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提七施政建議 特首:深合區新空間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18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民众建澳聯盟主席施家倫等領導層一行,就制定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和建議,並就疫情防控、社會民生等議題交換意見。
  施家倫主席表示,過去兩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全球局勢發生很大變化,澳門作為一個外向型的微型經濟體,經濟發展面臨很大的挑戰。在行政長官的領導下,各級官員及公務員夜以繼日地工作,全力應對疫情,在全體市民的支持下,本澳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理想成績。
  施家倫代表民众建澳聯盟向政府提交7點施政建議,包括:對標國家標準,建立免疫屏障;抓緊發展機遇,推動經濟多元;關注民众需求,落實民生政策;完善基建設施,共建宜居城市;鼓勵綠色出行,完善配套設施;改革公共行政,落實官員問責;以及落實智慧政務,建設智慧城市等。
  他補充說,現階段重中之重的工作是要提高新冠疫苗的接種率,爭取內地旅客來澳以刺激經濟復甦。根據該會9月份進行的一項對明年施政期望的問卷調查,在回收的4,380份有效問卷當中,受訪者要求延續現金分享,支持設立全民基金及全民醫保,並且關注社會保障、公屋建設、防疫舉措、抗疫援助及就業支援等議題,經梳理後將向行政長官提交相關建議書。
  民众建澳聯盟理事長李良汪、副主席宋碧琪等先後發言,分別就完善疫情應變機制、推動經濟多元發展、穩定社會民生、推動公共行政改革、完善人才培訓機制、處理塞渠漏水等議題表達意見。
  行政長官感謝民众建澳聯盟提出的意見和建議,特區政府將會認真研究,作為明年度相關範疇施政工作的參考。就有關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的建設,行政長官回應時指出,深合區為澳門產業多元發展創造條件,為澳門居民,尤其是年青人提供一個就業、創業和生活的新空間,《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的29條條文已有表述。今年9月17日,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管理機構正式掛牌,粵澳雙方會務實推進相關工作。
  一同出席會見的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表示,公共行政改革包含公務人員的招聘、晉升及調動等。政府去年開始完善人才招聘,接下來將會在職程完善、跨職程流動等方面展開工作,包括透過修改法律,令人員合理配置以及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出席會見的還包括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民众建澳聯盟監事長桂平、副理事長歐陽廣球、林志鴻、陳冰冰、李秀華、張森華及何海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