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卿反對任何走向台獨行動提法明確示警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昨日對中國進行了「旋風式」的訪問。在短短的不到二十四個小時內,先後會見了剛接掌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的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及外交部長李肇星。在結束訪華前的記者會上,他除了重申美國政府的」一中政策」,遵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立場,及透露了中方領導人再次強調在台灣問題上的一貫立場之外,亦坦言他在敦促北京考慮與台北對話方面所作出的努力,並不成功。由此看來,鮑威爾的這次訪華,在台灣問題上,只是一次中美雙方重申既有立場的過程,「各自表述」,沒有實質性的突破。不過,單就美國十分重視中美關係中的台灣問題,今年以來已先後有副總統切尼、國家安全顧問賴斯及國務卿鮑威爾相繼訪華、並將台灣問題列為中美會談的核心重點而言,這就足以証明,以台灣問題為主軸的中美關係,仍是呈現出有利於中國人民的意愿的傾向,中美關係中的台灣問題仍是處於「可掌控」的狀況。這有利於中國人民反對國土分裂、遏制「台獨」的鬥爭。

其實,按美國媒體消息透露,鮑威爾這次東亞之行,是「告別之旅」。因為即使布殊能在下周二的美國總統選舉中勝選連任,他本人也已無意連任。他此行只不過是對其就任三年多來在執行美國對東亞政策來個總結回顧,並為布殊倘連任後的東亞政策作好鋪墊。在這種情況下,他不可能有任何「突破性」的作為。但強化白宮的既定政策,則是會有可能。實際上,他在與中國領導人會晤過程中提出的一些論點,如「美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走向『台獨』的行動」,就比過去所說的「不支持台獨」,立場和態度都要清晰、明確得多。當然,鮑威爾的這次東亞之行,也具有在美國大選之前為布殊「加分」的作用。但由於在今次美國總統大選中,對華政策尤其是其中的台灣問題並非是兩位主要候選人的政策辯論焦點,因而鮑威爾也無須就此作出過多的承諾,而寧可將此行的議題重點放在朝鮮「核武」等更為迫切的問題上,或許其漢城、東京之行更是其謀求有所作為之處,當然更希望北京能繼續扮演六方會談「總協調」的角色。在美國目前國際戰略格局的天秤上,台灣問題的「分量」總是比朝鮮「核武」要稍遜一籌。因此,鮑威爾此次東亞之行,在台灣問題上未能有突破性的進展,也就可以預料。

盡管如此,鮑威爾在與胡錦濤會晤時所作的「反對任何走向『台獨』的行動」的表態,仍是值得咀嚼品味。這與建基於「尚未發生『台獨』事實」認定之上的「不支持『台獨』」表態相比,「走向『台獨』的行動」的表述,並使用了「反對」的詞語,顯示白宮已對台灣當局的種種所為,作出了正在「走向『台獨』」或是正在實施「漸進式台獨」的判斷,並認為這已踐踏了美國所奉行的「一中政策」的底線,因而有必要藉此向陳水扁作出間接性的警告。

布殊上台後不久,由於發生了中美撞機等事件,及布殊曾說過」竭盡所能協防台灣」這樣的話〔最近被指為「失言」〕,而鮑威爾剛上台時也曾有過將台灣當局稱為「中華民國」的「口誤」,因而讓陳水扁等人洋洋自得了好一陣子,聲稱布殊政府是自中美建交後,對台灣當局最為友好的美國政府。但是,正是陳水扁自己三番四次地向美國的「一中政策」作出挑舋,從「一邊一國論」到「公投制憲」、「國號正名」……等等,使到布殊政府感覺到自己基於意識形態之上的對台灣當局的某些好感及惻隱之心,已被陳水扁們大肆耍弄,消耗殆盡,並威脅到白宮「維持台海現狀及平穩」的國際戰略格局,因而有必要「敲打」他一下。這對陳水扁們來說,不啻是一個嚴重的警訊:一個星期後倘是克里當選,未來四年陳水扁並無好日子過,甚至連軍購案都將會生變,自不待說;即使是布殊連任,同樣也是「沒有連任包袱」的布殊,在全球「反恐」、朝鮮「核武」等議題上必須得到北京全力配合的現實環境之下,也必然會對「製造麻煩」的陳水扁們予以疏離以至邊緣化處理。

當然,在意識形態立場上,以至是為了「圍遏共產主義東擴」的最終戰略佈局出發,美國無論如何都將不會拋棄台灣。為了解決不能拋棄台灣與阻止台灣當局「走向台獨」之間的矛盾,推動「小兩岸」恢復談話就是唯一的「折中點」及符合「大兩岸」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於是鮑威爾此次訪華的「旋風之旅」,也就把「促談」列為重要議題之一。北京高層似是有備以迎,從胡錦濤、溫家寶到李肇星,都在表明中國政府將以最大的誠意、盡最大的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同時,歷數陳水扁當局進行「台獨」活動的事實,指出「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才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才是台灣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因而遏止「台獨」分裂勢力才是符合美中兩國的共同利益。亦即既嚴正而又巧妙地將美中兩國的共同利益之一是遏止「台獨」、維持台海平穩的命題,置換了美方原先認定的兩岸恢複談判符合各方利益最大公約數的命題。這樣,就既能堅守必須在「一個中國」前提下才能恢複兩岸談判的立場,又可使到台灣當局企圖將「麻煩製造者」帽子扣在北京頭上的圖謀破局。就此而言,北京「得分」甚多;未能直接交手的台灣當局卻是「失分」連連。至於鮑威爾,則是空手而歸。

誠然,接待鮑卿來訪,北京也有未能「得分」的項目,就是美國對台售武問題。但鮑威爾同樣也未能「得分」,就是無法消除北京對美國軍售台灣的疑慮和不滿。這個問題,今後仍將會是影響中美關係順利發展的一個重大負面因素,白宮有必要正視這個問題,不要本末倒置,因小失大,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