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年達籲特區政府 鼓勵討論司法狀況

  【本報訊】律師公會主席華年達認為,現時的司法緩慢、遲延且質素有限的司法狀況可以解決,他並呼籲特區政府推動和鼓勵關於司法的討論。
  華年達昨日在2021/2022年司法年度開幕典禮致辭時稱,在有關法院改革的這項廣泛討論中,有許多主題值得審議:不僅是迫切增加終審法院司法官的人數,以便推動司法見解的發展並克服僵化狀態,這是當前結構所無法達成的;與此同時,變更法官委員會的組成,以便能夠適應法官所獲賦予之眾多職責,這就意味著要擴大法官委員會的構成並降低其組織特性;此外,還要對《法院訴訟費用制度》進行修訂,以限制其當前文本所導致的不合理過分情況,從而限制了訴諸司法的機會;同時,除了根據已經發佈的涉及《刑法典》中規定之刑罰適度性的單行刑事法例而採取的其他如修訂刑罰幅度及犯罪和刑罰的時效的干預措施以外,還要加強刑事訴訟中嫌犯的無罪推定及其沉默權。
  華年達指出,澳門的法院未能通過利用人工智能和信息技術,向現代化邁出任何重要一步。在過去的十年中,澳門法院在封閉循環中運作,對內地的技術漠不關心,這與其他發達地區的情況相似。外地的經驗未對澳門的法院產生任何啟發。就連澳門特區政府在電子化施政的道路上,已經採取為民眾帶來利益和便利的措施,也未能推動法院現代化範疇內的任何舉措。政府已在行政司法領域提交了相關成果,例如法務局的登記和公證查詢平台,以及要求以電子方式送交訴訟文書及支付訴訟費用,儘管推動有限,但這是第一步。然而,離澳門法院現代化還很遠。
  華年達又認為,為了社會和諧與和平,要讓社會感受到和理解真正的公正。要實現中央人民政府和澳門特區政府設定的目標,亦不能僅僅依靠愛國情懷,還需要有遠見、為共同利益和實現社會公正努力的愛國者。
  另外,華年達提及,疫情令律師行業的收入急劇減少,但固定開支並未相應減少,故律師們請求並希望政府能夠採取專門針對自由職業活動的支援措施。截止目前,註冊有467名律師(較上一年增加21名,其中有91名為私人公證員)和124名實習律師(較上一年減少9名),分佈於108個獨立的事務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