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包機磋商凸顯澳門兩岸中介重要地位 春節包機磋商凸顯澳門兩岸中介重要地位

海峽兩岸春節包機的技術性磋商,將於今日下午二時在澳門航空大廈進行。這幢「航空大廈」,曾在澳門回歸前後,做過澳門特區第一屆政府的臨時總部,成為當地政治新聞的中心。今午,這裡又將會成為海峽兩岸四地以至國際社會的聚焦之處。這幢大廈真是歷史留名,與有榮焉。

兩岸春節包機的技術性磋商選擇在「航空大廈」進行,主要原因可能因為這裡是「澳門航空」的總部的所在地,後勤支援較為方便之故。尤其是「澳航」的母公司是佔股百分之五十一的中國民航,與中國民航總局有直接隸屬關係,在此進行春節包機商談,無論是商談場所還是民航專業技術奧援方面,都是順利成章,將會使到這次商談的技術支援臻於完美。而且,「航空大廈」是獨幢獨門,也有利於保密。因此,「航空大廈」是春節包機磋商的最佳場所。

更使人們莞爾一笑的是,「航空大廈」恰好是位於澳門中聯辦大廈與「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所在的皇朝廣場的中間,而且相距都很近,其間幾乎是沒有樓宇相隔的「淨空零距離」。這又使人們產生這樣的一個聯想:在春節包機磋商的過程中,海峽兩岸的相關行政主管部門,都可迅速準確掌握進展情況並進行「近控指揮」,以至提供後勤支援服務。「航空大廈」的這個地點選擇,真是如有神算,恰到好處。

在這裡,還須注意的一個細節是,「澳航」的總經理費鴻鈞,原來長期在台灣地區的民航業從事行政管理工作,既對台灣地區民航業務瞭然於心,又與台灣地區民航業界十分熟悉,「老友鬼鬼」。另一方面,由於他所服務的「澳航」的公司是中國民航,這又使他在業務操作過程中,與中國民航總局以及內地民航業者建立了良好關係。因此,他就成為兩岸民航行政主管部門及民航業界溝通的橋樑。回想起上星期的「浦樂密會」是在澳門進行,而樂大信又是下榻於距「航空大廈」最近的文華東方酒店,因而也就令人相信,其實「浦樂密會」也是在「航空大廈」進行。而本欄八日對「樂大信密訪澳門」之說所作的其中一個揣測──樂大信與其同業舊識、曾在台北民航業工作過,現任澳門航空公司總經理的費鴻鈞接觸,表達意愿及進行摸底,或是透過費的中介,與有關涉台機構接觸──,雖未全中,但也十不離八九了。

鑑此,這就使人們對「澳航」禮聘費鴻鈞出任其總經理的用意非常佩服:在現實需要方面,可透過費鴻鈞的專業能力,進一步改善「澳航」的行政及經營管理;並透過他在台灣民航、旅遊業界的充沛人脈關係,進一步開拓台灣地區以至大陸台商的客源市場。在為未來兩岸民航 業務合作交流以至直航談判佈局方面,則可透過費鴻鈞與兩岸民航行政主管部門及民航業界的稔熟關係,從中進行溝通聯繫,為促進個案性的兩岸包機磋商以至制度化的兩岸直航談判,作中介橋樑,並利用「航空大廈」提供談判場地及必要的技術支援。

倘果如此,澳門特區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方面所能起到的橋樑作用,就將更為凸顯。整整九年前,本欄作出的「澳門是兩岸談判的最佳地點」的預言及分析,部份地得到了應驗。

這次兩岸春節包機磋商,再次凸顯了「澳航」在促進兩岸關係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實際上,八年多前的「澳台航權」談判,就創造了符合「一個中國」原則的「澳門模式」,那就是雙方必須由民間機構來進行談判並簽署協議。當然,由於航權分配是政府行為,民間機構本身是無此權力的,就必須由民航官員擔任由民間機構組成的談判小組的「顧問」,或干脆以民間機構負責人的身份上桌與談。更重要的是,「中航」擁有百分之五十一股份的「澳航」獲准飛進台灣,並以「一機到底」方式飛航兩岸,以及「澳航」中持內地証照的機組人員可以入境台灣並留宿,均已突破了台灣當局「兩岸關係條例」的相關規定,為兩岸關係的向前發展邁出了重要一步。

同樣,倘若今次假座「航空大廈」進行的兩岸春節包機磋商圓滿成功,也將能使大陸客機五十五年來首次飛越海峽,飛進台灣地區。這將為未來兩岸「直航」談判,打開一個重要缺口。

當然,今早的首輪正式磋商是否即可獲得實質成果,還得看兩岸當局的誠意如何。據知,台灣方面為了反制大陸方面關於「陸委會」、海基會「不宜」談,國台辦、海協會「不會」談的要求,已經收縮了對台方代表團的授權,只是限於內地客機可以參與春節包機業務;內地除原來的上海之外,增加廣州、北京航點;可繞飛香港飛行情報區上空而無須在港澳機場落地等幾方面。而將會拒絕大陸方面提出的增加台中清泉崗機場和深圳、重慶等航點,及所有持「台胞証」的台灣居民都是「包機」服務對象的建議。並將會提出倘若大陸方面要將這些建議付諸實施,就須由「國台辦」、「陸委會」官員上桌與談的反建議。

我們誠摯希望,兩岸當局能以「中國人內部事務」、「兩岸兄弟一家」的善意和誠意,互諒互讓,找出雙方都可接受的最大交集點,盡快達成共識,讓在大陸逗/居留的台商和台灣學生、台灣旅客以至所有台灣居民,都能享受到「春節包機」的服務,順順利利、歡歡喜喜地返台與家人團聚。「與人為本」、「與人為善」,這是積世之功德,不要因為政治功利考量而將之抹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