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柯搭配參選比率高或將衝擊國民黨

  正當朱立倫就任中國國民黨主席,以全力衝擊台灣基進黨「立委」陳柏惟的「罷免案」、四項「公投案」及「修憲案」,「立威」並拉抬國民黨的聲勢,爭取在二零二四年奪回執政權而奔走之際,民眾黨及其黨主席柯文哲也不甘寂寞,「鴨子划水」式地籌謀「二零二二」以至「二零二四」的兩場大選。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在地方跑行程,在拜會藍營雲林縣地方派系大老時就語出驚人,表明郭台銘和柯文哲已經談妥,「二零二四就是郭柯配」。不過,蔡壁如昨日在受訪時,卻並未對「郭柯配」的排陣作清晰回應,只是表示台灣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經說「二零二四」要出來參選,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不會出來合作,大家靜觀其變,「我是樂觀其成」。
  蔡壁如關於「郭柯配」的說法,顛覆了人們此前對柯文哲、郭台銘的合作將是「柯郭配」的認知。實際上,在「二零二零大選」前,柯文哲有意出來參選,郭台銘放棄參加國民黨初選時,就有「柯郭配」的傳說。這樣的搭配方式較為符合人們的認知想像,當然也契合兩人的特質所長。柯文哲在出任五、六台北市長後,具有一定的政治經驗,而且還是民眾黨的主席,以其「擔綱」理所當然。而郭台銘則勝在財力雄厚,並擁有豐富的國際經驗,擔任副手則可彌補柯文哲的不足,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作用。但為何現在卻變成了「郭柯配」?這究竟是蔡壁如一時口快說錯,還是民眾黨「欺敵戰術」的運用,抑或是實有其事?
  當然,現在距離「二零二四」還早,柯文哲昨日就表示只需一年準備,亦即是在二零二三年一月正式投入選戰準備,距離現在還有一年多。在台灣地區「政治一天都嫌長」的生態環境中,現在就明確搭配排陣未免過早。何況,現在需要的是,首先要打好民眾黨成立後的第一場地方選戰,爭取拿下幾個縣市,成為民眾黨提名的候選人參加「二零二四」大選的「大樁腳」;並爭取獲得較多的縣市議員議席,作為民眾黨培訓未來「立委」人才的途徑。
  目前確實是遇到必須尋找政治舞台的問題。他的第二個台北市長任期在二零二二年十二月下旬就要結束,而且依法不能再次參選爭取連任台北市長。這樣,他就將會失去政治舞台。因此,不久前傳出他將會參選高雄市長,但根本不可能。因為一方面他必須提前四個月將戶籍遷到高雄市,這就將會導致發生在任台北市長的戶籍,竟然不在台北市的咄咄怪事;另一方面即使是能夠當選高雄市長,也將會重蹈韓國瑜「落跑市長」的覆轍,不能在二零二四年去參選「總統」。當然,倘參選高雄市長是為了為「二零二四」大選「熱身」,並非是「志在必得」,那又是另一回事。
  但這些舉動,畢竟也折射了柯文哲的猶豫不決。不過,最近政治事態的發展,卻讓他躍躍欲試。一方面,民眾黨「立委」在追打民進黨當局的抗疫政策措施失誤方面,尤其是「三加十一」及疫苗等議題上,屢建奇功,使得整個民眾黨的聲望高企,民眾黨五名「立委」製造的聲量和流量,竟然高於擁有三十八名「立委」的國民黨黨團。
  因此,各種顏色背景的民調數據都顯示,民眾黨幾乎將國民黨「擠到牆腳」。前日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最新民調,更是出現了「黃金交叉」。這份針對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進行「感情溫度計」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對民進黨的感情有五十三點一九度,民眾黨是四十七點二八度,超越了國民黨的十四五點一度。資深媒體人李艷秋就指出,民眾黨小幅超越國民黨是一個正在發生的事。柯文哲前陣子用金句帶給執政黨極大壓力,反觀國民黨只有零星表現,「一旦38<5的印象成形,國民黨就真的要苦吞第三黨了。」
  當然,台灣民意基金會進行「感情溫度計」民意調查之時,還是由江啟臣擔任國民黨主席的期間,而在國民黨主席選舉的過程中,江啟臣的「領導無能,指揮無力」就是被其他候選人「摁著打」的議題。因而台灣民意基金會的民調數據,可能正好就是對當時國民黨平淡無奇表現的如實反映。而在朱立倫接任國民黨主席之後,或將會有某些顯著的變化,不能「一本通書睇到老」。
  民眾黨成立後的首次參加政治公職選舉,是二零二零年的「立委」選舉。在「區域立委」選舉方面,全軍盡墨;但在「不分區立委」方面,卻跨過「門檻」,獲得分配五個議席,可以成立黨團,還可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作黨務活動經費。更重要的是,取得「二零二四」的「入門券」,可以直接提名「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並無須透過徵集選民連署書的方式。
  單憑這一點,就確定了柯文哲必然會參選「二零二四」。實際上,一些人,包括宋楚瑜、許信良等,為了參選「總統」,歷盡辛苦徵集連署書;而現在柯文哲卻是可以直接被提名,倘若不選,就是極大的浪費。二零零零年的大選,新黨擁有「入門券」,但黨內卻無擁有足夠分量的人選,因而就提名並非是新黨黨員的李敖參選,並以新黨黨員馮滬祥作副手搭檔。
  不過,現在蔡壁如聲稱以「郭柯配」出戰,卻讓人感到困惑。可能是因為最近郭台銘在台灣地區陷入疫情恐慌之際,及時地購買到疫苗,讓其聲望竄升,甚至還高於柯文哲,而零蔡壁如從觀感切入,而非民眾黨的核心利益及柯文哲的宏圖大計。不過,柯文哲要出戰「二零二四」,還得借助郭台銘的雄厚財力,因而「郭柯配」之說,也是要「穩住」郭台銘,而非蔡壁如「隨口噏」。實際上,蔡壁如昨日在受訪時的「至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不會出來合作,大家靜觀其變,我是樂觀其成」之說,就反映了民眾黨對郭台銘是否「入甕」懷有的焦慮心情。
  但不管是「郭柯配」還是「柯郭配」,兩人合作的機率將會很高。這對國民黨來說,無論是「總統」還是「立委」選舉,都將會形成較大的衝擊。柯文哲可能會打出當年曾經重用韓國瑜出任北農總經理,及韓國瑜被撤銷總經理職務時給予溫暖的「感情牌」,並充分利用國民黨內部分人對韓國瑜不夠友善的事實,爭取韓國瑜的支持,接收「韓粉」。加上拿下部分的疏離民進黨的中間選票,柯文哲要在「二零二四」拿下六百萬票,或將輕而易舉。屆時因為民進黨和國民黨的候選人都較為單薄,柯文哲能當選並非不可能。當然,也有可能是重演宋楚瑜二零零零年的角色,讓民進黨「漁翁得利」。
  而在「立委」選舉方面,民眾黨倘能接收部分「韓粉」選票,就不但將能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中再次跨過「門檻」,而且還將在「區域立委」選舉中有所斬獲。而國民黨就有可能會淪為「第三大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