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一破朋友圈的「營養傳說」

  流傳在朋友圈的「營養傳說有很多,比如「吃啥補啥」「營養都在湯裏」「空腹喝奶不好」……現代人對飲食、營養的重視已經不同以往,但有關營養的各種「神話」總是被追捧,它們並不十分正確,有的甚至會引導大家誤入歧途。今天,我們就來破一破這些「傳說」,看看它們都錯在哪里。
  誤區一
  吃紅棗、紅糖能補血
  紅棗、紅糖是紅色的,它們其實並沒有含多少鐵。根據中國食物成分表,大棗中的鐵含a爲2.1毫克/100克,跟一些動物性食品,如豬肝、雞肝相比,其實是非常低的。連我們日常吃的米飯,鐵含量也可以達到3毫克/100克。而且,紅棗中的鐵是非血紅素鐵,人體對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利用效率非常低。所以,大棗在補鐵方面並不具備多少優勢。但如果按照中醫傳統理念說補血,由於紅棗、紅糖都含有糖分,能够補充營養,對改善氣血可能有一定的幫助。
  a誤區二
  豬骨湯補鈣,適合老人和孩子
  影視作品中經常有這樣的場景,說朋友骨折了,主角拎著豬骨湯去探望,給朋友補補鈣。最好在煲湯的時候加點醋,有利於骨胳中鈣質的溶出。其實,無論怎麽熬,鈣也出不來。我們做過類似的實驗,發現一大碗骨頭湯裏,游離的鈣離子只有6毫克。而一個人每天需要的鈣是600毫克,大概需要喝上100碗骨頭湯,才能基本滿足需要。可以說,100碗湯不一定能解決補鈣的問題,但一定能讓你變得很胖。
  誤區三
  吃碘鹽有顧慮,怕過量還可能中毒
  食鹽加碘,是我國防治碘缺乏病安全、有效的最佳方法。如果機體缺碘,會嚴重影響身體健康,主要以大腦發育落後和甲狀腺腫大爲特徵。推行加碘鹽多年後,通常所說的大脖子病已經越來越少了,這也讓很多人産生了不需要繼續吃碘鹽的錯覺。但實際上,我國缺碘的地區仍然比較多,還需要堅持補碘的策略。網上流傳的「食鹽裏有亞鐵氣化鉀可能導致中毒」的說法也不正確。作爲食鹽抗結劑,亞鐵氛化鉀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劑。國産食鹽中的亞鐵飫化鉀,劑量和來源都受到非常嚴格的管控,長期食用並不會給人體帶來傷害。
  誤區四
  空腹喝牛奶,等於白白浪費蛋白質
  很多人都希望有辦法能讓喝牛奶達到最高的效用,但實際上,不論是空腹喝還是飯後喝,人體對於牛奶中鈣和蛋白質的吸收差別不大。當然有個前提,就是針對胃腸功能正常的人群。喝奶的時間可以是早上、中午或晚上,我的觀點是只要能喝進去就好。如果一定要給個時間,建議飯後喝。因爲蛋白質的消化吸收需要胃酸,而胃是個應力性器官,只要有食物,不論你是不是空腹,胃都要工作。當你吃完飯或是吃飯過程中喝牛奶,胃酸的分泌可能會更容易一些。但是,也沒有必要非到飯後喝牛奶。
  誤區五
  膽固醇高,就不能再吃雞蛋黃了
  首先明確一點,一天個雞蛋,對於二般人群來說,不會增加髙血糖、高血壓、冠心病的風險,也不會增加高膽固醇血症的風險,大家可以放心吃。一個雞蛋黃裏只含有200毫克的膽固醉,每天吃一個雞蛋不會造成多大的負擔。而且,雞蛋黃裏的卵磷脂對血膽固醇是友好的,只是如果你一天吃上5個、6個、7個,遠遠高於每天膽固醇攝入量不超過300毫克的建議,那就有健康風險了。雞蛋是一種安全又有效的營養食品。最近的研究表明,跟那些從來不吃雞蛋或很少吃雞蛋的人相比,每天吃一個雞蛋反而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病風險。
  誤區六
  爲了減肥,就要長時間堅持不吃主食
  從營養上來說,這種飲食方式也是營養不平衡的,如果長期持續下去,可能會帶來多方面的傷害。一個人每天需要的主食量,至少100克~150克。如果吃得比這還少,身體就會用酮體去解決碳水化合物缺乏的問題。酮體生成多了,人會很暴躁,易怒,腦子都是亂的,月經也會不規律。這種情况尤其對發育中的女孩非常不利。所以,家長要有意識地讓孩子吃一點主食,不行的話也可以用水果、紅薯、山藥等代替主食,適當補充碳水化合物,減少酮體的生成。
  誤區七
  無糖飲料不含糖,喝了不怕長胖
  很多年輕人既想喝得「爽」又不想長胖,這一需求帶動了無糖飲料市場的增長。實現無糖,靠的是甜味劑。甜味劑本身是安全的,它能够産生更多的甜味,熱量却可以控制。但甜味劑在大腦中會産生興奮作用,可能引導你攝入更多的高熱量食物。如果不想長胖,最好還是喝白開水。無糖飲料的優勢,在於相對含糖飲料來說,它屬於能量含量較低的一類飲料。爲了健康,請每天保證1500毫升以上的飲水量,無糖飲料也不能多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