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籲司法官重溫誓詞

  【本報訊】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稱,昨日是澳門特區第二十二個司法年度開幕典禮,這個莊嚴的儀式不僅是對司法權的尊重,更是對司法官維護公義、秉公執法的期盼。他請各位司法官重溫就職誓詞,當中是以法律形式規定的,它承載的是國家、澳門特區和廣大市民對司法官的要求和期望。
  當中的要義有三:第一、必當擁護並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作為一名司法官,對《基本法》的擁護與執行、對澳門特區的效忠,不僅要牢記在心中,而且要體現在履行司法權的過程中,要落實在對具體案件的審理活動中,尤其是體現在涉及國家憲政體制和「一國兩制」基本制度的重大案件的審理中。
  第二、遵守法律,公正廉潔,維護法制。這是誓詞對司法官個人品德和職業操守的要求。當今社會結構、利益格局和價值觀念複雜多元,人情干擾、利益誘惑無處不在的情況下,尤其是一些涉及巨大經濟利益的案件進入司法程序之際,如何守住個人品德和職業操守的底線,依法依規、不偏不倚、無畏無懼;公正審理好每一宗案件,體現出公平正義這一法治原則的核心要義,是對每一位司法官的考驗。
  第三、盡忠職守,竭誠為澳門特區服務。回歸以來,特區三級法院的受案數,從第一個司法年度的九千多宗,逐步增加近幾年的兩萬多宗。而且隨著經濟和社會的發展,疑難複雜和涉及重大利益案件越來越多,每一位所需要付出的努力和挑戰也會越來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