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軍艦過航臺灣海峽 中方:堅決反制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據報導,美國「杜威」號導彈驅逐艦、加拿大「溫尼伯」號護衛艦10月15日過航臺灣海峽,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軍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
  趙立堅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已就此發表談話,中方密切關注並全程跟蹤警戒美國、加拿大軍艦過航臺灣海峽的情況。
  趙立堅指出,美艦近來多次在臺灣海峽炫耀武力、滋事挑釁,還變本加厲拉盟國下水,勾連挑釁、攪局滋事、性質惡劣,這不是對什麼自由開放的承諾,而是對地區和平穩定的蓄意干擾和破壞,國際社會看得清清楚楚。
  趙立堅重申,中方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軍隊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反制一切威脅挑釁。美方應改弦更張,糾正錯誤,加方應從自身利益和中加關係大局出發,不要為他人火中取栗,甘當幫兇。
民革中央舉辦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談會
  【中新社北京10月18日電】由中國辛亥革命研究會、中華中山文化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座談會18日在位於北京的民革中央機關舉行,50餘位辛亥革命先驅後裔及兩岸專家學者出席活動。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務副主席鄭建邦出席座談會,並在講話中高度評價辛亥革命的偉大歷史意義。他表示辛亥革命拉開了完全意義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的序幕,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傳播了民主共和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深刻的影響力推動了中國社會變革。
  座談會上,許多與會者談到中國共產黨人是孫中山先生革命事業最堅定的支持者、最忠誠的合作者、最忠實的繼承者。辛亥革命先驅黃興先生之孫黃力工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辛亥革命不僅推翻了封建帝制,更極大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思想解放,中國共產黨就是在這一思想進步的潮流中湧現出來、繼承和發揚辛亥革命傳統,帶領中國人民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歷史充分證明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正確的,是繼承並發展了三民主義。全世界的中華兒女都看到了這個事實,並形成了一股必將實現民族復興的力量。
調查:近半臺灣民眾不滿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關係表現
  【中新社臺北10月18日電】臺灣一項民意調查顯示,48%受訪民眾不滿意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
  據臺灣《聯合報》報導,該項「兩岸關係年度大調查」每年調查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看法。調查結果顯示,分別有20%和9%的受訪者認為,「台獨」和民進黨執政是影響兩岸關係轉趨緊張的主要因素;相較上一年近半數受訪者滿意民進黨當局處理兩岸關係的表現,此次調查評價發生逆轉,調查滿意度降至四成,不滿意度則升至48%。
  據介紹,每項調查議題評分如介於1至4分,代表受訪者認為兩岸關係友善或互利,5至6分代表兩岸關係和緩,7至10分則代表兩岸關係緊張或競爭。
  調查結果顯示,調查領域中,兩岸民間互動現況較受民眾好評,有25%的民眾認為兩岸民間關係熱絡,43%認為關係和緩,28%感覺雙方關係低迷。平均來看,兩岸社會關係平均得分5.8分。
  兩岸經貿現況方面則獲評分6.3分。35%的受訪者認為兩岸經貿關係呈現競爭狀態,較上年略降3個百分點,認為兩岸經貿既競爭又互利的人由37%增為42%,認為兩岸經濟關係互利居多者維持16%比例。
2022臺灣地方選舉臨近 民進黨內鬥白熱化
  【香港中通社10月18日電】隨著2022臺灣地方「九合一」選舉臨近,民進黨內派系鬥爭再次浮出水面。親綠媒體《美麗島電子報》董事長吳子嘉日前被民進黨開除黨籍,24年黨齡就此終結。緊接著,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曝30多年前在情治單位當過「線民」,遭黨內派系除名。
  綜合台媒報導,民進黨臺北市黨部評委會在2019年3月就對吳子嘉作出除名處分,中評會受理後,曾通知吳子嘉到場說明但他缺席。中評會今年10月5日經出席委員一致認定吳子嘉違紀事實明確,通過除名。
  被開除黨籍後,吳子嘉16日出面受訪公佈民進黨對其羅列的「七大罪狀」,包括曾和藍營人士一起開記者會分析兩岸情勢、今年「五一七全台大停電」批評當局欺騙人民、2020臺灣大選前預測蔡英文得票數不會太理想等。
  無獨有偶,民進黨新潮流系近期也突然翻起舊賬,將立委黃國書除名,原因指向黃國書曾在臺灣「野百合學運」時期擔任情治單位「線民」。所謂「線民」就是協助監控可疑物件,並向情治單位提供情報。事件曝光後,黃國書17日承認此事,並宣佈退出民進黨及黨團運作,且不再尋求連任立委。
  黃國書遭民進黨新潮流系除名一事,在地方政壇投下震撼彈。據報導,由於黃國書在台中基層實力雄厚,選民服務也頗受肯定,不再連任後,將牽動2022台中市議員和2024立委選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