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德保穩定,包容共濟促和諧 同心同德保穩定,包容共濟促和諧

今年國慶節,中央人民政府高規格地邀請和接待香港、澳門各界人士赴京參加國慶觀禮。在國慶觀禮團的幾項活動中,「重頭戲」是國家領導人會見兩個觀禮團的全體成員。在九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排列在最前面的五人──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都參與了會見。上述五人,涵蓋了執政黨、國家、政府以及統戰方面的最高領導人。其中,曾慶紅又是中共中央港澳事務工作的最高負責人。這樣的陣容,是前所未有的。這充分展示了中央人民政府高度重視正在努力實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港澳特區的發展,及港澳居民的利益和福祉,也証實了中央已提高了港澳事務工作層次的傳聞。

而使人們同樣也感到「前所未有」的,是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對港澳事務工作的誠懇態度。實際上,胡錦濤在會見港澳各界人士觀禮團發表講話時,曾先後兩次向觀禮團全體成員鞠了躬。這決不是造作,也決不是做秀,而是胡錦濤發自內心的感謝及囑托之情。感謝的是,在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各個歷史時期,廣大的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以極大的愛國熱情和血濃於水的真摯情感,為祖國的建設和發展作出了重大的貢獻。由此,他特地指出,「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囑托的是,衷心地希望香港、澳門的各界人士,包括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士,大家都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團結起來,抓住機遇謀發展,同心同德保穩定,包容共濟促和諧。對此,胡錦濤信心十足,指出事實証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完全有能力、有智慧,把香港和澳門建設管理得更好。

值得注意的是,胡錦濤在講話中號召港澳同胞團結在愛國愛港、愛國愛澳的旗幟之下時,強調了還包括「在一些問題上有不同意見的人士」。實際上,在組織安排這次國慶觀禮活動時,香港各界人士國慶觀禮團成員就包括了十多位「泛民主化」人士,其中有人更是此前被限制入境內地的「黑名單」人員。這樣的安排,充分展示了中央人民政府寬廣的胸襟和寬容的情懷,也折射出新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正在努力實踐著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充分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為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而共同奮鬥,為新的歷史發展階段做好愛國統一戰線工作,指明了路向。

實際上,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奪取我國革命和建設事業勝利的三大法寶之一。「統一戰線」的涵義,在廣義上是指不同的社會政治力量〔包括階級、階層、政黨、集團乃至民族、國家等〕在一定的歷史條件下,為了實現一定的共同目標,在某些共同利益的基礎上組成的政治聯盟,亦即是一定整合政治力量的聯合。而在狹義上,則是專指為了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使命,團結各個階層和政治派別及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反映在國家統一大業方面,愛國統一戰線就是要以振興中華和祖國統一為目標,致力於港澳的長期穩定繁榮,促進海峽兩岸關係的健康發展,最廣泛地團結港澳同胞、台灣同胞和國外僑胞,促進改革開放,支持祖國的現代化建設,爭取國家統一大業早日完成。具體到港澳事務工作,就是要了解情況,廣交朋友,宣傳政策,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爭取人心,並支持和配合香港、澳門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為實踐「一國兩制」服務,保障「一國兩制」順利實施。

要完成這一偉大任務,當然是必須堅持大團結、大聯合,高舉愛國主義的旗幟,把一切可以團結的人都團結起來,把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都凝聚起來,團結的面越寬越好,團結的人越多越好。而且,還應當堅持求同存異、體諒包容的精神,對不同性質的「異」要具體分別、區別對待。而「一國兩制」的方針,本身就是「求同存異」的最大體現。──在「和平統一」、「一個中國」的總目標之下,存兩種不同社會政治制度之「異」。

港澳社會是個多元社會,本來就存在著各種不同的政治利益訴求,故社會上有各種不同聲音,是正常的現象。只要這些「不同聲音」,其基本理念是支持國家統一、擁護「一國兩制」、遵守「基本法」的,就不管它是悅耳還是聒噪,都應讓人把話說出來,並讓他把話說完。而且也應以「求同存異」的精神,以寬容、包容的態度來對待之,吸收其中合理的部份,以利改進工作。只要能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處理不同意見,並理性平和地與之溝通,就一定能夠共同促進和諧,協力維護穩定,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把香港和澳門建設管理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