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鮑卿訪華議題看台當局促談攻勢政治圖謀

美國國務卿鮑爾將於本月二十四、二十五兩日訪問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及其他高層領導人。在出訪前,他接受《遠東經濟評論》專訪,聲稱在訪華期間,他將重申美國維持對海峽兩岸的「一個中國」政策,希望兩岸保持現狀,美方不支持台灣「獨立」。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包潤石則在國務院例行簡報會上表示,鮑爾訪華期間,除與中方高層討論美國對台軍售之外,還將敦促北京盡快與台北恢復對話。他說,鮑爾將和北京討論陳水扁在「雙十講話」中所提「和北京對話」的前景,美方確實視這項演說為一個〔兩岸對話〕機會,也將持續鼓勵對話。包潤石還表示,美國知道北京並不把「雙十講話」當成兩岸恢復對話的機會,但美國將會持續推動兩岸「特別是中國大陸方面」,將「雙十講話」視為恢復兩岸對話的機會,因為美國認為這對兩岸終將非常重要。

從上述訊息看來,鮑卿的這次訪華,有三個焦點。其一是重申「一中」政策,並再次表明不支持「台灣獨立」。顯然,白宮對陳水扁的「漸進式台獨」路線,及近來一些已踩踏美方「維持現狀」底線的大小動作,有所警覺,也深感懮慮,故藉鮑卿訪華強調「不支持台灣獨立」之機,「敲打」陳水扁一下。其二是與北京討論美國對台售武問題。由於美國在一九八二年與中國簽署「八.一七公報」後,曾對台灣作出「六項保証」,其中包括「不與中國討論對台軍售問題」,故這項鮑卿將與北京高層討論對台售武問題的安排,頗不尋常。即使是鮑卿極力為美國對台軍售政策進行辯護,不愿接納北京的抗議及反對,也將是對已奉行二十二年的「對台六項保証」承諾的重大突破。既然有了第一次,也就難保今後不會繼續「討論」下去。倘若日後陳水扁越過「維持現狀」底線走得更遠,也就不排除美方在「討論」過程中將會調整立場。何況,鮑卿這次訪華,是在胡錦濤接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之後的雙方首次會面,鮑卿就與他就美國對台軍售問題進行討論,這其中的深層意義,及對中美台「三角關係」發展的標桿性作用,也就不言而喻。

其三是美方催促海峽兩岸「恢復對話」。從包潤石的談話看,盡管白宮並不完全滿意陳水扁的「雙十講話」,甚至聲稱「美國顯然並未完全替某人的演說背書」,但卻十分欣賞「雙十講話」中提出的「恢復兩岸對話」呼籲,並在一定程度上把兩岸未能恢復對話的責任歸責在北京的身上。

白宮的這一態度,顯然是與其所聲稱的「維持一中政策,反對台灣獨立」的立場,有明顯衝突。實際上,之所以目前兩岸未能恢復對話,癥結就是在台灣當局拒絕回到「一中」立場,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並推行「漸進式台獨」策略,搞了許多踐踏「一中」原則的政治大小動作之上。而白宮卻是在抽脫連自己也聲稱必須維持的「一中」原則的情況下,催促兩岸恢復對話,真是自相矛盾。白宮似乎也感到難以自圓其說,於是就偷換概念,以「一中政策」來置換「一中原則」,聲稱白宮所奉行的「一中政策」,並非等同於北京所堅持的「一中原則」。

白宮的這一企圖「兩面討好,穩賺不賠」的態度,証實了「五.二0」後本欄的多次分析﹕布殊爭取連任的道路並不平坦,「反恐戰爭後遺症」成了影響他勝選的最大「罩門」之一,尤其是極為擔心「公投制憲」可能會釀成的災難性政治後果將會毀了他的前程。因此,他不想見到台海局勢為他「添亂」,並希望海峽兩岸能盡快恢復對話,哪管對話是否建立在「一中」原則的前提之上,只要能「談」就好。而陳水扁透過邱義仁等「密使」得悉白宮的這一「底線」之後,當即決定修改「五.二0講話」的基調,以「憲政改革」置換「公投制憲」,並大談「恢復兩岸對話」。因為這是符合陳水扁的權謀利益的﹕北京如果作出正面回應,就將跌落台灣無須承認「一中」也可恢復兩岸談判的陷阱;倘若北京仍堅持必須在「一中」前提下恢復談判的立場,台灣當局就將「麻煩製造者」的帽子扣在北京頭上。為此,「陸委會」積極配合,趕緊發動「促談」攻勢,先後就「三通」、「春節台商包機直航」,「遣返偷渡客」,「開放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人民幣兌換清算」,「兩岸警方聯繫制度」等議題,提出「複談」建議。

據有關消息來源顯示,除了上述已經提出的「複談」建議議題之外,「陸委會」還準備了一批「複談」議題。其中,在投資與貿易項目方面,除了已提出的「貨幣清算」之外,還有「投資保障」、「金融監理」、「避免雙重課稅」、「貨品進口」、「智慧財產權」〔即知識產權〕等;在司法議題方面,則有「司法互助」、「商務仲裁」、「漁事糾紛仲裁」等; 在「三通」與觀光項目方面,除了是已提出的「貨運便捷化與包機」、「來台觀光」之外,還將有「海運直航」及「空運直航」;在其他議題方面,除了已提出的「偷渡犯遣返」之外,還有「共同打擊犯罪」、「垃圾議題」、「漁工協議」、「軍事互信建立機制」、「和平穩定互動架構」等。

由此可見,「陸委會」的「複談」呼籲,並不是議論清談而已,而是作了認真的議題準備的。這也可說是「兩手策略」的具體運用。一方面,正如前述,台灣當局將「促談攻勢」當作是政治策略,在明知北京堅持「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根本不可能會有複談可能的情況下,「促談攻勢」就只不過是要陷北京於「兩難」的政治伎倆,並不指望真的會談得起來。但另一方面,又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狡謹態度,確是準備了一些「複談」的議題,在萬一北京「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決定「接招」之時,台北也不致於措手不及,陷於被動,被北京奇襲成功。

當然,「陸委會」準備了一批「複談議題項目」清單,也可能是「陸委會」的新高層,確有「拼業績」的考量。說不定,這也是「自保」招式,以此來凸顯「陸委會」仍有存在需要的必要性,從而柔性反抗「陸委會行政院本部化」的規劃安排。日前邱義太三所透露的「陸委會」正在培訓談判人才的消息,看來就是配套措施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