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停車場經營權競投應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公共停車場經營權競投應真正做到公平公正

澳門特區政府為提升本澳公共停車場的經營和管理質素,推出六個公共停車場公開競投。有關的開標程序於上周三、四、五一連三天進行,亦即每日進行兩個公共停車場的開標程序。據報導,連續三天的投標情況都十分踴躍,均有多家公司或個人遞交競投文件,各份標書中所提出的給予政府的回報金,由最低的百分之三十到最高的百分之七十三,相差一點四倍。而百分之七十三的回報金建議,也以政府提出的百分之五十的建議回報金高出二十三個百分點。

土地工務運輸局首次開放公共停車場的經營管理權,是採取公開競投方式進行,符合「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的投資環境,也為政府官員的廉政建設提供了保証,更是體現了平等、信譽、正當合法的現代競爭規範,使之成為「陽光下的交易」。但這次競投與以往的競投有某些不同。以往的競投大多是屬於「政府採購」,而今次的情況則與「拍賣土地」有點相似。不過,拍賣的卻是「管理權」,而且也不是「溢價金承惠」地集中性支付,而且按照經營情況,「收租式」地長收長有。

政府有關部門提出的百分之五十的回報金建議標準,可能是作了大量調查研究工作才擬定的。包括這六個公共停車場中,過去曾以「專營制度」形式交由澳門泊車管理公司管理的其中幾個停車場的實際經營情況,這六個公共停車場所在位置及其周邊公共停車泊位的需求情況,以及現時澳門泊車管理公司以及其他一些小型私人泊車管理公司的經營情況等。否則,如果訂定得太低,政府庫房收入將遭受損失,而且延長政府投資興建這幾個公共停車場的資金回收期;如果訂定得太高,則可能會使中標者亦即管理者入不敷支,經營困難,為了減低經營開支,或是減少聘請員工,或是壓低員工薪金,或是「偷工減料」,管理馬馬虎虎,從而降低服務素質,損害消費者〔泊車市民〕的利益。甚或是以「開拓收入來源」為由,向政府提出超越「泊車管理」範疇的經營項目,「掛羊頭賣狗肉」,這又將會形成對當初參與競投的其他公司、個人的不公平。

因此,土地工務運輸局在研究所收回的二十七家公司、個人所遞交的共八十六份標書時,就應當注意這一問題。既要維護政府庫房的收益,又要維護消費者的利益,更須防範「掛羊頭賣狗肉」的情況出現,以維護政府的公信力和法治形象。另外,更須注意認真分析各家參與競投公司的專業背景,了解它們是否具有物業管理尤其是泊車管理的經驗,或是否具有引進先進泊車管理設備及技術的能力。

實際上,同是土地工務運輸局,在過去就曾吃過類似的「虧」。例如,在澳門回歸前,前澳葡政府的土地工務運輸司在拍賣土地時,就一味追求「高標」,而不管出標者是否是「皮包公司」,也不管它是否具有應當具備的資信。而忽略了本地建筑發展商經過嚴謹的市場調查、依據多年來在本地區從事建筑置業業務的經驗而提出的看似「拍標不高」,但卻是最為符合市場實際,最具後續發展潛力的標書,往往是造成了土地丟荒,溢價金收不回,因而形成了「想多得少」的相反效應。

同樣,前澳葡土地工務運輸司在開投大型建設項目的興建工程時,往往是盲目追求「低標」。而忽略了實事求是地計價、認真務實地投標的公司,而讓那些故意壓低價的公司〔主要是葡資公司〕中標。結果成了「釣魚工程」,後來所追加的工程預算,加上原中標工程費用,已遠超逾當部開投時的最高價。

上述教訓,作為具體實施操作「澳人治澳」中土地工務運輸行政業務的主管部門,是應當認真吸取的。反映到今次競投停車場經營權的問題上,就須注意提出超越常理的建議回報金的公司/個人,是否也存在著「虛火」的問題。實際上,這幾天業內人士就議論紛紛,綜合八十二份標書看,澳門泊車管理公司及威信停車場管理公司等所建議的回報金,相對較低,約在百分之三十至三十八左右。這個數字,可能是基於其進行泊車管理業務的實際經營情況而計算的。如果能夠排除「暴利」心態的話,可能就較為符合本澳泊車服務行業的實際經營尤其是盈虧情況。不過,卻是遠低於政府的期望值,似有不符「澳人」利益之嫌。而比例較多的物業管理公司,則大多是將回報金標定在百分之四十左右。它們雖然未擁有經營正規停車場的經驗,但大多也已利用自己母公司的空置地盤改建為停車場對外營業,具有一定的經驗,而且實際成本開支相對較少。另外,也擁有丰富的物業管理經驗,如將之移植到正規停車場的經營管理上去,也具有一定的專業能力及水平。而且,雖然其出標低於政府所建議回報金額率,但畢竟也不至於相差太遠。

最令人側目的是幾家並非是停車場或物業管理「出身」的公司,尤其是其主業是石油製品、亦即與泊車管理服務「血緣甚遠」的聯英行,其所提交的回報金建議竟高達百分之六十五以上。這使不少行內中人議論,在上繳了百分之六十五的回報金之後,經營者幾乎已經沒有甚麼「肉」可吃,甚至可能會虧本。這些公司如能中標,可能就只有兩條路可走,以設法改善經營,轉虧為盈:其一、是盡量節省開支,以致降低服務素質;其二、是廣闢收入財源,包括以其正業是售賣石油製品為由,要求政府批准其在停車場內開設加油站及其他與油品相關的業務,把賣油等賺的錢來補貼泊車管理的虧損,「堤內損失堤外補」。前者,將損害消費者的利益;後者,則對其他參與競投者形成不公平,而且隨意修改、推翻競投時的標書及條件,也將損害政府的管治權威,削弱政府公共行政行為的公信力,甚至是踐踏法治精神。

這些議論,是需要特區政府土地工務運輸行政主管部門認真考慮,以保証做到這次競投是真正體現公平、公正原則的。

王鵬與澳門有某些關聯

在巴基斯坦遇害的王鵬的追悼會,昨日在其工作單位──中國水利水電十三局的所在地──山東省德州市舉行。王鵬的妻子、父母及其岳父母,都從鄉下趕來參加。

據內地媒體報導,王鵬的岳父母是安徽省巢湖市澳門新村的村民。王鵬所在的中國水利水電十三局當年到巢湖進行清淤工程時,也是住在澳門新村,因而王鵬認識了後來成為其妻子的孟德群,然後喜結良緣。

澳門新村是九十年代初華東大水災後,澳門各界同胞集資捐建的。新村建成後,現任特首何厚鏵及全國政協副主席馬萬祺等各界人士,曾多次前往探訪。今次澳門新村的父老鄉親喪失了「半子」〔女婿〕,不知道澳門各界人士又應有怎麼樣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