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總訪特首提施政建議 指當局無考慮公僕減薪

  【本報訊】行政長官賀一誠28日在政府總部會見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會長李華苞一行,就特區政府制定《2022年財政年度施政報告》聽取意見及建議,並就保障公務員福利、完善公務員職程制度、疫情防控及青年人參與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等議題交換意見。
  李華苞會長表示,新冠疫情持續,在防疫抗疫前線的公務人員工作量不斷增加,壓力日增、身心疲憊。為此,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提出四點建議:一、紓緩前線防疫抗疫工作人員壓力;二、完善公務人員橫向流動機制;三、實行資深公務人員激勵措施;四、全力促進行政改革取得實效。
  他建議,在紓緩前線防疫抗疫工作人員壓力方面,希望加強後勤支援及設立褒獎機制,以提振士氣;在完善公務人員橫向流動機制方面,明確人才培養和優化人力配置兩大目標,建立客觀評估指標,完善政府人力資料庫;關於資深公務人員激勵措施,建議考慮對具20年資歷人員給予額外的獎勵;在促進行政改革取得實效方面,建議按輕重緩急、先易後難的原則推動漸進式行政改革。
  公務高級技術員協會理事長唐偉傑、市政署員工協進會理事長曾德岱、市政署司機互助會會長馮國榮、醫務助理員工協會會長曾明、公務人員聯合總會青委主任劉嘉翀及公務文職人員協會副理事長陳偉傑等,分別就公務員職程制度、調升基層公務員薪俸點、設立特定專業職程及調整津貼等議題表達意見。
  行政長官在回應時,感謝澳門公務人員聯合總會及各與會團體負責人所提出的意見及建議,特區政府會認真研究,作為明年相關範疇施政工作的參考。
  行政長官又表示,政府在抗疫期間遇到各種困難,但依然能上下一心,全力維護社會穩定和市民生命安全。他感謝公務員為此付出的努力,也感謝全體市民的配合。他再次強調,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但政府既不會減少民生方面的支出,也不會削減公務員的薪酬和福利,希望廣大公務員放心。
  一同出席的行政法務司司長張永春也感謝廣大公務員在抗疫關鍵時刻不計較個人得失全心抗疫。另外,特區政府了解公務員的訴求,但有關職程調整、調升年資獎勵和津貼等問題,牽一髮動全身,必須作全盤考慮。此外,橫琴粵澳深合區是國家給予澳門的扶持政策,為澳門帶來新的發展空間,目前政府已調配一批公務員在橫琴工作。
  出席會面的還有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許麗芳、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張作文、行政長官辦公室顧問林香生;公務人員聯合總會理事長彭冠豪、公務華員職工會副會長謝順利、公務衛生員工協會會長方健坤、退休公務員聯誼會理事長洪德祺、區域公共管理研究學會理事長龐欣新及公務人員聯合總會辦公室主任柯麗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