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企法首場公眾諮詢 監督保公眾充分知情

  【本報訊】政府正諮詢《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諮詢文本,昨晚在科學館舉行首場公眾諮詢場。
  有發言者認為今次諮詢文本建議設監管部門是好事,建議設局級單位。並冀公開財政審查報告,讓市民了解公帑的運用。也有意見建議優化公共資本經營預算的管理制度、企業整改及問責機制,定期向社會公佈損益表、財務報表等。
  公監辦主任陳海帆回應表示,該制度冀做好整體監管、使運作規範化,將來專責部門成立後,會與審計署、財局等部門分工、各司其職。專責部門將以股東代表的角色監管企業運作,也會優化現時的問責制,分析現有公司目標、宗旨及作整頓。
  她表示,將來因應特區發展,會有新公司成立,配合特區融入大灣區發展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資訊公佈上,會在其辦公室平台繼續公佈企業的基本資料、財務狀況等,將來公佈的資料會比現時多,令公眾有充分知情權。
  多元績效評核公資企業
  《公共資本企業法律制度》文本建議構建公共資本企業績效評核制度,企業應定期接受評核,評核結果會影響機關成員薪酬及續任情況。有發言人士認為績效評核制度應多元和細化,舉例輕軌雖然現時載客不理想,且停駛維修,但將來可起重要交通疏導作用,不應單純從載客量、使費或服務人次作判斷。
  陳海帆稱,績效評估體系要考慮相當多的元素,尤其是注重社會效益的企業,目前輕軌主要以社會效益為主,將來成立的專責部門,會對企業年度預算、年度計劃、中長期計劃作審核,及報上特區批准,以便企業具體執行。亦會有事中監察企業有否達到預期社會目標、經濟目標,執行年度計劃時有否計劃需要調整、增減。此外,會通過內部風險管控制度,將資金運用或重大投資風險減至最低。評核要細化很多元素,將來專責部門會設指引及作規範。
  公開公資企業機關成員薪酬
  有與會者關注公共資本企業的績效評核的指標;亦有與會者關注日後成立相關專責部門後,會否與現有具監管權限的部門出現職能重疊。
  陳海帆表示,由於公共資本企業的有效經營關係到公帑合理運用及效益,因此評核指標很重要,但由於公共資本企業種類很多,有些企業為實現社會效益,部分則為實現經濟效益,對此需要進行分類,否則評估標準時就會造成不公。「因為有些企業不可能賺錢,賺錢也非其設立的初衷、目的」。因此,會因應不同企業種類、不同目標宗旨、制度建設等指標進行評核,避免造成不公。
  另外,有關專責部門作為出資人代表監管公共資本企業外,還要受到職能部門的監管。陳海帆以輕軌公司為例,輕軌公司受到交通事務局監管,因為輕軌為澳門交通系統之一,需要遵守交通局發出的規則。資訊公開方面,一方面參照現行制度,日後有關企業機關成員的薪酬都會在網頁公開,受到公眾監管。
  機關成員須承擔責任
  有與會者指出,輕軌營運不足兩年便停運整修,日後建議成立的專責部門是否能有效監管公共資本企業?若辦事不力如何問責?
  陳海帆稱,問責方面,作為特區委任的公共資本企業各機關成員,無論董事會及監事會的成員都要履職盡職。文本建議由澳門特區或澳門特區其他公法人直接控股的公共資本企業應定期就其經營及運作情況接受評核,而評核結果將影響機關成員的薪酬及續任情況。倘證實公共資本企業機構成員對企業及公共利益造成損失時,有關成員還須就相關損害承擔倘有的民事、紀律及刑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