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太三意圖先講先贏戰術「甩鍋」?

  有一段時間未曾公開露面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昨日藉著出席「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並發表開幕致詞的機會進行「亮相」。其實,此不但是對其未能完成蔡英文交付任務「甩鍋」的「大內宣」,更是要利用國際研討會的平台,以「先講先贏」的戰術,向國際社會推卸責任的「大外宣」。
  實際上,邱太三今年初被蔡英文從大學堂召回政府機構,「回鍋」陸委會並升任主委,就是蔡英文要在其第二個任期內,意圖在仍然堅持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錯誤立場,卻妄想實行恢復兩岸交流以至海峽兩會恢復事務性談判,及兩岸制度化聯絡機制關係緩和,因而「國安高層會議」上作出了相關決策,其中的一項內容。因此,邱太三在宣誓就任陸委會主委時,就聲稱要推動兩岸交流「春暖花開」。
  曾出任過陸委會副主委的邱太三,並非不知道目前的問題所在,但也要領受「春暖花開」的任務,顯然是低估了大陸堅持「九二共識」的決心和信心,繼續執行蔡英文的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的錯誤決策。因此,邱太三「春暖花開」的期許只能是落空。實際上,現在不但是大自然的「春暖」的季節已經消逝,落花無情,到了「落葉」的「深秋」季節,即將進入「寒冬」,而且兩岸關係的「結」也無法打開。這就導致邱太三一事無成,不但是難以向其賦予重任的蔡英文作出交代,而且也無法向台灣民眾解釋。
  因此,邱太三昨日就籍著陸委會委託高等政策研究協會舉辦的「中國大陸政經社會變遷動向」國際研討會,由其進行開幕式致詞,說明近期兩岸情勢發展及「政府」政策立場的機會,「說明」無法實現「春暖花開」的原因,並「不鳴則已,一鳴沖天」,將此議題拿到了國際社會的場面,進行「國際大外宣」,以展示他是有「做嘢」的,但未能實現「春暖花開」的責任不是在他邱太三,「甩鍋」的意圖極為明顯。
  在這裡,邱太三使用了民進黨人發明創造而且屢試不爽的「先講先贏」戰術。實際上,民進黨在與國民黨的長期鬥爭中,總結了一整套宣傳策略,其中一個就是「先講先贏」從而達到「一句頂一萬句」效果策略。在平時的反對理論傳播中掌握到新的輿論模式,採用「見到風就是雨」,「先講先贏」,搶佔輿論高地的手法,來迅速佔領輿論高地,從而造成「先入為主」的效應,讓對手百口莫辯。即使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之言,只要自己能夠搶先「講一句」,對手就是隨後「講一萬句」也無法抵銷其「威力」。雖然,曾經參選過「國大代表」及「立委」的邱太三,當然是對此策略極為熟悉,因而昨日也從「倉庫」中拿出來予以運用。聲稱「正研議在新冠疫情趨緩後,逐步放寬交流管制,並願率先提議雙方公權力單位就相關事務互動溝通,以保障人民福祉。」
  然而,今日的局面是誰造成的?就是民進黨當局。因為在蔡英文上台之前,兩岸關係發展熱絡,兩岸兩會進行事務性協商並簽署了二十一項協議,兩岸建立了聯絡機制。但蔡英文上台後,卻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導致兩岸交流嘎然而止。就以邱太三昨日標的之「新冠疫情趨緩」來說,今日的所謂「疫情」下的阻礙兩岸交流的措施,都是民進黨當局自己一手做成。實際上,在疫情發生後,台灣民進黨當局單方面禁止大陸居民赴台,關閉金門、馬祖與福建的「小三通」,大面積取消兩岸直航航點,許多兩岸婚姻家庭的子女和中國配偶受到歧視性待遇,大陸駐台機構和企業人員以及駐點記者不能輪換,還通過各種方式阻撓限制兩岸人員往來,恐嚇處罰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同胞,圖謀阻斷台胞台青分享大陸發展機遇、獲得自身更好發展之路。與此同時,決定對港澳居民實施「暫緩入境」措施,這一「暫」就是「暫」了一年多,完全顛覆了中文字詞典對「暫」字的字義闡釋。而與之相反,香港在前一段時間的疫情相當嚴重,但民進黨當局卻「只做不說」地批准香港「黑暴」赴台定居,以至台灣當局駐港機構的「生意興旺」。
  兩岸之間的人員交流存在著嚴重的不對稱狀況。同是執行嚴格的防疫措施,大陸當局允許台灣居民入境,只是必須接受十四天隔離醫學觀察措施而已。這項措施不單止是對台灣人,對所有從境外入境的大陸居民及香港居民,都是如此,因而是一視同仁。但是,台灣當局確實禁止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連他們願意接受隔離醫學觀察,也不行。反而是在大陸和澳門的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但歐美的疫情卻在肆虐之時,准許外國人入境卻不准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展現了嚴重的「洋奴」醜態,而且跟不上務實的態度。就以今年以來台灣地區爆發的新一輪疫情來看,源頭都是來自歐美,而不是大陸。主要是為了討好歐美,可能也是鑑於機組人員不足,在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施加壓力下,實行「三加十一」的寬鬆檢疫措施,從而從英國等地引入了變異株病毒。因此,台灣當局如要恢復兩岸交流,就應該主動解除「不平等待遇」,恢復開放大陸及港澳居民入境台灣地區,亦即是「解鈴還需繫鈴人」。
  值得注意的是,邱太三在致開幕辭中提到了「兩岸互不隸屬」。這當然讓在場的台灣記者不解,因而在他致詞後進行追訪,質問「兩岸互不隸屬」的說法是否「違憲」?邱太三狡辯說,「憲法」從一九九一年起就做了多次修定,「沒辦法用七十四年前的觀點,來看待七十年後」。
  邱太三是在台灣大學修讀法律出身的,當然知道「憲法」是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道理,但為了歪曲「憲法」的基本定位精神,拗撬不過就「打橫嚟」,聲稱不能以七十年四前的觀點來衡量今天的情勢,並提到了從一九九一年開始的「修憲」。
  邱太三的這番話,是否暗示「憲法」中有關「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定位,已經「不合時宜」,必須透過「修憲」予以廢除?這是必須予以密切注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