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領域新形勢遇到新課題應與時俱進

  「一年一度秋風勁,不似春光,勝似春光」。澳門特區二零二一/二零二二年司法年度的開幕典禮,在秋色濃重的昨日舉行,但卻洋溢著司法領域也努力實踐「賢能愛國者治澳」的漣灩春波,催發著新一個司法年度,在新形勢中與時俱進地應對新課題,與全澳其他領域的愛國愛澳者們,共同譜寫「一國兩制」的新篇章。
  實際上,在昨日的開幕典禮上,無論是行政長官賀一誠的致辭,還是終審法院院長岑浩輝和檢察院長葉迅生的講話,還有律師公會會長華年達的發言,除了是例行「總結過去一年,期望未來一年」的內容之外,還根據形勢的發展,「攪攪新意思」地增添了若干新內容,主要是圍繞著「愛國者治澳」和「橫琴方案」等「新鮮熱辣」的新議題,從自身的角度提出一些新的構思,鼓勵司法官們努力踐行新實踐。
  其中,賀一誠在重申特區政府將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絕不允許任何外部勢力干預澳門事務,及一如既往堅定維護司法獨立、捍衛司法公正,積極配合司法機關的工作,持續優化司法培訓機制,不斷完善司法軟硬件建設,團結司法界、法律界及社會各界人士一道,共同推動澳門特區法治事業向前發展的決心在信心之外,也指出法治是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集中體現,法治只有與時俱進,才有持久的生命力,並提到新冠疫情在給經濟社會產生重大影響的同時,也對司法工作提出了新的問題、新的要求、新的挑戰,例如,如何平衡公共衛生安全與個人權利自由之間的關係;如何在確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妥善保護個人資料的安全;如何有效解決疫情直接或間接造成的民商事糾紛;如何更好地保障弱勢群體的權益等等,這些問題都需要法律界作出及時的回應。與此同時,賀一誠還強調指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是澳門發展的重大歷史機遇,做好粵澳合作開發橫琴這篇文章,同樣需要澳門法律工作者積極主動、大膽創新、貢獻智慧,故此希望法律界就合作區民商事規則與澳門銜接及合作區建設中的有關法律問題進行深入思考和研究,為合作區發展提供專業、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和保障,促進澳門鞏固提升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而岑浩輝則結合「愛國者治澳」的命題,要求各位司法官們重溫就職時的誓詞,不忘初心使命,擁護並執行澳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而且不僅要牢記在心中,更要體現在履行司法權的過程中,要落實在對具體案件的審理活動中,尤其是要體現在涉及國家憲政體制和「一國兩制」基本制度的重大案件的審理中。與此同時,應以開闊的視野、創新的思維去解決「橫琴深合區」建設中遇到的法律衝突和法律障礙,加快推進區際民事和刑事司法協助安排的磋商,創新粵澳司法合作新機制,使澳門與「深合區」之間的司法合作更加深入、更為全面,為深合區建設提供高效便利的司法服務和保障。
  葉迅生也提到,檢察院在司法實踐中必須加強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自覺意識,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憲制秩序,尊重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旗幟鮮明地維護國家安全,切實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憲制責任。
  華年達是葡裔人士,也提到了「愛國愛澳」。雖然他出生於葡國,也雖然在回歸前曾經是葡國社會黨澳門支部的負責人,更雖然他與曾任葡國社會黨主席和社會黨國際聯盟主席的現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是「戰友兼朋友」的關係,但與此同時,他卻是澳區全國人大代表選舉會議的成員,顯示他已經向身份證明局辦理確認自己是中國公民的手續。而且他的兒子華子鋒也被邀請出任安徽省政協委員,因而他在昨日這個莊重的場合訴說「愛國愛澳」的情懷和意向,並不違和。而且他更「加碼」指出,「我們還需要智慧且有才華的愛國者,他們需要對未來有遠見,能夠為共同利益和實現社會公正而努力——而不僅僅是那些卑躬屈膝、目光短淺,堅持宣傳其愛國主義,以引起注意並為自己謀取利益的人。」把「賢能愛國者治澳」的精髓,詮述發揮得淋漓盡致。當然是吻合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愛國者治澳」的「紅專結合」標準。實際上,司法官掌握著司法公正天秤上的砝碼,因而愛國情懷與業務精良相結合,更形重要。
  相對於香港特區司法機關中的某些司法官尤其是外籍法官,充滿對殖民主義崇洋媚外的意識不同,澳門特區的華人司法官,都是在《中葡聯合聲明簽署》後陸續加入司法系統工作的,因而基本上沒有殖民意識。無論是在中國內地、台灣地區、澳門特區或包括葡國在內的海外修讀法學專業知識者,其「中華」意識特強,其「愛國愛澳」的情懷幾乎「先天生成」。因此,他們在處理相關案件時,就在依法辦案的同時,更為注意堅守「一國兩制」原則,讓不擁護基本法、不效忠特區的違法行為難逃法網。
  不過,也有一些特殊情況,就是當中的一些葡裔法官,在參與合議庭審理與政治問題相關的案件時,雖然也與另兩位華人法官一道對判決書投下贊成票,但往往會附帶發表一份表決聲明,表達自己的某些不同意見。但基本上並非是政治範疇,而是對人權法理上的不同見解。這是屬於法官的「表意自由」,並不妨礙全局大局,反而更能凸顯在澳門實行的「一國兩制」是較真的。
  這當然也印證了賀一誠昨日提出的問題,雖然主要是體現在抗疫防疫工作的矛盾方面,但同樣也可適用於與政治相關的案件上。在必須貫徹「愛國者治澳」的大局,不能忽略細節問題,以取得平衡及最大公約數。這種政治藝術,類似政制設計的行政機關與立法機關既互相制約又互相配合,重在行政主導那樣,在維護國家及特區利益與注意個人權利之間能夠平衡,但重在維護基本法和特區法律。
  司法機關如何配合「深合區」的發展,也是一個新議題。當然,橫琴仍然實行內地的法律體系,因而澳門的法律體系和司法制度,並不及於「深合區」,對此,澳門要有「自知之明」。澳門司法機關為「深合區」發展作出貢獻,主要是體現在澳門境內,對參與「深合區」運作的企業和人員的司法管轄。更重要的是,如何在司法協助方面,主動對接。實際上,隨著「橫琴方案」的深度實施,必須會有一些跨境的商事、民事以至刑事案件的發生,而且因為兩地的法律體系不同,而會產生法律衝突。如何協調及調和這些法律矛盾,就是司法機關應當關切及研究的新課題。
  司法機關的另外一個新課題,就是如何配合好澳門特區以至澳珠之間的防疫抗疫工作。檢察院已經對某些違法行為的案件進行偵查或起訴,法院也審理及判決了一些案件,對破壞抗疫防疫工作的行為發揮了一定的震懾作用。但似乎仍有改善空間,就是可根據防疫抗疫的需要,特事特辦,予以優先排期處理,不宜將之混合進普通案件排隊等候,讓司法震懾作用發揮得更及時更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