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台灣研究重鎮──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

隔海面對金門島的廈門市,過去曾是台海軍事對峙的見証,著名的「八•二三炮戰」就在這裡發生。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後,這裡又是「和平統一」的前沿陣地,兩岸「三小通」的登陸處及「金門協議」的執行地。為此,廈門的對台工作十分繁重。廈門市政府台灣事務辦公室除了是肩負與其他省市台灣事務辦公室相同的服務台商、推動在地的兩岸交流事務之外,還多了一項任務,就是進行台灣政情及兩岸的研究。而全國最早成立的台灣研究學術機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最近也升格改制為台灣研究院,其下屬的政治、經濟、歷史、文化、兩岸關係研究室,也隨之升格為研究所。這是全國唯一一家「院」級編制的台灣研究學術機構。

改制前的廈大台灣研究所,向來被視為大陸地區研究台灣問題的一個重鎮,並有「北鷹南鴿」之稱。──北方的台灣研究學術機構,以中國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所,全國台灣研究會等為主,因其學術研究報告的主調偏向於「一國」,而被台灣地區的大陸研究人員稱之為「北鷹」。而以廈大台研究所及上海的台灣研究人員為代表的台灣研究學術機構及人員,因多是從「兩制」的角度研究台灣問題,因而亦被台灣地區的大陸研究人員稱之為「南鴿」。當然「北鷹南鴿」的說法,也含有「北強硬、南溫和」之意。之所以會形成這樣的效果,可能是廈門最為接近台澎金馬,語言相通〔同操閩南語〕,又能及時收閱台灣地區的報刊出版物,及收看台灣地區的電視節目,接收到較為準確的台灣訊息之故。為此,在一九九六年的第一次「總統」直選時,據說該研究所作出的選情預測,竟然連李登輝、連戰的得票率,也精確到小數點之後的兩位數字。為此,受到了中央有關部門的表楊。而後來的兩次「總統」選舉結果,該研究所也作出了較為準確的預測。尤其是今次初的選舉,雖然「連宋配」的支持度和看好度一直領先,但該所卻提出了「陳水扁可能會贏」的預警,因為陳水扁「會騙」。

除了「北鷹南鴿」之外,還有一個「北徐南林」的說法。──這是專指對民進黨的研究而言。過去長時間以來,內地的台灣學術機構和人員,並不太重視對民進黨的研究。當二零零零年陳水扁「漁翁得利」地贏得「總統」大選之後,不少研究機構場驀然驚醒﹕對民進黨的一切,所知太少了。但也有例外,就是「北徐南林」。──「北」是北京聯合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徐博東,「南」則是廈大台灣研究所《台灣研究集刊》主編林勁教授。早在民進黨成立前,林勁就開始研究台灣地區的「黨外」運動及「台獨」活動。民進黨成立後,林勁除了是集中精力研究民進黨之外,還深入研究民進黨的派系問題。為此,台灣最近出版的《一脈總相承──派系政治在民進黨》一書〔鄭明德博士論文〕,書內所引用的大陸地區學術著作,主要就是林勁的著作。而林勁的《台獨研究論集》一書,還在台灣地區出版。

當然,廈大台灣研究院的知名學者,還很多、很多。如曾任所長的陳孔立,不但出版過《台灣歷史綱要》、《清代台灣移民社會研究》、《簡明台灣史》、《〈認識台灣〉教科書評析》、《台灣歷史與兩岸關係》、《祖國的寶島台灣〔中學讀本〕》、《觀察台灣》等多本著作,涉及歷史、地理、政治、教育等多個學科領域,其中有的還在台灣地區出版。當年陳孔立教授的《論「一國兩制」的十大好處》一文,具體而又形象地論述兩岸統一後,在台灣地區實施「一國兩制」將會給台灣人民帶來的好處,在台灣地區引發為正面的效果,掃除了當時在宣傳「一國兩制」時只是流於口號,未有深入宣介具體內容的遺憾。而廈大台灣研究院現任院長劉國深,也發表了《民進黨的世俗化趨勢及其困境》、《兩岸政治僵局的概念性解析》等學術論文七十多篇,及《當代台灣政治分析》等著作,並參與編撰《海峽兩岸交往中的法律問題研究》等五部著作。目前在鳳凰衛視「友報天天讀」任主持的楊錦麟〔陳子帛〕,也是出自廈大台灣研究所。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借調到前香港新華社台灣事務部工作之前〔後已離開〕,就已出版了《李萬居評傳》一書,及發表了《台灣黨外運動階級基礎初探》、《菲律賓、台灣政治反對勢力的比較研究》、《「住民自決」剖析》、《「一國兩治」剖析》、《在「政治不穩態」》中的台灣政黨政治》等論文。

據廈大台研院提供的資料顯示,廈大台研院的前身為廈大台灣研究所,成立於一九八零年七月九日,是全國最早成立的台灣研究學術機構,是教育部與福建省共建單位。下設政治、經濟、歷史、文學、兩岸關係五個研究所和院辦公室、文獻資料中心、《台灣研究集刊》編委會。二零零四年二月十九日經廈門大學批准,廈門大學台灣研究所改制為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現有編制四十三名,其中教授九人,副教授十人。建院二十多年來,台灣研究院以「歷史地、全面地、實事求是地認識台灣、促進海峽兩岸學術交流,為祖國統一大業服務」為宗旨,致力於台灣政治、社會、經濟、歷史、文學、法律、文化教育以及兩岸關係等方面的研究。該院主辦的《台灣研究集刊》〔一九八三年創刊〕,是全國最早創辦的專門研究台灣問題的學術季刊,被海內外學術界譽為在台灣研究領域具有重大影響的權威刊物。在影響因子方面,排在港澳台問題類刊物的第一位。

廈大台灣研究院在進行系統的基礎研究和理論研究的同時,注重開展現實問題的研究。不僅承擔和完成國家和省部級的大量科研課題,還完成了各級對台工作部門委托的大量調研課題。台研院重視對外學術交流,與海內外學術文化界建立了廣泛的學術交流與合作關係。研究院每年除接待大量的台、港、澳以及外國的專家、學者以及其他人士外,還經常選派科研人員及研究生赴境外進行學術交流。台研院現有中國近現代史〔台灣史研究方向〕、區域經濟學「台灣經濟和兩岸經貿關係方向」兩個博士點,以及中外政治制度、區域經濟學、專門史、中國現當代文學等四個碩士點。台研院於一九九七年和一九九九年先後被列為國家「二一一工程」的重點建設學科和福建省重點學科。以台研院為母體組建的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薈集了全國研究台灣的精英,入選為「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百所重點研究基地」。

經過二十多年的建設,台研院已經發展成為具有較高的研究水準、較完整的研究領域、以中青年為骨幹的全國台灣研究重鎮之一。在科研隊伍、研究成果以及在國內外的影響等方面,均居國內領先地位,在國際學術研究相關領域也享有較高學術地位。台研院的「十五」規劃和二零一零年遠景規劃是,通過深化管理體制改革和科研體制改革,發揮多學科綜合研究的優勢,逐步形成台灣區域性綜合研究的重點學科,把台灣研究院建成全國一流、世界領先的台灣研究基地,成為全國最好的台灣研究人才庫、思想庫和信息庫。

〔廈門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