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以靈活務實手法處理春節台商包機議題

美國國務卿鮑威爾的今次訪華「旋風之旅」,其中一項任務是向北京「促談」,亦即力圖說服北京同意恢復與台北進行兩岸會談。對此,中國領導人指出,陳水扁當局仍然拒絕承認「一個中國」原則,尚未回到「九二共識」,恢復兩岸會談的前提基礎不復存在;並強調「台獨」勢力的分裂活動才是台海局勢緊張的根源,才是台灣地區和平與穩定的最大威脅,等於是拒絕按陳水扁「雙十講話」基調進行兩岸接觸、談判。對此,鮑卿也曾公開表示,他並沒有完成這項任務,「促談」已經失敗。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國台辦發言人張銘清前日在例行記者會上,一方面重申北京一貫主張在「一個中國」原則下進行兩岸商談的立場,並抨擊陳水扁當局不斷進行「台獨」分裂活動,頑固堅持「一邊一國」的分裂主張,使得兩岸商談的基礎根本不存在;但另一方面卻又指出,台商春節包機直航議題可以通過民間談、行業談、公司談,但台灣方面沒有響應,到現在也沒有委托民間談的說法。也就是說,張銘清暗示春節台商包機直航並不一定是「沒戲唱」。另外,張銘清還提到,兩岸「三通」談判,可以採用「台港航權續約」談判的方式。

張銘清的這一談話內容,讓台灣「陸委會」聲稱「嗅到對岸有談的意愿」。邱太三副主委表示,國台辦談到包機和直航議題,似乎透露委托民間就能談的意見,這顯示兩岸對包機議題有意尋求最大公約數,台方對談判的模式持開放態度,也將進一步請相關人士了解對岸啟動包機談判的意愿。他重申,為實現「雙向對飛」或「不落地」,歡迎大陸盡速授權指派適當人士與台方協商,台方亦將依照相關規定,委託適當人士與大陸方面溝通。

張銘清透露出來的在台商包機議題上將會「有戲唱」的訊息,折射了「胡溫體制」在對台問題上,可能將會採取「兩手硬」的手法。一方面,在針對分裂及「台獨」的問題上,決不手軟,隨時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另一方面,在涉及台灣民眾切身利益的問題上,則講究實質效應,務實靈活地為台灣民眾提供服務,使「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良好意愿能夠收到實效。在此新思維的主導之下,對於屬於經濟性議題、而且在操作上也較為容易的春節台商包機直航議題,也就不妨彈性處理,以求取得成果。並積「量變」為「質變」,以圖實現突破。

實際上,去年初實施的台商春節包機直航,是符合已列入中共「黨章」和國家「憲法」中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的。因為它方便了作為中國人民的一部份的在大陸投資、工作的台商及其家眷,符合兩岸人民特別是台灣人民的利益。這正是「始終代表著全中國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具體體現,這也與胡錦濤對台工作「四點意見」的精神相吻合。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初實施的春節台商包機直航,在一定程度上衝破了台灣當局所設置的樊籬,使到台灣地區的民航客機,得以擺脫台灣當局單方制訂的「兩岸關係條例」第二十八條「台灣地區的船舶、航空器及其他運輸工具,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航行至大陸地區」的限制。在這個「缺口」被打開之後,以後再集合兩岸人民之力,將這個「缺口」擴大,進而衝擊台灣當局對台商包機所設置的「單向單飛,繞道港澳」障礙,以至「港澳關係條例」第二十九條關於「大陸船舶、民用航空器及其他運輸工具,非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進入台灣地區或禁止水域、台北飛航情報區限制區域」的規定。亦即是以大陸民航業暫時犧牲、未能參與春節包機的「經濟賬」損失,來換取促成兩岸「直航」的「政治賬」盈收。另外,當時北京同意以「單向單飛,繞道港澳」方式實施春節包機,暫時放棄大陸民航業者「對飛」的權利,也符合「先打分散和孤立之敵,後打集中及強大之敵」的「毛澤東兵法」,及「實事求是」的「鄧小平理論」。

實際上,北京當時「吃小虧佔大便宜」的策略,確是收到了「得大於失」的效果。不但是促使台灣當局修訂「兩岸關係條例」,放寬了對台灣地區船舶、飛行器航行到大陸地區,及大陸地區船舶、飛行器航行至台灣地區的限制,並為委托民間社團進行兩岸談判提供了法源依據,而且也不得不正面回應北京提出的「雙向對飛」的要求,作出了明年及以後春節包機可以「雙向對飛不落地」的決定。如果能緊緊捕捉到這一戰機,按照去年初由兩岸民航公司商談並簽署協議的模式,達成以「雙向對飛不落地」方式實施春節包機的協議,那就將會實現大陸地區的民航飛機終能飛進台灣地區。這比起當年「澳台航線」談判所實現的由「中航」佔股百分之五十一的「澳航」能夠飛進台灣,「一機到底」航線只須在澳門國際機場落地並更換航班號的突破,戰果更為擴大,並為日後兩岸以「澳台航線」模式,民間對民間、行業對行業、公司對公司進行「直航」談判,打開大門。而為了避免春節包機談判可能會為民進黨利用來為其「立委」候選人的選情「加分」,談判活動可在「立委」選後才進行。反正,已有去年初春節包機談判的經驗及基礎,即使是「立委」選後才談,到春節前夕正式實施包機直航,也還有差不多兩個月的時間,完全可以趕得及。

過去長期以來,台灣地區各種政治傾向的民間機構所進行的民意調查活動顯示,只要兩岸談判正在進行之中,那怕是雙方爭論激烈,致使談判沒有甚麼進展,但承認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及支持「一國兩制」的受訪民眾的比例就會升高;相反,如果兩岸關上接觸、談判大門,只承認自己是台灣人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且反對「一國兩制」的民調數據,就會佔主流地位。為此,利用低政治度的春節包機等議題營造兩岸接觸、談判的氛圍,是有利於「寄希望於台灣人民」,遏制「去中國化」情緒蔓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