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包機充分體現更希望於台灣人民精神 春節包機充分體現更希望於台灣人民精神

二零零三年三月十一日,胡錦濤在即將當選國家主席的前四天,利用參加十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台灣省代表團審議座談的機會,首度對中央政府的對台工作政策發表了四點意見:一、要始終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二、要大力促進兩岸的經濟文化交流;三、要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四、要團結兩岸同胞共同推進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隨後,胡錦濤又以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國家軍委主席的身份,提出中央政府今後對台工作「三個凡是」的指導原則:凡是有利於台灣人民的利益、凡是有利於祖國的統一大業、凡是有利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的事,我們都要全力推動。

而二零零五年兩岸關係「開門紅」的頭等大事──「兩岸春節包機」,就是大力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有利於台灣人民的利益的神來之筆傑作。這篇傑作的重要性,固然是體現在五十六年來,祖國大陸的客機衝破台灣當局在政治、法律、軍事上所構筑的樊籬,首次合法地飛進台灣寶島之上,但也折射出北京涉台系統認真、努力地貫徹胡錦濤「四點意見」、「三個凡是」的對台政策,「以民為本」、「為民謀利」,充分照顧和維護大陸台商、台資企業員工及其眷屬,以及其他台灣居民的利益,還有促進台灣經濟發展的新思維。

在過去的「兩蔣」時代,由於台灣當局仍認同一個中國,反對「台獨」,與大陸方面有著共同的立場和合作的基礎,故北京提出解決台灣問題,寄希望於台灣當局,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但隨著台灣局勢的變化,特別是李登輝、陳水扁頑固堅持「台獨」立場和分裂路線,北京著重強調「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江八條」就指出,台灣同胞「不論是台灣省藉還是其他省藉,都是中國人,都是骨肉同胞、手足兄弟。要尊重台灣同胞的生活方式和當家作主的愿望,保護台灣同胞一切正當權益」。中共「十六大」報告再次著重地闡述了這些主張,並明確指出,「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我們寄望於台灣人民。台灣同胞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是發展兩岸關係的重要力量。」強調「兩千三百萬台灣同胞是我們的手足兄弟,沒有人比我們更希望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台灣問題」。只要能夠深入貫徹「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方針,就能爭取島內民心,使台灣當局藉口所謂「中共武力威脅」,煽動民粹,對抗兩岸統一、分裂祖國的圖謀和行徑不能得逞,為盡早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統一,掃除障礙。

本來,實現兩岸「三通」,是最能體現維護台灣同胞利益的措施。它不但方便台灣民眾到大陸探親訪友、觀光旅遊、投資經商和從事各項交流活動,而且也有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但由於台灣當局頑固地以政治干擾經濟事務,人為地設置障礙,企圖把「兩岸三通」作為籌碼以換取政治利益,故致使兩岸「三通」遲遲不能實現。在這種情況之下,推動春節台商包機,就是在實現「三通」之前,方便大陸台商返台渡歲及節後回到大陸繼續「打拼」的便 利措施,必定會得到廣大台商及其眷屬的歡迎和支持。實際上,從這兩天的新聞報導看,享受春節包機服務的大陸台商,都是以歡欣的心情登機,有的台商還隆重其事,統一製作制服上路。當飛機離開香港飛行情報區、進入台北飛行情報區時,乘客們都齊聲歡呼,並流下了熱淚。因此,春節包機所獲得的「有利於台灣人民的利益」的效應,已經彰顯了出來。

這種情形,使我們想到了過去的經驗教訓:凡是兩岸交流熱絡,尤其是兩岸事務性協商頻密舉行之時,民調中認同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及贊同統一的民意度就升高;凡是兩岸交流受挫,或是兩岸事務性協商停頓之時,其民調數據就來個逆反變化,即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人數就會超越認同自己既是「台灣人」又是「中國人」的數據,傾「獨」的數據也是偏高。

因此,類似春節包機的舉措,是有利於加強台灣民眾對祖國大陸的認同感,增強「兩岸一家」的情感的。實際上,春節包機實施的首日,不但是大陸客機空服員特意穿上旗袍等民族服裝,就是台灣客機的空服員都是一派中國特色打扮,機上餐食及饋贈禮品都充滿了「中國特色」,而乘客也十分受落、陶醉於這種「中國文化」的氛圍。這也就從一個側面顯示,台灣民眾的「台灣心,中國情」是深深地蘊藏在心底的。只不過是由於台灣政客玩弄撕裂族群的手段,才使人們的這種心情被壓抑下去。但如遇上適合的氣候,如春節包機等,就可以盡情釋放出來。台灣民眾的「中國情結」,又將在他們的心中佔據主導地位。

既然如此,也既然磋商春節包機的「澳門模式」已為未來「三通」談判提供了範例,那麼,在春節包機業務結束之後,也就應當再次發動「三通」促談攻勢,推動兩岸按「澳門模式」的「民間對民間」方式,進行兩岸「三通」商談。──既然在春節包機中,台灣當局最為忌諱的大陸客機都可以飛進台灣了,這也就與「三通」拉近了距離,兩岸的客、貨機也同樣可以繞飛香港飛行情報區的方式,實現直接通航。這只不過是將春節包機常態化而已,政治、法律及技術上的障礙都不大,只是兩岸的一念之差。實際上,今次春節包機的「雙向對飛」內容,也曾是個「大難題」,但結果卻是台灣當局尤其是軍方堅守多年的「底線」,在「澳門模式」中一朝崩潰。如果能夠充分掌握台灣民眾對春節包機的正面態度,並設法將之引導為島內主流民意,也就將會成為促使台灣當局對兩岸直航「防線」一朝崩潰的民意壓力。這也正是「更寄希望於台灣人民」的實際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