卻是「只顧埋頭拉車,不顧抬頭看路」,為了選票而忘記甚至刻意忽略黨的宗旨,結果是連選票也大量流失了,屢選屢敗。因此,作為在政治宗旨與民進黨對立的政黨,不能為了選票而在政治上跟隨民進黨,否則就變成了「小綠」,但在選舉技巧上又遠不如民進黨,只能是永遠淪為在野黨。因此,即使是在技術上,也要引導選票,而不是被選票牽著鼻子走。
  朱立倫也有過迷網之時。他在美國修讀博士學位的專業是會計學,也曾在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會計系執教,返台從政後也精於政治計算,因而被人稱為「政治精算師」。但也有算計「錯誤」的時候。二零一六年的「防磚、換柱」一幕,就是如此。但經過痛定思痛,所謂「吃一塹,長一智」,已從「政治算計」中走了出來。從宣布參選黨主席的談話,到在競選黨主席過程中的言論,都在在顯示,
  他不但是對自己的過錯有較為深刻的反思,而且也對國民黨這幾年的失誤有較為正確的反省認知。當然,張亞中也充分發揮了「鯰魚效應」,對他的「華麗轉身」產生了重要的推力作用。
  顯然,在國民黨主席的競選過程中,北京是進行了深入的調查研究並作了認真的評估,因而對朱立倫給予了正面的評價,並在其當選後,由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致發了賀電。而朱立倫的回電,也予以正面回應。這就確定了,國共兩黨將會在「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堅守民族大義,戮力合作,為同胞謀福祉,為台海謀和平,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中國國民黨這艘航船的航向,將重新回到正確的航線上。
  當然,朱立倫仍得注意團結黨內的絕大多數黨員。實際上,對黨務人事安排,就未能協調好各方面的關係,因而遭到黨內個別人的反彈。在昨日的新舊黨主席交接儀式後,進行黨主席與到場的歷任黨主席大合照時流程,當朱立倫和眾前主席們一起牽手高喊國民黨加油,象徵團結時,朱立倫、馬英九、吳伯雄和吳敦義、洪秀柱、吳敦義到牽起手來,但由於吳敦義只有左手牽著朱立倫,右手卻未牽洪秀柱,讓一旁的洪秀柱和江啟臣也不好意思自己牽手,只能各自舉起手來呼喊口號,讓這個象徵團結的畫面看起來怪怪的。這雖然只是意外,但可能也將會讓民進黨人大作文章。
  至於民間對未有安排張亞中有不同意見,據說朱立倫在徵詢人事中,有徵求張亞中出任智庫副董事長的意見,但張亞中未有接受。或許是認為「能夠發揮作用的空間太小」,也或許是仍未能認同朱立倫的路線,甚至是不忿於自己「高票落選」。這可能會埋伏未來黨內不夠團結的隱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