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台共舞粵港澳入秋 颱風「圓規」將生成

  【本報訊】受颱風「獅子山」及東北季風影響,本澳正懸掛三號風球,將於日間維持。至於菲律賓以東的熱帶低壓,或未來24小時加強為颱風「圓規」。
  料低窪區水浸
  氣象局表示,受颱風「獅子山」及東北季風共同影響下,預料未來兩三日本澳天氣不穩定,風力間中達7級強風及有陣風,有頻密的大驟雨及雷暴,因此三號風球將於日間維持。
  下午2時,熱帶風暴「獅子山」集結在本澳西南南約530公里,大致趨向海南島。由於橋上風力間中達到強風程度及有陣風,呼籲駕駛人士注意行車安全,電單車駕駛者請使用西灣大橋電單車專道進行往返。
  藍色風暴潮警告於昨上午11時發出,預測8日晚9時至明日凌晨零時,低窪地區會出現水浸。最高水位不高於0.5米。
  此外,目前位於菲律賓以東的熱帶低氣壓,預料下周初移近呂宋海峽,氣象局會密切留意其最新動態,請市民留意最新風暴消息。
  本澳三號風球高懸,受熱帶風暴「獅子山」週邊雨帶影響,8日凌晨至早上時分雷雨交加。氣象局早上6時55分發出黃色暴雨警告訊號,至上午9時35分改發紅色暴雨警告,紅雨期間內港一帶未見水浸,市面大致平靜,紅雨警報至上午11時除下。
  期間,氹仔上午10時橫風橫雨,其中波爾圖街一段行車道嚴重水浸,駛至的車輛紛紛停下,並須倒後兼「調頭」才能離開,因現場車道狹窄,交通一度受阻。至上午近11時,氹仔的雨勢稍緩,有居民如常外出「遛狗」,市面大致平靜。
  所有新冠疫苗接種站於8日恢復運作。早上10時許,即使三號風球和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下,仍有不少居民到綜藝館接種新冠疫苗。隨著雨勢緩和,接種人士不斷增多。
   「圓規」或24小時內生成
  中央氣象臺上午10時續發佈颱風藍色預警,今年第17號颱風「獅子山」(熱帶風暴級)8日凌晨5時生成,其中心下午2時位於海南省瓊海市南偏東方向大約85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緯18.6度、東經110.9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8級(20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92百帕,七級風圈半徑150-250公里。
  預計,「獅子山」將以每小時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動,強度變化不大,將於8日夜間至9日早晨在海南陵水至文昌一帶沿海登陸(20-23米秒,8-9級,熱帶風暴級),登陸後將轉向西北方向移動,穿過海南島後,進入北部灣,爾後趨向越南北部。
  菲律賓以東熱帶低壓的中心8日上午11時位於菲律賓馬尼拉偏東方約1,03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緯13.6度、東經130.5度,中心附近最大風力有7級(15米秒),中心最低氣壓為998百帕。
  預計,該熱帶低壓中心將以每小時13公里左右的速度先向東偏北方向移動,爾後轉向西偏北方向移動,目前強度變化不大,可能於未來24小時內發展為颱風「圓規」,逐漸向巴士海峽附近海域靠近。
  粵港澳高溫天氣將緩解
  廣東省氣象局預報,8日起一連三天,受熱帶低壓的週邊環流影響,廣東中南部市縣有暴雨,部分市縣有大暴雨,北部市縣有中雷雨,雷雨時部分市縣伴有8級至9級雷暴大風,粵港澳地區持續高溫天氣將有所緩解。
  廣東省氣象局專家表示,隨著冷空氣南下,南粵隔壁的湖南長沙已一夜入秋,氣溫降到了20攝氏度左右。颱風「獅子山」其週邊環流未來三天將給粵港澳地區帶來明顯降水,屆時持續「高燒」將退,再加上冷空氣和熱帶低壓環流疊加,8及9日粵港澳沿海及海面風力維持在6至8級、陣風9至10級;南海中北部海面風力7至9級、陣風10至11級,粵港澳地區停掉空調不是夢。
  菲律賓以東熱帶低壓方面,廣東氣象局預測其將於12日前後移入南海。至於熱帶低壓右邊的熱帶擾動,未來路徑或向西行,向南海移動。不過,有內地氣象專家認為,菲律賓以東的熱帶低壓及熱帶擾動,未來可能合併增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