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理直氣壯「谷針」創造條件激活本澳旅遊業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在就制定明年度施政報告與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時的談話內容中,有一項是本澳要恢復經濟必須提升疫苗接種率,創造條件激活本澳旅遊業,期望政協議員支持政府防疫工作,呼籲居民接種疫苗。
  這是賀一誠繼九月二十九日之後,再次談到接種疫苗的問題。對上一次,賀一誠主動承擔了疫苗率不高責任。他指出,當他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內地仍未能恢復開放旅行團來澳時表示,澳門的疫苗接種率低,因而很難與中央商討開放旅行團。中央或內地有關部門一問到澳門的疫苗接種率,他就面紅。因而希望大家爲了社會出一分力,做好社會免疫屏障,至少讓政府與中央官員去商討放寬旅行團來澳的時候有更多「底氣」,否則別人問到澳門有多少人打針,很難去解釋。賀一誠又反問,「澳門一直是安全城市但現時又安全在那裏?」現時世界的安全就是一個城市有多少人接種疫苗,他又以行政長官身份呼籲大家市民幫幫手,儘快提升疫苗接種率。
  這是賀一誠難得的自我批評,而且態度很誠懇。當然,他也從更廣的範疇,對曾經是「抗疫模範生」的澳門,竟然會「失陷」的角度,將所有責任都包攬了起來,直指酒店爆發疫情,「最大問題系我啦,因我對眼唔够多、唔够睇得好」,「旅游局都系得一對眼,如果有咩事就問責?我諗要實事求是去睇。」但也承認監管存在不足,不會推卸責任,將加派人手監控閉路電視,之後若出現類似狀况,發現有人沒有戴好口罩,會實時廣播戴好口罩。
  在當時,就有不少人為「一哥」心痛,認為作為澳門特區的一份子,應當為特區也是為特首分憂解愁,不要讓特首這麽「難做」,在中央或內地有關部門目前無法作出滿意的回答而感到「面紅」。因而應當支持特首的呼籲,應打則打地接種疫苗。否則,就沒有游客來澳門,澳門經濟就難以復甦,大家日子就不好過,「受害」的還是自己,尤其是拒絕接種疫苗的市民。
  但遺憾的是,就在賀一誠這次的「面紅說」之後,部分市民的接種疫苗積極性卻仍然未能有所提升,相反還潛行著一股抗拒情緒。比如,特區政府在舉辦重要的大型活動,如慶祝國慶酒會、第七屆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就職儀式,和新一個司法年度的開幕禮時,要求所有出席者,包括活動的主角及重要嘉賓,都必須接種了一劑疫苗及持有有效期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而那些「大孖沙」們也都「乖乖」地遵命。但有作為「配角」者卻提出「抗議」,這是另一種形式的「凡政府必反」殘餘意識的遺緒。而有關當局雖然在對所有參與儀式的人員的防疫措施要求方面「企硬」,但在普及疫苗接種率方面,似乎是對這種「個人權利高於整體社會利益」的情緒「買佢怕」,一直表態「唔會谷針」,因而部分市民的接種疫苗的積極性也難以發動起來,這可能是形成澳門疫苗接種率不高的其中一個原因。
  這種將個人權利置於整體社會利益之上的心態,香港也頗嚴重。港區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日在臉書上的PO文,就揭露得淋漓盡致。他指出,在個人層面,和內地通關不通關,對相當一部份香港人來說根本不痛不癢,「這些人在內地沒有家人親屬,沒有生意或工作關係,長期不通關,生活如常,夏天的茘枝,秋天的大閘蟹,依舊從內地來港大量應市,東江之水依舊越山而來;長期不通關,大多數人薪水照支,一個零頭也不少;長期不通關,喜歡去東京血拼而不會去北京旅行的人,仍然惦記著日本的商店食肆;長期不通關,對一天到晚想著『獨港』,想沿深圳河切一刀,把香港拉去太平洋彼岸的人,就是成功『獨港』,不通關當然是利大於弊,當日發動罷工要求封關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就是這種人。」
  梁振英批評說,上述所提到的人都不是「通關持份者」,只是「路人甲路人乙」。但有一些人卻很焦急想要通關:「兩年沒有見客見員工,在內地做生意為香港經濟打拼的香港人;以香港為中國業務基地,兩年獃在香港,隨時被總部下令離港歸國的外國企業高管;在內地留學,兩年沒有和家人團聚的香港留學生;兩年沒有見面,分隔在深圳河兩邊的牛郎織女;還有在飛往內地航班上和我同機,因為母親突然病危,央求我協助豁免隔離的年輕人。」而上述的「真正持份者」在香港七百五十萬人中不會過半,但這些人是香港和內地社會、經濟關係的命脈。「過去兩年我在內地到處跑,發現一個令我十分擔心的現象,由於香港和內地人員的往來基本上隔斷,從前依賴香港提供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的內地客戶,已經在內地找到替代供應者。長此下去,香港死得。」他批評,「路人甲路人乙」不是「持份者」,「有些路人還想靠害」,認為公共決策首先要考慮「持份者」的境況,權衡利弊要看全香港的利弊,長期不通關,總有一天是全香港「埋單」。
  澳門接種疫苗中的某些持抗拒情緒者,又何嘗不是「路人甲路人乙」甚至是「還想靠害」者!自己不接種疫苗,卻又反對政府在大型活動中防疫措施中的接種疫苗元素,甚至批評博企或一些企業鼓勵員工接種疫苗的獎懲措施,及政府對前線公務員要求接種疫苗的保護措施,這就是典型的「靠害」。而且,因為這種抗拒甚至反對接種疫苗的情緒,對部分尚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產生「鼓舞」效應,導致內地對澳門的抗疫措施及成果仍然未能建立最高的信任和信心,不但是動輒就對澳門實施「變相封關」措施,十多萬市民、外僱及跨境師生的通關利益受損,而且至今仍然未能向澳門開放旅遊團,使得澳門經濟復甦受阻。
  對那些維護自己不接種疫苗的「權利和自由」的人士,人們無權去干涉其「權利和自由」;但這些人不應阻礙別人接種疫苗的權利和自由,更不能無視帶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大型活動的防疫安全。有些人總是不配合,這是常態,但是千萬別因為有人不配合而讓配合的人「墊背」,若讓配合的跟着不配合的「排排坐」,那就太不公平了。某些人不是將美歐視為「民主碉堡」嗎?美國就禁止未打疫苗的人進入政府大樓,多間大公司規定不打疫苗的免返工,不少大學申明不打疫苗的不能入學。加拿大強施硬計,未打疫苗的公務員、承包商、清潔工人要放無薪假甚至被解僱,所有要出行的旅客必須接種疫苗,否則不給搭飛機、火車、輪船。
  行政長官賀一誠昨日終於正式呼籲居民接種疫苗了,並將之提到創造條件激活本澳旅遊業,促進經濟復甦的高度。因此,相關部門要理直氣壯地「谷針」,應打盡打,並擴展到青少年兒童。而且,在普及疫苗接種率達到一個理想的程度後,宜考慮施打第三針「補強劑」的問題。以加強中央和鄰近的廣東省、珠海市對澳門特區抗疫措施及成果的信心並給予高度信任,在繼續實施常態化防疫通關措施的同時,恢復辦理赴澳門旅行團簽注的業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