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華試高超音速導彈 美國憂科技霸權旁落

  【香港中通社10月19日電】英媒近日報導中國試射高超音速導彈,引發美日異常關注。美國常駐裁軍談判會議代表羅伯特•伍德當地時間18日在日內瓦表示,美國「非常擔憂」中國的這一行為,隨著中俄都擁有高超音速技術,原本避免研發該軍力的美國,「如今別無選擇,只能跟進」。
  英國《金融時報》16日獨家報導引用「5個不具名的消息來源」稱,中國今年8月試射了一枚「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隨後,中國外交部反駁稱,此次是例行的航天器試驗,用於驗證航天器可重複使用的技術,對於降低航天器使用成本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並非導彈。不過,仍然止不住美日的深度「關切」。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18日表示,正密切關注中國先進武器系統發展,且繼續關注北京在軍事方面的挑戰;美國防部發言人稱這只會加劇本地區及其他地區緊張局勢;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表示,中國海空軍事活動擴大,成為區域和全球社會的主要安全問題,日本將提高其探測、跟蹤和攔截能力,以應對來自空中的任何威脅。
  美日在「擔憂」些什麽?軍事專家、鳳凰衛視評論員宋忠平19日表示,一方面,他們是在為發展自身軍力找藉口。尤其是美軍此次炒作中國試射「軌道高超音速導彈」,實際是在指責中國武器太空化,從而為美軍搞太空軍事化製造藉口,並甩鍋給中國,不惜指鹿為馬。
  另一方面,宋忠平指出,無論美國現在研製的是高超音速導彈,還是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都需要更多經費。而且美國研製此類武器裝備耗資巨大,必須向國會索取更多預算。因此,美軍要不斷炒作「中國軍事威脅論」,才能有更多的錢入帳,應對來自所謂中俄高超音速武器的挑戰。
  《金融時報》報導分析稱,中國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驚人進展,讓美國軍方和情報部門措手不及。為何美國會對「中國高超音速導彈」如此緊張?
  在宋忠平看來,至今爲止,沒有任何一種武器裝備能夠可靠地攔截高超音速導彈,美國所打造的反導體系,也無力攔截。去年,美國本來打算發展升級版的薩德導彈防禦體系,以針對高超音速導彈,但該項目還未有突破性進展,也並未實現對高超音速導彈武器的攔截。這意味着美國所打造的全球導彈防禦體系已經不可靠,不安全。
  宋忠平分析稱,既然無法攔截,日本和美國或打擊發射高超音速導彈的基地,這會大大增加軍事衝突的概率。相對於中國和俄羅斯,美國高超音速導彈研製部署相對滯後,美國認為其國家安全會因為其他國家擁有高超音速導彈而面臨威脅,這也是美國擔心的原因。
  事實上,美方近年來不斷「臆造」出一些中國新式武器。今年6月,美國《華盛頓郵報》引述一個研究報告稱,中國在甘肅附近的沙漠地帶,建造多達119座洲際導彈發射井,隨後被闢謠稱實為風力發電機基座;7月,美媒NPR又稱中國疑似在新疆周邊建造類似美國的「51區」。
  宋忠平表示,根本原因在於美國認為中國會危及到美國的全球霸權。無論是高超音速導彈還是可重複使用的航天器,這本身是科技博弈的重要體現,中國在軍工技術上形成不對稱的優勢,也表明中國的科技能力,包括基礎科研能力都在大幅提升,這才是美國最擔心的根本原因。一旦美國的科技霸權旁落,就意味著美國的金融霸權、制度霸權、軍事霸權不再,也就順勢失去了全球霸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