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仍可防可控 戴:有信心戰勝

  【本報訊】衛生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表示,現時本澳的社區傳播風險無疑是增加了,也不排除還會有新增病例,但總體而言,疫情仍處於可防可控的情況,包括衛生部門正加緊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工作,基本上已確定最新幾宗病例的傳播鏈和感染源,有助切斷相關的傳播途徑,同時,儘快隔離與患者相關人士,以及採取分區分級防控措施,綜合這些因素,應變協調中心有信心戰勝是次疫情。
  全民核檢發現一復陽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日舉行新聞發佈會,戴華浩表示,5日新增1例確診病例,為本澳兩年來累計的第75例新冠病毒肺炎確診病例。現時累計死亡0例,累計出院64例,60例為境外輸入病例,僅11例為輸入相關病例,4例尚待確認源頭,無任何醫務人員受到感染。
  現時路環高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有4例新增確診者、1例外地輸入確診者及6例輸入相關確診者,11名患者均病情穩定、無發燒、無呼吸道症狀,一般情況良好;另有6例康復期隔離者及47名密切接觸者。
  戴華浩稱,新增的75例是第 3次全民核檢期間, 1個 10混 1混合樣本懷疑陽性,經聯絡並完成這 10人複檢後,確定當中 1人屬極弱陽性。這名人士曾在外地確診,返澳並康復完成醫觀隔離,他的核檢結果 CT值為 40.5,屬於極弱陽性,2個標記 (IgG和IgM)中,僅 1個標記為陽性,判斷基本沒有傳染性,不會對社區造成風險。
  呼籲市民儘快預約採樣
  戴華浩又提到,至下午3時,全民核檢開展後首18小時已有逾24萬人完成採樣,按此進度,當局有信心於兩天內,即48小時內完成絕大部份市民的採樣程序,當然也要視乎市民的預約情況。採樣後12小時內可得出結果。
  戴華浩強調,供市民預約採樣的名額足夠,也預留了第三天,供未趕及預約的人士進行採樣,但政府呼籲市民儘快於全民核檢開展首48小時內完成採樣,因為越快得出整體核檢結果,就有更多證據,越有利於風險評估和動態研判,適時調整防控措施。
  內地無將本澳列中高風險區
  被問到澳門會否列為中高風險地區?戴華浩表示,澳門實施精準防控分區分級,除了紅黃碼區,其他地方都是低風險地區,內地亦沒有把整個澳門列為中高風險地區。
  有傳媒關注本澳9月下旬出現醫觀酒店保安群組確診後,社會在14天潛伏期內恢復各項活動,包括4日的復課安排。衛生局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協調員梁亦好表示,會吸取經驗,思考為何會出現今次情況,亦會思考如何改善令到本澳能更快地發現潛在的病例。
  梁亦好解釋,廣東有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在首 7天內發病佔比約為 93.2%, 10天內發病佔比為97.7% ,14天內發病機率為百分百,本澳和廣東專家共同研判,認為在9月24日出現醫觀酒店保安確診後,已展開流行病學調查找出密切、次密切接觸者和共同軌跡人士,以及展開全民核檢,所有人核檢均為陰性,評估總體風險低,粵澳兩地均認為是適合的時候恢復社會活動,但後來再發現有確診個案,她稱會吸取經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