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成為兩岸聯繫紐帶 讓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成為兩岸聯繫紐帶

「人生易老天難老,歲歲重陽;今又重陽,戰地黃花分外香。」昨日是重陽節,也是媽祖羽化升天紀念日。由澳門中華媽祖基金會主辦,福建省旅遊協會、湄洲媽祖祖廟董事會、台灣媽祖聯誼會協辦的「第二屆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隆重開幕。並隨即舉行湄洲媽祖金身巡遊澳門暨割香分靈澳門天后宮祈福大典。還進行了由「祈福樂舞」、「絲海歡騰」、「挑幡儺舞」、「湄女風情」、「少林雄風」、「百仙過海」等篇章組成的廣場文藝演出。在整個「媽祖文化旅遊節」活動過程中,還包括有澳門天后宮媽祖遶境台灣,湄洲媽祖金身大巡遊,閩、澳旅遊聯合促銷活動,天津民間藝術剪紙──媽祖故事展覽,媽祖緣.泉澳情書畫創作展,福建美食節,福建民俗文藝表演等項目。來自內地和世界各國各地區,尤其是我國台灣地區各地的天后宮、廟的代表及信眾,聚集一堂,使這項活動成為「弘揚中華文化,振興旅遊事業」的重要平台,也將使這項活動成為促進兩岸交流的和平紐帶。

媽祖是宋代福建蒲田湄洲島的一位林姓青年女子。傳說她出生神異,十六歲即得神授,道法靈通。她平素樂善好施,關心鄉里疾苦,為人驅害除病,尤其熱心救助海難,受到群眾的愛戴和尊重。她二十八歲尚未婚嫁,因搶救海難而捐軀,民間美傳升仙天界。相傳媽祖歿後仍在江海顯靈,庇佑商號,保護漁民,拯救遇難船隻,被尊為江海之神。再加上歷代皇帝的不斷褒封,媽祖於是成了至高無上的海上保護神。現在,媽祖神像幾乎遍及於全中國,除媽祖信仰發祥地蒲田湄洲的媽祖祖廟之外,凡是有江河湖海之處,幾乎都有媽祖廟。據台灣「內政部」統計,台灣地區的媽祖廟就多達一千三百多座,僅次於王爺、觀音;信徒有一千四百多萬人,佔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六十。每年進行的媽祖大型遶境巡遊活動,參與者及進香禮祈福者達近千萬人。就是小小的澳門,也有十多間「天后廟」。隨著華僑和海員的足跡,媽祖信仰也傳播到世界各地。除了日本、朝鮮和東南亞之外,美洲、歐洲的一些地方也有媽祖的宮廟。據《人民日報.海外版》報導,全世界共有媽祖廟五千多座,信徒達二億多人。在廣大華僑和台港澳同胞的心目中,媽祖代表著「源」,代表著「根」,媽祖是中華文化的瑰寶。

澳門與媽祖有著特殊密切的關係。眾所周知,葡人稱澳門為「媽閣」〔MACAU〕,即由媽祖廟之音譯而來。澳門「媽娘閣」的天妃廟,原稱媽祖廟,又稱媽閣廟,已有五百多年的歷史。澳門的媽閣廟比之港台各地的媽祖廟,是屬於建筑較早的廟宇之一。媽祖崇拜的傳入澳門,媽閣廟的興建,為澳門的開發發展史譜寫了重要的一頁。

按人口比例來說,媽祖崇拜是台灣地區各種宗教崇拜中信徒人口最多的一種。這可能是與台灣地區的先民當年從福建的泉、漳二州渡海移民台灣時,多感覺受到媽祖的庇祐,及由於台灣四面環海,有許多人以捕魚為生,需要媽祖庇祐有關。而這亦充分証明,台灣與祖國大陸一脈相承,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的一部份。

實際上,台灣是偉大祖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各族同胞都是由祖國大陸渡海去台的。兩岸人民的來往從未中斷過,任何人想割斷這種骨肉聯繫是不能得逞的。就以媽祖信仰為例,媽祖是兩岸人民共同的信仰,台灣各地媽祖廟都認為福建蒲田湄洲島的媽祖廟是他們的祖廟。台灣各大媽祖廟都有回湄洲媽祖尋根──進香合火的傳統。特別是由湄洲祖廟分靈的媽祖,必須每年或每三年回祖廟「省親」。媽祖精神構成了兩岸人民的文心化情結。即使是在兩岸軍事對峙的年代,仍有一些台灣漁民借出海的機會悄悄「登陸」,到湄洲島祖廟進香、尋根。一九八七年開放探親之後,台灣地區媽祖信眾的往湄洲朝拜活動,更是絡繹不斷,兩岸宗教信仰交流活動日趨頻繁。媽祖文化已成為海峽兩岸交流的重要橋樑和精神紐帶。前往湄洲島進香朝拜,已成為許許多多台灣同胞的平生夙願。媽祖見義勇為的高尚情操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體現,而兩岸民間媽祖信仰的熾熱,除了是寄托著兩岸人民對促進國家昌盛、民族團結、民生富饒的良好願望之外,也是對「文化台獨」的有力駁斥。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信仰,使海峽兩岸形成一道牢不可解的文化情結,把大陸與台灣人的心聯在一起。弘揚媽祖文化,推動兩岸交流,必將進一步密切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鄉情鄉誼。

澳門不是媽祖的故里,但澳門因媽祖而興,故而人們常有「先有媽閣廟,後有澳門街」之說。而「澳門」的葡文語音「MACAU」是由媽閣廟的音譯而來,更是宣示著澳門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澳門因海而興,媽祖文化也同樣盛行。近年來,許許多多的有心人為弘揚媽祖文化,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做了許多實事。從全球最高媽祖漢白玉石像,到澳門媽祖文化村的興建,以至「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的舉辦,都在在反映了人們對媽祖文化的誠摯信仰。而在今年的「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中,又爭取到湄洲媽祖金身出島來澳巡遊,還為澳門媽祖文化村天后宮割香分靈,意義更為重大。因為湄洲媽祖金身是國家珍貴歷史文物,並不輕易出巡,在今次出巡澳門之前,只曾到過台灣本島和金門島。由此,澳門的媽祖文化就更將成為海峽兩岸媽祖文化以至中華文化的聯結點。

實際上,「澳門媽祖文化旅遊節」的舉辦,澳門媽祖文化村的興建,台灣大甲鎮瀾宮媽祖神像的供奉及回訪台灣遶境巡行,以及湄洲媽祖金身出巡澳門,不但使澳門增添一個旅遊景點,也使澳門的媽祖文化成為聯結兩岸媽祖信奉者以至廣大民眾的橋樑,進一步溝通兩岸同胞的情感,增強兩岸同胞對和平統一的向心力。認祖歸宗,手足情深,兩岸三地同胞的文化認同,兩岸統一的歷史進程,也就是任何人也無法逆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