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今恢復正常辦公 解封需14天核檢陰性

  【本報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下稱應變協調中心)7日公佈,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根據行政長官批示,10月8日起所有政府部門恢復正常辦公及對外服務。
  應變協調中心表示,從10月4日晚上9時開始至7日上午9時,第三次全民核酸檢測共採樣了的681579人已有檢測結果,均呈陰性,是次全民核酸檢測已完成。經衛生局評估後認為,目前社區感染及擴散的風險已經降低,建議政府部門及人員按照行政長官批示,從10月8日起開始恢復上班及公共服務。
  對於紅碼區及黃碼區解封條件,應變協調中心稱,澳門現時設立多個紅碼區及黃碼區,區內人士須定期接受核檢,頻率定為在第1、2、3、5、8、11、14天進行檢測,如果結果都為陰性,完成第14天核檢并得出陰性結果後,相關區域將可解封。
  鑒於內地已經對12至17歲人群廣泛開展接種滅活疫苗,已經累積相當有效性和安全性的數據,應變協調中心透露,衛生局正在分析有關數據,考慮參照內地的做法,也啟動相關程序,對澳門12至17歲青少年開展接種國藥的滅活疫苗,讓家長多一個選擇。
  治安警察局行動及通訊處處長馬超雄表示,澳門第74例(越南籍男子)、75例(越南籍女子)兩名確診患者及其雇主,懷疑涉及非法工作的行為,警方已開展有關調查,當中可能涉及刑事和行政違法行為。
  至於滯留澳門的跨境學生的安置問題,教育及青年發展局非高等教育廳廳長黃嘉祺稱,澳珠相關部門一直保持緊密溝通,爭取澳門跨境學童在適當條件下可返回珠海住處,希望盡快有相關消息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