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對華一中政策沒變只是對台態度有變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這次訪華之行,除了是令到曾為鮑卿將會向北京推銷「雙十講話」並進行「促談」而沾沾自喜的台灣當局,因鮑卿實際上卻是在進行「反獨促統」而致目瞪口呆之外,還令到曾以為華盛頓將會檢討「一個中國」政策而對此寄予了厚望的台灣當局,因鮑卿以前所未有的明確、清晰態度申明美國政府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並闡明其「一個中國」政策的涵義: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不是「主權國家」,不支持「台獨」,而使台灣當局當堂慌了手腳,「好夢」破碎。

實際上,台灣當局近來正在做著美國將會修改其「一中」政策的「好夢」。先是「總統府」資深顧問、「陸委會」主委吳釗燮的叔父吳灃培煞有其事地聲稱,美國政府目前正在檢討「一個中國」政策,可能將會根據台灣已經「事實獨立」的現實情況,承認台灣是享有主權的獨立國家。「台獨」勢力聽聞此言,當然欣喜若狂。除了是發表大量「台獨」分裂言論之外,還採取或籌劃多項行動,包括「總統府」國策顧問辜寬敏花費巨款在美國報章刊登敦促白宮重新檢討「一個中國」政策的廣告;李登輝策劃於十二月五日在台北市舉行主題為「制憲正名」的「制憲大遊行」;「外交部」找出了當年聯合國通過第二七五八號決議時的相關文件,指責蔣介石當時退出聯合國的決定是放?1台灣主權,並力圖從二七五八號決議中找尋「灰色地帶」,醞釀從明年起,不再以「中華民國」而是以「台灣」的名義,來推動「加入聯合國」的活動。即使是在白宮「促談」壓力之下的陳水扁「雙十講話」,也加上了美國此前並未知悉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台灣就是中華民國」。這些活動,都已嚴重衝擊了美國在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中所申明的對「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使到白宮感到懮慮和不安。

更嚴重的是,就在「台獨」勢力這一系列的瘋狂分裂言行之中,台灣當局推出了六千一百零八億元軍購案。本來,這項軍購案是美國主動提議的,站在白宮的角度,自認為是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的行為。但由於在台灣當局向「立法院」提交軍購預算案並由「立法院」審議過程中,台灣當局的頭面人物接二連三地拋出了「攻擊三峽大壩」、「你打北京,我打上海」、「恐怖平衡」等恐怖主義言論,還傳出了台灣當局有一個「五人小組」在秘密研制核武器及中長程導彈。這就遠遠超出了「五.一七公報」和「台灣關係法」中有關「防禦性武器」的規定。而且,台灣當局以選舉造勢的手法來操弄軍購案的做法,也在客觀上使人產生美國的對台售武為「台獨」勢力壯膽,促使其更為肆無忌憚地脫逸美國所設定的「台海現狀」框架的感覺。

當然,台灣當局之所以如此有恃無恐,是與美國政府曾一度將對華政策的天秤向台灣傾斜,亦即對台灣當局有所縱容所分不開。實際上,自南海中美撞機事件,尤其是布殊聲稱將「竭盡所能協防台灣」,並把其前任克林頓對中美關係的定位「戰略合作伙伴」修改為「既非敵人也非盟友的競爭關係」,及鮑威爾亦曾兩次將台灣當局公開稱為「中華民國」之後,「台獨」勢力欣喜若狂,高呼布殊政府是一九八二年以來歷任美國政府中對台灣最為友好的一任。此後,陳水扁就先後祭出了「一邊一國論」、「公投制憲」、「國號正名」等言論。到此時,布殊才知自己出於右傾意識形態而對台灣當局的某些好感及惻隱之心,已被陳水扁們所曲解及利用,使到台海現況偏離了歷任美國政府對恪守三個「中美聯合公報」的立場,有必要遏止台灣當局陷布殊政府於不義的種種行為。尤其是在解決朝鮮核武問題及在全球反恐戰略中,美國必須得到中國的支持和協助的情況下。也就是說,在美國的國際戰略格局中,北京的重要性及作用都遠遠大於台北,華府也就顧不上台北這個「老朋友」了。因此,在台灣大選前,布殊開始關切陳水扁的「公投制憲」,除了是向來訪的溫家寶總統宣示了白宮的反對態度之外,還派出了特使到台灣勸阻。在「三.二0」後,白宮警告了前來報告「五.二0講話」大綱的邱義仁,迫使「五.二0講話」的主軸由「公投制憲」改為「憲政改革」。

陳水扁們的種種挑釁作為,終於驚醒了布殊政府:如果不是自己對三個「中美聯合公報」有所偏離,就不會使陳水扁們有恃無恐,反過來挑舋和衝擊華府對履行「中美聯合公報」所應承擔的責任,從而陷布殊政府於不義。因此,有必要在自己爭取連任的總統大選前夕,作一次總表態。既是要向北京作出交代,也是要警告台北當局。因此,也就有了鮑卿在東亞之行中,接受鳳凰衛視和「CNN」記者專訪時的一系列談話內容。

就此背景來看,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並未有改變,更遑論有重大「突破」,只不過是回歸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中的立場,尤其是其中的對「一個中國」政策的認定。實際上,美國政府在三個「中美聯合公報」尤其是「中美建交公報」中對「一個中國」的立場,都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美國政府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鮑卿在北京的一系列談話內容,只不過是重申此一立場而已。

當然,與歷任美國政府的對華政策相比,鮑卿的這一系列談話內容,態度更為明顯,話語說得更為明白,不同於過去的模糊曖昧、留有空間。因此,台北市長馬英九昨日所指的鮑卿的說話並不是口誤,也不是無心之失,顯示美國的對兩岸政策並未改變,但對台態度已有所改變,較為接近事實。所謂美國正在檢討「一中」政策的說法,已被証明是刻意製造的謊言。

然而,鮑卿此行雖然顯示了美國政府正在回歸三個「中美聯合公報」,並對其上一段時間在對華政策上出現的漏洞進行修補,但在對台售武問題上,仍是持抱抵觸「八.一七公報」精神的態度。因此,如果美國真的是要回到「中美聯合公報」的立場的話,就應逐步減少以至最後完全取消對台軍售,而且對台軍售也應是只限於防禦性而不是進攻性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