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精算師」不再精算摒棄父子騎驢心態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南下,主持高雄市黨部主委許福明布達典禮。朱立倫在致辭時指出,國民黨現在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同舟計劃」,就是要同舟共濟讓失聯黨員回歸國民黨大家庭,現在雖然有三十七萬黨員,但失聯的至少三十萬。這三十萬都找回來,國民黨起碼有六十七萬黨員。朱立倫還還說,他到各地碰到不少人說自己是國民黨員、但失聯,他都拜託黨員盡快回來大家庭,因此他要請秘書長黃健庭研擬完整計劃,把大家都找回來,同舟共濟讓家庭壯大。同時希望資深黨員、同志把下一代及下下代都拉進來,讓國民黨越來越年輕。朱立倫強調,這段時間要把更多同志找回來,讓國民黨更強,這樣更能對抗民進黨,大家一起來努力。
  顯然,朱立倫正在下一步大棋,不但是要堅持國民黨的靈魂之一的「九二共識」,而且還要針對國民黨的「罩門」進行佈局,將青年人都找回來。當然,在目前台灣社會已經被李登輝和民進黨當局摧殘了的社會環境之下,朱立倫的計劃能否成功?所採用的措施是否得法?尚未可知。但既然朱立倫能夠有這樣的想法,就凸顯了他與其前面的兩位黨主席不同,難能可貴。既然開了個好頭,就有可能會走出一條正確的道路。
  實際上,朱立倫似乎是已經脫胎換骨,變成了另一個人。此前,他被稱為「政治精算師」,除了是因為他是在美國的名校獲得會計學的博士學位,並也曾在美國的大學教授會計學的專業背景之外,還因為他的從政風格及性格,老是嚴謹細密地計算成本和效益是否正比,因而經常瞻前顧後,眼前利益稍為吃虧就「缩沙」,顯得優柔寡斷,缺乏長遠眼光。二零一六年大選的前夕,先是為迎合王金平不願參加黨內初選,希望能以「徵召」方式代表國民黨出戰的心理,拋出「防磚條款」,以圖阻擋不知就裡,眼看到無人登記參加黨內初選,導致國民黨缺席「二零一六」大選,而自告奮勇進行參加黨內初選登記,以圖「拋磚引玉」的洪秀柱;後是當洪秀柱跨過高「門檻」贏取黨內初選後,擔心她難以對國民黨提名的「立委」候選人發揮「母雞帶小雞」的作用,悍然進行「換柱」,就是如此。因此,朱立倫的「精算」作風及「龜毛」性格更為暴露無遺,這也成為在這次競選國民黨主席的過程中,遭到對手「擊人之短」批評的一項重要內容。
  如果說,朱立倫在「換柱」之後,還是打亂自己「怯戰」「避戰」算計,被迫要「哪壺不開提哪壺」地親自披掛上陣,輸得一塌糊塗,宣布「精算」失敗,而有所幡悟,設法挽回與洪秀柱的關係,算是有所進步的話,那麼,在這次黨主席選舉的過程中,其「政治精算師」的從政風格遭到對手的猛烈批評,就更是促使他痛定思痛,痛改前非,從而較為堅定地告別「政治精算師」的從政風格了。
  實際上,從國民黨中央黨部的人事安排中,就可見朱立倫不再以「政治精算師」的風格處事,而是堅持自己他的設想。當他的幕僚放風將會委任黃健庭為秘書長時,遭到「韓粉」的反彈,認為黃健庭曾經作為郭台銘的副手參加「總統」大選,及蔡英文有意邀請他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對黨不夠忠誠。但朱立倫卻沒有因此而「投鼠忌器」,仍然堅持委任黃健庭。
  朱立倫之所以會不再「父子騎驢」,可能有以下幾個原因。其一、持有「黃健庭忠誠度不夠」論點的,只是個別「親韓」人士,並非多數「韓粉」。何況,「韓粉」也並非都是國民黨員,國民黨的黨內事務,不應被黨外人員所左右。
