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推出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有何意圖?

  二零二二年十一月舉行的「九合一」選舉,台北市長選舉是其中的「重頭戲」。由於現任市長柯文哲已經兩任依法不能再次參選爭取連任,因而其他政黨推出的參選人的當選機率將會很高,因而各主要政黨都在虎視眈眈,並陸續傳出將會代表各政黨參選的潛在人選的傳言。如國民黨的蔣萬安,民進黨的先是陳時中後是林佳龍等,但卻都仍然尚未正式提出。畢竟,現在距離「九合一」選舉尚有一年的時間,選戰有一條策略是不要過早暴露己方的參選意圖及策略,何況在進入正式程序之前時勢將會發生各種事前未能預料得到的變化,必須隨時與時俱進地進行調整。因此,傳言歸傳言,國民黨和民進黨兩個主要政黨,至今都融入處於「窺測方向」或「鴨子划水」的情境之中。
  昨日,終於有政黨打破了這個「激戰前的沉寂」。身為民眾黨主席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在前往台北市議會報告《二零二二年度市府施政計畫及北市總預算案》並備質詢的過程中,民進黨市議員洪健益質詢時連續提問三次,會不會支持黃珊珊當市長?一定支持?肯定支持?全力支持?哪怕黃珊珊不用民眾黨籍參選?柯文哲則連答三次「會!」洪健益接著問,柯文哲有沒有辦法幫黃珊珊拿到藍軍的票?柯文哲笑說,沒辦法,因為他比較綠,他要拿綠軍的票,他民進黨的朋友很多,不用懷疑,但基本上我們還是比較中性。
  但直到如今,黃珊珊仍然是親民黨黨員,並非民眾黨黨員,如是由民眾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顯然不符政黨倫理。因此,柯文哲又聲稱,沒期望黃珊珊用「民眾黨」來選。顯然,柯文哲除了是要顧及政黨倫理和與被其禮聘出任台北市政府總顧問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的關係之外,也是含有要讓黃珊珊從藍軍陣營中搶到一些「深藍」選票的用意。
  實際上,黃珊珊本人「深藍」,最初是由新黨提名參選台北市議員並當選。親民黨成立後轉換軌道,由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親自點名,披掛親民黨戰袍參選台北市議員,一直連任六任台北市議員,也數度挑戰「立委」但卻失利。黃珊珊還曾擔任過親民黨的文宣部主任,是親民黨重要的核心幕僚。雖然她因為宋楚瑜在接受大陸媒體專訪時,贊成「一國兩制」,而宣布辭去文宣部主任一職,但仍然是親民黨內的重要核心幕僚。而柯文哲在邀請黃珊珊擔任副市長一事,也曾數度徵詢宋楚瑜的意見。但她在被柯文哲任命為副市長後,親民黨在台北市議會中僅有的兩個議席,就「喪失了一半」。更是因為親民黨另一位市議員林國成宣佈退出親民黨,後來又宣布加入民眾黨,而讓曾經輝煌一時的親民黨黨團,在台北市議會的議席「歸零」。
  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對國民黨是一個重大威脅,可能會重演一九九四年首次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已經提名現任市長黃大洲,新黨卻也提名趙少康,搶奪「泛藍」選票,而讓民進黨的陳水扁「漁翁得利」的一幕,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實際上,在目前的幾位參選台北市長的潛在人選中,黃珊珊的支持度處於「末段班」。而已經在台灣地區實現「完全執政」的民進黨,對在「心臟」台北市仍然不是由民進黨當家,視為一根「刺,非要拔掉並換上自己人不可。因而早就暗中佈局,最初是籌劃因為抗疫有成民譽甚高的陳時中,但後來形勢驟變,今年五月起台北市疫情嚴重,而且陳時中在購買疫苗問題上失分極多,讓台北市民大吃苦頭,因而民進黨可能會讓他避開台北市,徵召他參選桃園市長,以保住鄭文燦不能再次參選留下的遺缺。而可能會另行徵召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而與林佳龍同屬「正國會」的基隆市長林右昌,也因已經兩任不能爭取連任,而有意轉移陣地進取台北市。
  國民黨方面可能參選台北市長的蔣萬安,是蔣經國的孫子,蔣介石的重孫,在「深藍」中有一定的支持度。而且學歷高,外形「帥」俊,應能吸引青年人的選票,這也正是民進黨顧忌之處。如果黃珊珊也出來參選台北市長,就可能會從國民黨中搶走一些選票,可能會對蔣萬安構成重大威脅,導至蔣萬安高票落選,而讓民進黨的候選人「漁翁得利」。
  柯文哲明知黃珊珊當選的機率不高,但為何卻又要虛張聲勢,公開力挺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其中一個原因,可能是要「報答」民進黨。實際上,柯文哲在二零一八年「九合一」選舉中爭取連任時,已經與柯文哲鬧翻的民進黨,不再「禮讓」柯文哲,而是派出姚文智參選;但在最後關頭,為了阻止國民黨派出的丁守中當選,而忍痛採取「棄姚保柯」策略,使到柯文哲得以些微票數驚險勝出。因此,不排除柯文哲是意圖以派出勝選機會不高的黃珊珊,充當「鷸蚌相爭」的角色,讓民進黨的代表收取「漁翁」之利,以作為對四年前暗中幫他一把的民進黨的回報。而黃珊珊也樂於仿效其黨主席宋楚瑜老是「自己不能當選,也不讓國民黨候選人當選」的作風,讓國民黨的候選人「飲恨」。
  但整日價聲稱自己是「蔣經國好學生」的宋楚瑜,倘國民黨是推出蔣萬安參選台北市長的話,可能會不贊成黃珊珊跳出來攪局。而宋楚瑜的這個心思,柯文哲也應該極為明暸。因此,柯文哲真正的意圖,可能是要與國民黨進行政治交易,以放棄提名黃珊珊參選台北市長,來交換國民黨不提名候選人參選新竹市長,並支持民眾黨提名的高虹安。這就能讓民眾黨能夠在「九合一」選舉中拿下一個縣市長的席位,將對民眾黨的發展發揮巨大的鼓舞作用。
  因此,柯文哲現在拼命拉高黃珊珊的位階,就是要讓她在這場政治交易中具有更重分量的交易「籌碼」。倘能與國民黨達成交易共識,民眾黨就將會「棄珊保安」,甚至是放棄對黃珊珊的提名,從而與國民黨在台北和新竹兩市組成「雙安連線」(蔣萬安、高虹安),達致「雙贏」。
  倘此策略成功,還有下文。那就是仍然以黃珊珊為「籌碼」,繼續與國民黨「講數」,在「二零二四」時進行合作,以「藍白配」出戰「總統」大選,以提高當選機率。而國民黨擔心倘柯文哲自行參選,將會再次上演「鷸蚌相爭,漁翁得利」戲碼,從而導致永遠無法重返執政,因而就只能是與柯文哲合作,希望能將國民黨、親民黨、民眾黨的支持者的選票,盡刮囊中。這樣,柯文哲就可「更上層樓」,達成其政治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