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站恢復運作 當局續優化全民核檢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於7日舉行記者會,仁伯爵綜合醫院戴華浩醫務主任、旅遊局傳播及對外關係廳劉鳳池廳長、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黃嘉祺廳長、警察總局警務聯絡及公共關係處張健欣處長、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馬超雄處長和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傳染病防制暨疾病監測部梁亦好協調員共同會見傳媒。
  戴華浩表示,基於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將於7日完成,所有新冠疫苗接種站將於8日恢復運作。在全民核酸檢測期間預約了時段接種新冠疫苗的人士,可於8日起在同一預約時段及地點接種疫苗,亦即如預約了10月4日的人士,可於10月8 日在同一預約時段及地點前往接種;如預約了10月5日的人士,可於10月9 日在同一預約時段及地點前往接種,如此類推。而已預約的專場或外展接種疫苗服務的機構,將於明天起恢復相關服務;在全民核檢期間暫停的專場及外展將另行安排時間接種。就12歲至17歲青少年的校園外展接種疫苗服務,亦將於復課後另行安排。他亦指出,鑑於內地已經對12至17歲人群廣泛開展接種國藥滅活疫苗,且累積相當數量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數據,為此,衛生局正在分析有關數據,考慮參照內地的做法及啟動相關程序,對本澳12至17歲青少年開展接種國藥滅活疫苗,以便為青少年及家長提供多一個選擇。
  就記者關注到本澳日前出現10人混檢樣本呈陽性,後經複檢後呈陰性的情況,他表示,當局目前亦正考慮,倘有下輪全民檢測,會對曾經確診和復陽個案人士採取單樣檢測,但單樣檢測1個人就佔10個名額,若要大量做則要考慮實際能否做到,然而當局會盡量安排。雖然該復陽個案對社區不構成風險,但為安全考慮,當局已按排該個案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其餘9人的健康碼亦已轉為黃碼,要求他們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及要求進行檢測。
  對於全民核酸檢測的優化問題,他指出每次完成工作後當局都會檢討並優化,今次的工作比上次是有所進步,但相信仍有需要優化的空間,例如站點預約名額的分配可以更科學和精準,以進一步縮短市民輪候時間。他補充,今次全民核檢計劃,已參照各區人口的分佈及考慮了居民的便利性,以最大程度在各區設置檢測點,但澳門找一個合適的檢測地方實不容易,有些區域人口基數大,但檢測站空間未能配合,不能提供太多預約名額;故希望市民諒解,只能去其他較大的檢測站。在工作人員方面亦有了優化安排,在參與工作前已為他們設有優化通道,為其完成核檢,以便其能盡快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