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明年將成立藥監局

  【本報訊】行政會完成討論修改衛生局組織法,以及設立「藥監局」兩部行政法規草案,建議明年一月一日起一同生效。
  修改衛生局組織法的行政法規草案,建議將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設為廳級部門,下設「傳染病防控處」和「健康促進處」,同時增設「中醫服務發展廳」以配合和規範中醫發展策略,促進中醫服務在社區的普及應用。
  《醫療人員專業資格及執業註冊制度》的規定,調整醫學專科學院的職權,明確負責醫學專業培訓和專科醫生資格認可,以及組織、統籌和監督醫學專科培訓,並享有學術及教學自主。同時,設立「護理專科委員會」,負責護理專科培訓和相關資格認可,以及組織、統籌和監督護理專科培訓工作。
  法規新增衛生局的職責,包括推動公共或私人領域的醫療服務提供者之間傳送與健康有關的個人資料,透過電子健康記錄平台處理有關資料,以配合智慧醫療及大數據應用的發展策略和趨勢。
  「藥監局」方面,將負責研究、統籌、協調及落實澳門特區藥物監督管理範疇,尤其包括中藥在內的藥事活動、藥物註冊管理,以及藥劑專業活動的政策,並推動制定和完善小型醫療器械的註冊管理制度及依法進行審批。藥監局由一名局長及兩名副局長領導,下設五廳六處,人員編制為105人,部分工作人員由衛生局藥物事務廳轉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