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關措施得來不易應當珍惜不要自毀福祉

  珠海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辦公室昨日上午十時許發布最新通告:根據當前疫情防控需要,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自二零二一年十月十九十二時起,經珠澳口岸入境人員需持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澳門陽性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者解除隔離後七天內、紅碼區及黃碼區人員解封後七天內、高風險崗位人群在崗期間及離崗後十四天內暫不得入境。現有出境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不變。
  而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也隨即透過政府新聞局轉發了這個最新通關安排。珠澳聯防聯控澳方工作組還提醒各位市民及旅客,須配合珠澳口岸的防疫措施要求。
  也就是說,從今日中午十二時開始,對珠澳口岸入境內地的防疫通關措施,恢復到這波疫情之前的豁免集中隔離十四天進行醫學觀察的措施,但在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有效期方面,則先是實行四十八小時,亦即尚未能恢復到這波疫情之前的七天。不過,可能是逐步放寬,不搞「一步到位」,畢竟此前澳門的兩波小型疫情,威脅陰影尚未完全消除。
  但總的方向仍然是朝向恢復到此前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七天有效期發展。實際上,山頂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昨日就表示,相信持四十八小時核酸過關是暫時性措施,未來會放寬,但放寬條件要(澳珠)兩地商討,將從便利和安全通關方向考慮。
  而澳門方面在週日進行的重點區域核酸檢測計劃,其實就是為了配合珠海市的「寬關」安排。一方面,是以全部檢測結果是陰性的實際情況向珠海市提供證明,已經具備實施「寬關」的條件,爭取珠海對澳門是「安全城市」的認可及信任;另一方面,當然也是對澳門特區自己,也是對包括珠海在內的內地的負責。為此,澳門特區政府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昨晚宣佈,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衛生局根據第《傳染病防治法》相關規定要求,自二零二一年十月十九日中午十二時起,所有擬由澳門出境登上民用飛機或船隻前往外地的人士,須出示採樣日後四十八小時內核酸陰性檢測證明。違反者除可能依法承擔相應的刑事責任外,尚可被採取強制隔離的措施。這亦即是與珠澳口岸對澳門入境人士的防疫措施「同步」。這也是為了爭取內地對澳門防疫措施的認可及信任的重要步驟,尤其是爭取北京口岸重新回复到此前所實行的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
  但珠海今次實施的「寬關」措施,已經比十月初的措施,有所寬鬆,那就是並沒有附帶要求必須接種一劑疫苗。
  此次「寬關」措施的宣布,是由珠海市主導,而且也說明是經過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這就充分證明:
  其一、有關珠澳口岸通關防疫措施的決定權限,又已經「下放」給珠海市。實際上,此前就是珠海市,雖然曾經因為「嚴防死守」,「雙重有利」等綜合因素而顯得很「硬」,但畢竟了解澳門實際情況,因而也有靈活性的一面。但十月上中旬因為廣州要舉行第一百三十屆交易會,這是發生疫情後首次進行實體展,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進行,而且李克強總理要在開幕式發表主旨講話,因而廣東省向珠海市收回了相關權限,並「企得很硬」。那次粵澳會議的過程,大家都有目共睹。現在,為廣交會實行的「嚴防死守」期限已經結束,因而又將珠澳口岸防疫通關措施的決定權,再次「下放」給珠海市。今後,可能會相對靈活些。
  其二、雖然是由珠海市掌握主導權,但仍然尊重澳門,因而在通告中就有「經珠澳聯防聯控機制協商一致」的表述。不但是珠澳兩地平等的聯防聯控機制,而且還是「協商一致」。不但是體現在文字的「形式」上,而且也反映了在協商過程中的「一致」上。
  但仍然引伸出一個問題,那就是北京機場對澳門入境人士實施的「加辣」措施,仍未撤銷。很可能是為了保障將於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的防疫安全。這次會議將要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草案,是繼一九四五年中共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和一九八一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之後,第三份歷史決議,因而極為重要。對曾經有疫情反复的澳門的入境人士實施嚴厲的防疫措施,是有必要的。
  但當時似乎並未說明,澳門居民從其他可以常態化防疫措施入境的口岸入境後,轉機到北京時的處置辦法,因而可能是並不實行與直接從澳門啟程的防疫措施。同理,澳門居民從今日起在珠澳口岸入境後,在珠海機場乘搭飛機到北京機場,是否也是無需進行十四天隔離觀察?
  似乎是北京仍然是對香港、澳門有所區別。將於今日開幕的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本來是通知港區委員譚耀宗出席的,但國家防疫控制辦公室卻臨時通知,不批准他出席會議。據譚耀宗透露,北京的防疫措施嚴謹,內地方面在上次會議亦建議他不要出席,但自己因為有香港議題所以一定要出席,相信今次可能無香港議題,所以不獲准出席。譚耀宗表示,最關鍵是「健康碼」的問題,如何將香港的「健康碼」與內地的結合,並有追蹤系統,內地關注若有疫情,如何追蹤密切接觸者,要掌握資料才能放心讓他們返回內地。另外,估計也與香港港發生源頭不明的確診病例有一定的關係,但主要還是「健康碼」的問題。因此,即使是北京機場對澳門入境人士實施較為嚴格防疫措施,但對某些重要公務人士,仍然「網開一面」,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赴京出席紀念辛亥革命一百一十週年的大會。
  正因為澳門「健康碼」與「粵康碼」互通,因而在十月初澳門發生疫情小反复時,廣東省衛健委就可以得悉,有二十九名澳門居民入境後沒有報告。澳門居民「乖仔有糖食」,沒有那麼多的「麻紋八寶」。香港人自以為是,個人利益高於一切,此前高鐵直通香港,實施「一地兩檢」,「反對派」就堅決反對,擾釀了一段時間。現在頒布了「港區國安法」,及完善了選舉制度,將「反對派」的氣焰鎮壓下去了,但普通市民仍對「健康碼」抱有抵觸情緒,那就只能是繼續「閉關」,自食苦果了。
  其實,澳門也有「慘痛教訓」。那是在去年四五月曾經開放「粵澳兩地牌」小車入境,但因為這是廣東省和珠海市的地方政策,當時全國及其他省域行政單位仍然對境外人士「嚴防死守」,因而要求入境的「粵澳兩地牌」車主填寫「承諾書」,保證不離開廣東境。但就「發燒友」竟然組隊進行「跨省遊」,撕毀自己在入境的填寫的「不出境廣東承諾書」,結果被其他省域「人車並獲」,廣東省在承受壓力之下,停止執行開放「粵澳兩地牌」小車入境的特殊照顧措施。
  因此,在珠澳口岸今日「寬關」後,澳門居民及外僱也要「執生」,沒有特別需要就不要到處「趴趴走」。這除了是對自己的健康安全負責之外,也是為了全澳居民及外僱、遊客的「通關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