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行政助理疑墮電騙 挪四十五萬公款洗錢

  【本報訊】一名在黑沙環某工程公司工作的本地女子,報稱自己早前疑墮電話騙局,遭騙徒騙去40,000多澳門元,但有人疑遇騙後,不但沒有醒覺,更涉嫌挪用公司交予她用作向員工「出糧」逾450,000澳門元公款,並借出自己銀行帳戶將部分款項匯給騙徒,涉及清洗黑錢。同時,更將部分款項存入另一名疑受騙女子的銀行帳戶,要求該女子協助匯款予騙徒。司警接報調查後,日前拘捕涉案本地女子。
  被捕本地女子姓黃,23歲,報稱工程公司行政助理。司警落案控以「相當巨額信任濫用」和「清洗黑錢」罪,案件已移送檢察院偵辦。案中除受害的工程公司,更揭發案中案,另有兩名均是本地居民的女事主,分別姓馬和黎。
  案情顯示,本月19日,司警接獲黑沙環某工程公司代表報案,指當日上午,將用作支付30多名員工、合共457,300澳門元的薪金交給一名行政助理即黃女,再由黃女到銀行存入各員工的「出糧」戶口。同日下午,黃女向公司指因家中有事請假,又承諾會在放假前,將薪金存入所有員工的帳戶。同日下午五時,多名員工向公司反映,指「出糧」戶口仍未有錢到帳。負責人於是致電黃女了解,黃女當時解釋因與家人爭吵忘記入帳,稍後會將款項交還公司,惟黃女之後失聯。
  本月20日凌晨,司警又接獲一名姓馬女子報案,指疑接獲假冒內地「公檢法」詐騙電話,調查過程中,司警更發現黃女涉及另一宗詐騙案,案中姓黎女事主本月4日向司警報案,指今年9月7日至10月4日,接獲假冒「公檢法」詐騙電話,當時黎女按騙徒指示將120,000港元存入黃女的銀行帳戶。黃女供稱,有關款項已按騙徒指示匯到香港銀行帳戶。
  經深入調查,黃女辯稱今年9月上旬自己亦接獲假冒「公檢法」詐騙電話,因而被詐騙了45,780澳門元。黃女又供認在9月23日,再按騙徒指示透過自己的銀行帳戶收取了123,600澳門元的款項再匯到香港。司警表示,相信此筆款項正是黎女存入黃女帳戶的騙款。黃女供稱,在本月18日,自己曾向騙徒透露會協助公司將逾450,000澳門元「出糧」予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