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人「線人」風波正在發酵

  「尋常新聞歲歲出,獨有今日出得殊」。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前日凌晨在臉書發文,坦承大學時代曾是「線民」,因而被「新潮流系」開除出「流」,他因此而宣布退出民進黨,且未來不再尋求連任。也就是說,在未來兩年的「立委」餘下任期內,將不再參加民進黨黨團的運作,而且在兩年多任滿後將退出政治舞台。
  黃國書此舉引發的政治效應,頗為特殊。所謂「堅定」的民進黨人,固然是據此而抨擊國民黨,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則辯護說,要將當時的情治機構與國民黨區分開來,這又引發民進黨人的反擊。而民進黨內的某些人,卻「戚戚然」乎,為黃國書辯護。
  有一些民進黨人為何會為黃國書辯護?除了是出於人性關懷,認為在當時「戒嚴」的高壓情況下,黃國書被迫做「線人」,情有可原,還有甚麼隱情?如是前者,「促轉會」去年七月發布其委託台灣大學所做的《威權統治時期校園與社會監控之研究》成果報告就指出,根據「調查局」一九八一年三月編印的《佈建工作手冊》,一般佈建實施的目的,是要「全面掌握社會有關安全及犯罪活動情況」,預定佈建線民人數達三萬人,廣為分佈於學界、法界、政界、商界、藝文界、媒體界界別,並重點監控校園學生社團、宗教組織、黨外雜誌、海外學人等特定的目標群體。
  也正因為如此,「調查局」的「線人」,除了是針對「台獨」及所謂「共諜」之外,就是「黨外」。而「黨外」就是民進黨的前身,因而有民進黨人成為「調查局」的「線人」,並不意外。實際上,同樣出身「野百合學運」的陸委會前主委賴幸媛辦公室主任的施威全,昨日就在臉書中表示,當過「抓耙仔」現在仍在政壇的民進黨人,五十初頭到六十歲的,還有好幾個。
  其中最「大尾」的,就是曾任民進黨主席和「行政院長」,現任駐日「代表」的謝長廷。「調查局」前調查員白瑄與媒體人許榮琪就曾於一九九八年間,在「真相新聞網」的「長廷如何問青天,揭穿世紀大騙局」節目中,指摘謝長廷為「抓耙仔」,被謝長廷控告誹謗及違反「選罷法」等罪。而法院在「判決書」中,對謝長廷是否為「調查局」線民作出了說明,但仍宣判白瑄、許榮琪無罪。而台北市議會前議員李承龍也曾於一九九九年二月出版了《看謝長廷爪耙仔這條路》一書,詳盡地揭露了謝長廷曾當過「調查局」線民的具體資料。這本書的書名,是針對謝長廷參選高雄市長時,請來槍手呂政達為他所寫的《謝長廷人生這條路》一書而寫的,因而書內以對照謝長廷大事年表的手法,加以評註,並將「人生這條路」內的一些情節,予以附註,揭穿謝長廷當時的一些「義舉」其實是在為調查局蒐集黨外情資。
  白瑄於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出版的《全民公敵調查局》一書,也以較大的篇幅,談到「調查局」佈建線民的情況。該書指出,在民進黨黨中,謝長廷、江鵬堅等人都曾是「調查局」的「諮詢委員」亦即「線民」,張俊雄、李應元、沈富雄與李文忠也跟「調查局」關係匪淺;尤其是謝長廷與前「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處長鄒紓予交情很好,鄒紓予還在一九八六年謝長廷首次參選「立委」時交給他新臺幣五十萬元及茶葉六包。白瑄在此書最後寫道,他在一九九八年直接到高雄市漢來大飯店請謝長廷說明擔任「調查局」「線民」這件事,謝長廷臉色變得「驚慌慘白」。此書第六十頁提到,民進黨「新潮流系」很多人都曾經是「調查局」的線民:「美麗島事件以後,一些從事學生運動或編寫反對刊物出身的政治新秀,像邱義仁、林濁水、李文忠、賴勁麟、謝明達、廖永來、陳正德等人,大多都是由『調查局』經由類似的管道所吸收。」
  由於內容的關係,當時沒有出版社願意出版此書;最後是由許榮棋主辦的「臺灣之聲」廣播電臺出版此書,並將此書列為《世紀大騙局系列叢書》創始號。而由於失火的關係,目前該書庫存所剩無幾,「東森新聞」於二零零八年二月找出該書僅存的一本。筆者幸運,於二零零零年五月,透過朋友關係(此書不在書店公開擺售),購得此《世紀大騙局系列叢書》的全套,及《看謝長廷爪耙仔這條路》、《無法無天「調查局」》等系列書籍,成為珍藏。
  正因為謝長廷曾經被揭露有此「黑歷史」,而且在二零零八年其參加「總統」大選時,因為攻擊其對手馬英九的「綠卡」問題,而遭到國民黨籍「立委」邱毅反擊,舉行記者會「爆料」謝長廷是「抓耙仔」,在擔任「調查局」諮詢委員之前,曾經擔任過兩年不見光的「線民」,出賣「黨外」民主人士,擷取他們奮鬥得來的民主成果。」謝長廷為此告邱毅等人誹謗,最後檢察署不起訴處分。
  此次,當黃國書自承曾做過「線人」而宣布退出民進黨後,也有媒體重提謝長廷也是情治機構「線民」的舊事。謝長廷則連忙為自己辯護,聲稱民進黨成立,蔣經國也是在事後才知道,如果他是「爪耙仔」,他作為民進黨的創黨成員(「民主進步黨」的黨名就是由他提議的),早就將民進黨醞釀創黨的情治密告情治機關了。
  時隔三十多年後,「新潮流系」才重提舊事,開除黃國書的「流」籍,但對《全民公敵調查局》一書中也提到的其他「新潮流系」成員卻「刀下留情」,這是怎麼一回事?
  最大的可能是,黃國書也是民進黨內其他派系尤其是與「新潮流系」對立的「正國會」的成員,他是「潛伏」在「新潮流系」的「線人」,因而「新潮流系」要清除「內奸」。
  另外,可能也含有順帶「修理」謝長廷的意思。眾所週知,「新潮流系」與謝長廷不和。早在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實行第一次民選之時,民進黨進行黨內初選,在陳水扁與謝長廷競爭的過程中,「新潮流系」就與謝長廷結下了梁子,此後更成為仇罅。而「謝系」人馬與「正國會」關係密切,甚至加入「正國會」,因而「新潮流系」就新賬舊恨一起算。此次開除黃國書,黃國書也因此而退出民進黨,是否「新潮流系」藉此「指桑罵槐」,再次挑起與謝長廷的矛盾,有待觀察。
  屬於「新潮流系」的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昨日就拋出了《黨內除垢辦法》,提出應針對黨員於威權時期參與相關工作的除垢辦法以及處置標準的建議。雖然她強調訂定相關辦法絕對不是清算,但卻是要把謝長廷等人逼到牆角,卻是很明顯的大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