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敖出馬將搶走同選區親民黨籍候選人選票

曾經在二零零零年「總統」選舉中,唯一公開宣示支持「一國兩制」的著名作家李敖,今次登記參加第六屆「立委」選舉。他聲稱,在整個競選期間,將不作任何競選宣傳活動,故而其競選經費預算將只有三十萬元,其中有二十萬元還是登記時須繳交的保証金。如果他當選或是即使落選,但其所獲選票數超過其所在選區「應選出名額除該選舉區選舉人數所商數百分之十者」〔其實他高票當選的機會甚高〕的話,保証金將獲發還,因而其實際支出的選舉經費只有十萬元左右。應當說,他是在三百八十七名區域「立委」參選人中,選舉經費最少的一個,但也可能是獲得選票最高的一個。實際上,他聲稱自己將可獲得九萬票,這已幾乎是歷屆「立委」選舉的最高紀錄,過去只有余政憲、趙少康等少數人曾有過如此佳績。而一般人則估計他將會有六萬多票。即使是與他同區參選爭取連任,形象也不錯,往績也甚佳的民進黨籍「立委」郭正亮,盡管將他的得票數預估盡量壓低,但也指出他將會拿下四萬多票,但這也可算是「高票當選」的了。

顯然,李敖是採用陳文茜上屆「立委」選舉時所採取的只憑個人知名度,躺著選也可當選,而無須進行競選投票的方式參選。實際上,在二零零一年底的第五屆「立委」選舉中,陳文茜以其在電視節目中任主持人及當「名咀」的知名度,吸引了大批「粉絲」〔番士〕選民,而根本無須進行任何競選拉票活動,落得個「清閑」,結果以四萬零一百零八票當選,僅比挾「蔣經國兒子」之名,夜以繼日深入眷村、學府拜票的章孝嚴,少六千一百五十五票,直令章孝嚴既羨又忌,更是令曾經是南區「票后」、形象清新,問政努力,且在這次選舉中用盡了「吃奶力氣」,但卻以二萬六千三百七十三票落選的潘維剛,先是慨嘆「不可思議」,繼是高呼「不公平」。

但在今次選舉中,陳文茜宣佈不再參選。其原因,可能是在她與泛藍「立委」結盟,以「黨政軍選出媒體」為由,迫使民進黨籍「立委」蔡同榮、張俊宏、許榮淑分別選出「民視」、「環球」等媒體之後,卻遭到民進黨「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報復,被民進黨迫令她辭掉「文茜小妹大」等電視節目主持人等職務。她在權衡得失之下,認為當電視台政治評論談話節目的主持人,對民進黨當局的監督作用比做「立委」更大,而且收入更豐,更能突出她自己的個性,因而為了能繼續做主持人,而寧可放棄許多政客垂涎三尺的「立委」。

陳文茜遺下的「真空」,由李敖來填補。李敖的的特質與陳文茜有點相似,就是兩人都是無黨籍,但政治立場卻都偏「藍」,而且兩人都是電視「名咀」。相信,陳文茜棄選後,她的「粉絲」將會移情於李敖,故李敖將會能接收陳文茜的四萬張選票,不致因陳文茜棄選而使這些選票散失。正因為如此,陳文茜已把李敖視為自己「立委事業」的繼承人。當天李敖前往台北市選委會登記參選時,陳文茜還特意帶上心愛小狗前往陪伴,並戲稱小狗是李敖的參選「代理人」。

然而,李敖與陳文茜又有許多不同之處。其一、陳文茜是本省人,曾經在民進黨中央出任多個一級部門的主管及黨主席〔許信良〕的特別助理;李敖則是外省人,但過去曾在「白色恐怖」中受到蔣介石政權的迫害。其二、陳文茜後來的「靠藍」,並非是意識形態的轉變,而是出於對陳水扁個人的仇恨,尤其是在陳水扁打壓她的「鬚眉知己」許信良之後;而李敖本來就是「純藍」人士,「反獨」立場堅定。其三、陳文茜為了「反扁」,好走極端,為國親聯盟出了不少餿點子,如國親聯盟在「公投法」立法問題上最終棄守過去十多年一直堅持的「反對」底線,就是出自她的建議,而「三•一九槍擊案」發生當晚,她在電視上所作的「陳水扁自導自演」之說,也令民進黨連忙進行危機處理,發動中南部地下電台進行緊急動員,因而有部份泛藍人士懷疑她是民進黨派來的「臥底」;而李敖雖然也時有驚人之語,但他從不介入國親聯盟的政治操作,泛藍支持者對他比較信任、放心。

因此,估計李敖除了將會大部分接收陳文茜的「第三勢力追隨者」選票之外,看來也將會吸收到大量「深藍」軍公教人員尤其是老榮民的選票。實際上,近年來一些老榮民已毫不隱瞞其「心向北京」的立場。比如有人曾在遊行中高呼「胡錦濤萬歲」的口號;又如去年六月間的「反獨」大遊行,就有人打出五星紅旗和錘頭鐮刀旗;再如今年「五•二0」陳水扁就職當日,也有老兵頭帶解放軍鋼盔和身穿解放軍軍服,在中國國民黨中央黨部門前參加示威活動,並聲稱如果解放軍發動「懲獨」戰爭,他們將第一個站出來響應。最近,又有一些老榮民索性在住家懸掛五星紅旗。因此,這部份對已不公開表態支持「一中」的國親兩黨甚感失望的選民,就有可能會將手中選票投給旗幟鮮明地宣稱支持「一國兩制」的李敖。

這也正是李敖選擇在台北市南區參選「立委」的其中一個考量。──除了是接收陳文茜的票源之外,就是要吸收「深藍」選票。實際上,台北市南區尤其是其中的大安、文山兩個行政區,不但高校林立,而且軍、公、教人員宿舍甚多,向來是「深藍」候選人的大票倉。從黃復興黨部的「投票部隊」效應,到「黃旗飄飄」,再到橘營擠壓藍、黃兩軍,導致潘維剛、賴士葆、馮滬祥等落選,均是如此。而李敖的特質,卻是大受「深藍」選民的歡迎,在「加乘」作用亦即陳文茜的「中間選票」和「深藍選票」通吃之下,他要衝高票當選,並非不可能。

在此情況下,親民黨籍的「立委」候選人就將會十分危險。其一、李敖出馬,將會重演過去黃、橘先後吞食藍營的一幕,只不今次吞食的將是橘營。反正宋楚瑜頭上的「光環」已經褪色,而親民黨在「三 •一九」後的幾場抗爭也失去渴望安定平穩的 •北市居民的人心。其二、陳文茜雖是以無黨籍當選,但當選後卻加入親民黨黨團工作,並曾得到親民黨黨團支持當選為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因此,她已被視為親民黨營壘中一員。而同一選區的親民黨籍「立委」林郁方,則是公認的軍事專家,也長期參加國防委員會。李敖的出馬,在「移情別枝」效應發酵下,將威脅到同一選區的林郁方。因此,才有近日林郁方大喊「搶救」的戲碼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