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司法年度受案數 下降至兩萬宗以下

  【本報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昨日在2021/2022司法年度開幕禮上致辭稱,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受理各類案件18,561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減少1,439宗,是近7年來受案數首次下降到兩萬宗以下,已經是連續兩個司法年度受案數下降超過百分之七。
  總體上,民事案件和刑事案件的受案數下降,行政案件的受案數上升。在案件審理方面,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三級法院共審結各類案件19,003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少1,075宗;未審結案件為11082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減少437宗,未結案件數已連續四年下降。
  岑浩輝表示,總結三級法院過去一個司法年度運作,有幾方面值得分享,一是刑事案件下降明顯。過去一個司法年度,初級法院受理的合議庭普通刑事案件1,688宗,比上一司法年度減少15%,其中具有羈押犯的案件170宗,比前一司法年度大幅減少42%;輕微違反的案件有1,143宗,同比減少20%,顯示社會治安狀況有所改善。
  滯留外籍人士犯罪問題值得關注
  二是外籍人士滯留澳門所帶來的犯罪問題值得關注。據統計,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有關非法收容和非法僱用的案件大幅增加,其中非法收容的案件由上一年的215宗增加到385宗,增幅達79.07%之多,而非法僱用案亦有近18%的增長;在有關透過郵包郵寄毒品的案件中,在本澳負責接收毒品及進行販毒的,不少是受疫情影響不獲續約而滯留澳門的外籍人士。
  三是涉及公共房屋政策的案件比較多。上一個司法年度,行政法院受理的行政司法上訴案件共85宗,而有超過四分之一的案件的被上訴實體為房屋局,其中54.54%的案件主要涉及取消經濟房屋申請獲甄選之取得人資格和解除已簽訂之經濟房屋買賣預約合同等。
  批給失效土地索賠案件增
  四是涉及被宣告批給失效的土地索賠案件大量進入司法程序,從2015年開始,各級法院先後審理73宗特區政府宣告土地批給失效的案件,現已基本審結,但因政府收地而產生的糾紛並未完結。目前,開始進入被宣告土地批給失效承批人向法院起訴請求特區賠償的階段,而且請求賠償的數額巨大。據統計,各級法院已經受理的相關索賠案件共23宗,涉及的土地27幅,請求賠償金額達830多億澳門元。至今,除2宗案件已審結外,其餘均在審理中。
  五是涉及解釋和適用基本法的案件有所增加。過去一個司法年度,中級法院和終審法院在審判中涉及對憲法和基本法有關條文的解釋和適用的案件24宗,比上一個司法年度增加4宗。
  岑浩輝又通報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法院在完善各項軟硬件建設方面所開展的一些工作,包括第一,為提高司法效率,著手推進司法運作電子化;第二,為提高司法機關人員素質,著力開展司法輔助人員的晉升和培訓工作;第三,啟動新一屆司法官團的培訓課程;第四,改善司法機關的辦公條件,興建三級法院大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