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犯上」加速民進黨攻奪台北市計劃

一向被人視為溫文爾雅、安份守紀、潔身自好、與世無爭的馬英九,近日心口貼個「勇」字,主動出擊,由「軟腳蟹」變成了「勇腳馬」。其表現主要有兩方面:其一、是積極為泛藍「立委」候選人站台輔選。就在今、明兩日的周休二日中,他共安排了十七個輔選行程,橫跨六個縣市,走遍半個台灣,是國、親兩黨政治人物中最為忙碌的。不但是國民黨籍的候選人找他要求助選,而且親民黨籍的候選人也紛紛登門求助,每天有上百個電話邀約。這就令到目前只有親民黨籍候選人「幫襯」、但卻沒有國民黨籍候選人「光顧」的宋楚瑜,大為失色。其二、是馬英九直接與陳水扁、呂秀蓮、游錫(方方土)「槓」上。繼日前公開指責「那三個人」每逢前往或離開「總統府」、「行政院」時,都濫用勤務,警察提前封路,搞到台北市大塞車,甚至造成交通事故之後,前日馬英九又針對陳水扁「玉山官邸」周邊「拒馬佔道」,造成交通不便,引發民眾抱怨,而呼籲「還道於民」,否則就強制拆除及開出罰單。對此,呂秀蓮斥之為「犯上」。另外,在連續兩個星期的「行政院會」中,以往很少出席或是偶有出席只是在會場上亮下相就離開的馬英九,不但是全程奉陪,而且還認真當政,指出官方文件中出現的英譯文字的錯誤……。

馬英九這種作風轉變,有人分析是他要塑造勇於任事的形象,以為二零零八年代表泛藍參選「總統」作好準備。實際上,過去長期以來,盡管馬英九的個人形象不錯,人氣較旺,但也被人批評為魄力不足,行政能力不夠。甚至有人認為,僅就台北市長的政績而言,馬英九遠不如陳水扁。為此,曾有泛綠政治人物嘆不平:馬英九命好,有媒體緣,即使政績並不明顯甚至是經常犯錯,媒體也照樣捧他,並盡力淡化他的施政失誤,而不像他們這類「歹命人」,只要一有行差踏錯,媒體就毫不吝嗇版面猛烈攻之。而且,由於馬英九遇到矛盾即避開的「不惹事」作風,而被人戲稱為「軟腳蟹」。最近兩次颱風造成台北市水澇嚴重,甚至因捷運工程而禍延台北縣,終使馬英九嘗到了遭受媒體「敲打」的苦頭。因而有人戲稱「馬被水扁」〔按:「扁」在台語中,有「打」之意〕,一語雙關地暗諷陳水扁贏了馬英九。

為此,「馬迷」們十分著急,認為馬英九倘繼續做「軟腳蟹」,展現不出其施政魄力,就不但是難以在泛藍內部爭取到代表國親兩黨出戰「總統」大選的地位,而且即使是有機會作為泛藍候選人參選「總統」,也將會被對手抓住其魄力不足的弱點施展「擊人之短」的選戰策略,影響選民對他的好感及支持度。因此可以說,馬英九最近的脫胎換骨表現,可說是在高人指點之下整調心理及作風,提前為二零零八年作準備。

當然,馬英九作為哈佛大學的法律博士,在實施「進攻性策略」時,是不會忽略法源依據的。實際上,今次台北市政府將「炮口」對準「總統官邸」,就是依「市區道路條例」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規定,向陳水扁發出「先禮後兵」式警告的:如果不提出「道路使用申請案」,「總統官邸」周邊道路上擺設的拒馬、蛇籠等物品,就將被視為「廢棄物」,依法開單告罰,並拆除障礙物。

「總統官邸」周邊的拒馬等警戒用物品,是在今年「三.一九槍擊案」後,因質疑選舉不公的市民經常在官邸附近聚集抗爭,情治部門以安全為由,進行架設的,以限制車輛、人員進入。此舉造成了民眾交通不便,並已發生了六十多宗車禍,引發民怨。因此,台北市政府的做法,既擁有法源依據,又順從民意。不過,也有「泛綠」人士不懷善意地認為,是因為「拒馬」的字面犯了馬英九的大忌,才惹來馬英九的「小題大作」。

馬英九種種針對陳水扁等人的表現,就導致產生了身為「國家元首」的陳水扁,竟然在其「首都」卻處處受掣的怪異現象。這正是政黨政治之下的產物:在從「總統」到市、縣長都是由普選產生的情況下,由於選民的抉擇,而形成了「總統」與「首都市長」不是同一政黨的人。作為反對黨的「首都市長」就抓住法律所授予的權力,作為在其轄區內掣肘「總統」的利器。在這方面,馬英九已有所作為。比如,在二零零零年籌備「五.二0就職禮」的過程中,馬英九就以「總統府」前道路是由台北市政府管轄,而「總統府」在搭建主禮台及觀禮台佔用道路時又未向台北市政府提出申請為由,而曾聲言要派出警察「拆台」,嚇得候任「總統府」秘書長張俊雄趕忙提出「道路使用申請案」。

其實,這種「首都市長」掣肘「國家執政黨」的作為,始作俑者正是陳水扁本人。實際上,在陳水扁出任台北市長時代,就無時不刻地找國民黨執政當局的「碴」,從拒為國民黨總部大樓工地通水、通電,以至是拒為大樓發出使用執照,到拆遷市區內的蔣介石銅象,拆卸蔣緯國將軍的私宅等,無不是如此。當然,由於陳水扁也是讀法律出身,也曾當過律師,故他在採取這些政治動作時,也並未忽略取得法源依據。比如,他拆卸蔣緯國私宅,就是以這幢私宅是未經報建及私佔道路的違章建筑為由。如今,馬英九只不過是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而已。

陳水扁對「首都台北」掌控在反對黨手中、「頂心頂肺」的情況,當然是懊惱萬分,下決心要拔掉這根「頂心杉」。為此,他已在暗中策劃,要在明年底的台北市長選舉中,趁馬英九已不能爭取連任、泛藍內部可能會對推出候選人擺不平之機,推出強將將台北市長權杖奪回來。據說,他已指示有關幕僚單位,研擬「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引進「不在籍投票」機制,讓正在台北市打工、讀書、依親的八十多萬中南部民眾,也可擁有台北市長的投票權,從而借助大多偏「綠」的中南部選民之力,扭轉台北市的選民結構,使到「首都」與「國家」都能同步掌控在民進黨的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