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不受補,試試太子參

  相傳在春秋時期,鄭國有位王子只有5歲,體質孱弱,却天資聰穎,能辨忠奸國君有意傳位幹他,義恐他過早夭亡、貽誤國事,于是遍求補益之藥,並懸以重賞。一時間,各地獻方之人絡繹不絕,可是王子服後都不見效,國君已經喪失信心了。有一天,一位鶴髮童顔的老者獻藥。國君對老者說:「如果藥不靈驗,定取爾項上之頭。」老者笑呵呵地說:「王子貴體稚嫩,豈能承受峻補之藥?需循序漸進,緩緩圖之,吾有一藥,服百日必能見效。」
  於是王子服此藥百日,果見形體豐健,不染疾病。國王大喜,晋封王子爲太子,再去尋找老者,已難覓踪影。老者貢獻的這味藥物,後被命名爲太子參。
  最適合體弱之人服用
  太子參性微溫,味甘、苦,入肺、脾經。主要功用是補肺、健脾,可以治療肺虛咳嗽、脾虛食少、心悸自汗、失眠健忘、潮熱多汗、精神疲乏等症。
  太子參爲清補之品,能益氣扶正,其藥理作用類似人參而力量較薄,很適合病後元氣虛羸者及瘦弱不燭的小兒。
  太子參藥性緩和,陰陽兼頤,即使無病之人少量服之也沒有損害,體弱的老年人服用,更具有祛病養身、延年益壽的作用。
  人參、黨參、太子參,功效各有側重
  太子參、人參、黨參都是臨床常用的補益中藥,它們是科屬不同的三種植物藥。人參是五加科植物人參的根;黨參是桔梗科植物黨參的根;太子參是石竹科植物異葉假繁縷的塊根。三種參的化學成分也不同。人參的根主要含人參皂甙。黨參的根主要含蒲公英萜醇乙酸酯和木栓酮等。太子參主要含果糖、精氨酸等。
  人參、黨參、太子參都有補氣的作用。人參大補元氣,有復脉固脫、補脾益肺、生津、安神之功。黨參則重于補中益氣、健脾益肺。而太子參的主要作用是益氣飩脾、生津潤肺。在臨床選用時,若需要補氣、補血、扶正祛邪,三種參均可選用。但對于小兒和青少年,應選用太子參,因其安全有效,沒有促進性早熟之弊。中老年人選用人參較妥,而青壯年宜選用黨參。搶救危重病人,應首選人參,用獨參湯或參附湯,往往有良好效果。止咳平喘可以選用人參、太子參,兩藥是具有擬腎上腺桌作用的中藥,對咳、喘有較好的治療作用。而黨參相反,具有抗腎上腺素作用,不宜用來治療咳、喘等呼吸系統疾病。黨參對腎炎蛋白尿有較好的療效。
  所以,人參、黨參、太子參,三者有共性,也有個性,臨床選用時應該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