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犯罪立案逾千宗 擾亂抗疫立案卅二宗

  【本報訊】檢察長葉迅生在司法年度上稱,本澳嚴重暴力犯罪的案件繼續維持低案發率,社會治安狀況整體保持平穩良好;然而,犯罪狀況出現由傳統犯罪向網絡犯罪加速蔓延的態勢。
  電腦犯罪同比增297.41%
  總結剛過去一個司法年度,涉及電腦犯罪的立案數目增幅最多,立案1,073宗,同比增加297.41%。由於網絡世界存在隱蔽性高、虛擬性強和資金流動快等特點,案發後的偵查和追贓工作均存在不同的難度,因此,在執法部門強化網絡安全預防措施的同時,有必要提高市民的防範能力,有效遏止網絡犯罪的發生。
  此外,侵犯性自由及性自決罪的立案數量升幅較大,「與未成年人有關的色情物品」犯罪高達198宗,較上一個司法年度的19宗大幅增長近乎十倍,有關增幅再次向社會敲響警鐘。檢察院將繼續加強打擊侵害未成年人的系列性侵犯罪活動,並和社會各界保持聯動,合力幫助未成年人增強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共同保障和維護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權益。
  擾亂抗疫立案卅二宗
  葉迅生表示,疫情導致遊客量顯著減少,在過去一個司法年度,與不法賭博犯罪有關的立案同比大幅減少55.24%。然而,因疫情期間部分娛樂場貴賓廳暫停服務及減少現金兌碼,加上部分人士存在貪圖較佳匯率和尋求便捷的心態,在過去一段時間,犯罪集團利用「練功券」進行非法兌換詐騙的個案屢有發生,相關犯罪除造成被害人財產損失外,更嚴重影響本澳的社會治安和經濟秩序,破壞澳門健康旅遊城市的形象。
  為有效打擊非法兌換的亂象,因應警方打防結合的應對策略,檢察院亦加大運用訴訟程序的力度,與各方協同運作,努力為旅遊業的復甦創造良好安全的社會環境。
  針對防疫期間出現擾亂抗疫工作秩序的違法行為,特別是違反醫學觀察隔離措施,散播不實資訊和偽造健康碼等違法個案,檢察院在過去的一個司法年度就相關事件立案32宗,並對33名嫌犯提出控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