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修補一中政策破洞重返聯合公報立場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此次訪華之前,台灣當局上至陳水扁本人下至眾多黨籍「立委」,都在沾沾自喜地宣稱,鮑卿此次訪華將會向北京重點推銷陳水扁的「雙十講話」,敦促北京盡快與台北恢復兩岸談判。而事實卻是,盡管鮑威爾在分別會晤胡錦濤、溫家寶、李肇星時,確有向中國領導人提出「恢復兩岸談判」的建議,但他在離開北京之前的極為緊迫時間中,分別接受「CNN」及鳳凰衛視專訪時,卻談了許多令到台灣當局驚呆震撼、甚至連股市亦聞聲大跌一百一十一點的「反獨促統」談話內容:

──美國希望兩岸都不要採取片面行動,這片面行動將會扭曲一個最終的結果,那就是各方所尋求的「統一」;

──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獨立的,台灣不享有一個國家的主權.,這依然是我們堅定的政策;

──美國希望看到兩岸對話,但我們的立場十分清楚,我們不支持台獨,因為那與我們的「一個中國」政策不一致,而且毫無疑問的,不管是在陳水扁或任何台灣領導人的心中,都不應對美國堅定的「一中」政策存疑,此一政策不會改變;

──當阮次山專訪鮑卿時指出,台灣表明自己已是主權獨立的國家,沒有必要宣佈獨立時,鮑卿說,台灣可以做這類的聲明,但我們的政策是清楚的。

──美國已向陳水扁在內的台灣當局表明,美國不會支持台灣獨立,美國的「一中」政策長期以來也對各方有利,我們不支持任何會改變這個方向的事。布殊總統也已多次重申,台灣獨立運動或那些在台灣宣揚獨立運動的人,在美國不會得到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鮑卿的這番談話,不單止是向被台灣當局視為「親北京」的鳳凰衛視作出,而且也向通常代表美方立場的「CNN」表述。因此,這已不能像台灣一些民進黨高層人物以「夜過墳場吹口哨」式心態所說的「在人家的地盤接受專訪,當然要討好北京」,而是具有很強的公信力和公權力。實際上,鮑卿的這些談話內容,在僅隔兩個小時之後,就上了美國國務院的網頁,這就顯示他的這番談話內容,是得到白宮的認可,甚至是在事前就已商妥並已確定了的。當然,鮑卿分別接受鳳凰衛視及「CNN」專訪,顯然也是在事前經過認真評估之後所作出的安排:接受鳳凰衛視專訪,是要說給包括台灣民眾在內的中國人聽的,但他是選鳳凰衛視而不是中央電視台,顯見他早已把防止台灣當局「找碴」以貶損其談話內容的預防措施考慮進去;而找了「CNN」作發聲工具,則是面向美國選民以至國際社會。當然,「CNN」也有彌補鳳凰衛視不足的考量,因為台灣當局年前已經取消了鳳凰衛視的落地權,台灣當局及廣大民眾除了是可從當地電視台轉播的片斷內容之外,並未能看到阮次山專訪鮑卿的全過程。而「CNN」則是台灣地區有線電視業者提供的主要頻道之一,而且台灣當局也將「CNN」作為了解世界局勢、以作研擬對外政策參考的主要資訊來源。

進一步研析,鮑卿前日向胡錦濤等領導人所作「美國將繼續堅定不移地堅持一個中國政策,反對任何走向台獨的行動」的表態,及催促北京早日恢復兩岸談判,那是面向中國領導人的表態及呼籲,「外交語言」的屬性較高,可見鮑卿對北京的要求不多,從中也折射出美國國務院認定北京無須為目前台灣局局勢的緊張狀態負上太多的責任。相反,鮑卿接受鳳凰衛視和「CNN」專訪的談話內容,卻是沒有任何「外交語言」式的委婉修辭,而是直接、淺白得多,而且還句句打在陳水扁的身上,直接駁斥陳水扁所鼓吹的「台灣主權獨立論」及「一邊一國論」。由此可見,美國政府至少是作為國務卿的鮑威爾本人,已經認定陳水扁必須為目前台海局勢的緊張狀態甚至是瀕臨危機負上主要責任。

鮑卿這次北京「旋風之旅」,從陳水扁們當初寄以殷望的」促談」,竟然突變為出乎台北意料之外,也是台北最不愿見到的「促統」,且鮑卿也從美國過去所奉行的「戰略模糊」策略一改為「戰略清晰」,這並非是如一些民進黨「立委」所言的「戲劇性變化」,而恰恰正好是凸顯了美國政府已經決定,將台海局勢拉回到一個「中美聯合公報」所定位的原狀。亦即美國的對華政策並無改變,只不過是要把美國對華政策中已被陳水扁們衝擊所出現的破洞,修補復原而已。

這正是陳水扁們親自嘗到了「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的苦果。實際上,以美國的反共意識形態及「阻遏共產主義東擴」戰略佈局,再加上布殊本人是極右政客出身,華盛頓與台北之間應是利益趨同的。只要台灣當局能夠老老實實,不去挑戰美國的「一中政策」底線,台灣當局可以活得有滋有味,甚至還會得到白宮的祝福和保護。但「獨」令智昏的陳水扁當局,近年來卻頻頻衝擊華府的「一中政策」底線,從「一邊一國論」到「公投制憲」、「國號正名」等,已將華府逼到難以容忍的牆角。這就反過來使到白宮驀然驚覺,北京所說的「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才是兩岸關係緊張的根源,才是台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反對「台獨」、遏制「台獨」勢力的冒險活動,符合中美雙方和亞太地區國家的共同利益,句句在理。尤其是在美國正為伊戰、朝核忙個不亦樂乎,不希望再在台海地區冒出個火頭之際,更感陳水扁們才是真正的「麻煩製造者」。因此,迫使華府不得不對台灣這個「老朋友」敲打一番。這也是陳水扁們自己討打,怨不得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