  其二、可以以未來黨務發展進步的實際成效,來改變「韓粉」對黃健庭的固有印象。何況,黃健庭被批評的幾個事例,並不能與「對黨不忠」畫上等號。實際上,郭台銘後來棄選,黃健庭當然也隨之棄選,因而並沒有對韓國瑜的選情造成不利影響。至於黃健庭被蔡英文提名「監察院」副院長,黃健庭當時就公開說,沒有得到國民黨祝福就不要,後來果然沒有接受蔡英文的提名,這就證明他的黨意還是很堅定的。
  其三、當時的所謂「韓流」,其實有部分是「親韓」媒體營造出來的虛擬形象。當時就有知情者說,參加韓國瑜造勢集會的群眾,幾乎是「來來去去這班人」,跟隨韓國瑜南征北戰,從頭到尾跟隨,而且大多是上了年紀的人。相反,蔡英文的造勢場合,每一個場子參加的大多是新面孔,而且還是以年青人居多。因此,無需過於忌諱「韓粉」的所思所想,黨務工作不能被某些特定族群牽著鼻子走。
  在國民黨主席選舉過後,社會上有不少聲音,要求朱立倫重用其選擇對手,尤其是江啟臣和張亞中。其中,江啟臣是時任黨主席,在已經廢除「榮譽黨主席」之後,無法安排一個與之相匹配的黨內職務。而張亞中的強項是在黨的政治教育領域,因而打算安排他出任可以充分發揮其極高政治論述水平強項的革命實踐研究院的副院長。但可能是張亞中認為自己的理想不同與朱立倫不完全相同,也可能嫌張亞中「官小」,而予以婉拒。朱立倫也沒有刻意迎奉,另再為張亞中安排職位。
  其實,革命實踐研究院是由連戰出資成立的,而連戰的政治路線及「胡連會」《兩岸和平共同願景》,不但是與張亞中的政治理念接近,而且更是國民黨的基本綱領之一。張亞中如果能接任副院長,正是能夠將自己的政治理念貫穿於國民黨「黨校」的教育大綱之中,並在國民黨內發揚光大。但張亞中既然不接,黨內又沒有其他更適合他的職務,朱立倫就不再勉強了。
  由此顯見,朱立倫已經初步擺脫了「父子騎驢」心態。《伊索寓言》的「父子與驢」故事,在不同的時空背景中有著不同的寓意。在過去的傳統意境中,是諷剌沒有定見、耳根子軟的後果。在近年則被賦予了新的意境,那就是諷刺過度的民粹主義,所謂的意見領袖與政治人物,每人每天只消一張嘴,就把政府弄得朝令夕改。而且可怕的是,民粹意見還搖擺不定,今天說東,明天道西,每一個意見分開看,好像都有道裡,合在一起卻又彼此矛盾,而政府又隨民粹搖擺,最後受苦的注定是全民。
  國民黨的黨務工作也是如此。當然,必須理性對待民意,吸取其中的合理成分,改善施政,並擇善固執,堅持正確的決策的理解。朱立倫能夠走出「父子騎驢」的怪圈,行政效率和品質就將能走上一個新台階。
  但畢竟,朱立倫是自國民黨主席改由直選產生後,得票率最低而且還是唯一不過半的黨主席。而且其在選舉過程中的主要對手張亞中,也有三分之一的支持度。因而這就決定了朱立倫是「弱勢主席」的形象。
  朱立倫是深知自己的這個「短板」的,因而一結果黨主席關防後,就決定打好幾場大戰,以為自己「立威」。這就是陳柏惟的「立委罷免案」,及四項「公投案」,以及「修憲案」等。
  其實,「刪Q」是群眾團體發動的,本來與國民黨無關,顏寬恆辭去國民黨副秘書長之職,其中一個原因也是避免「刪Q」被視為「藍綠對決」。但朱立倫可能是考量到,陳柏惟是從顏寬恆的手中奪走「立委」議席的,當然還有要為自己「立威」的考量,因而就決定「撩落去」。至於四項「公投案」,雖然其中有一些是民間團體發動的,但也有的是由國民黨提案的,當然是前主席江啟臣領銜。如果打贏這一仗,不但是自己可以甩掉「弱勢主席」的帽子,而且也是搞好與江啟臣關係,維護黨內團結的重要一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