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胞登陸打疫苗看兩岸統一的打開方式

  因臺灣民進黨當局抗疫不力,島內疫苗短缺,很多臺灣民衆表達了希望能到大陸接種新冠疫苗的意願。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我們十分理解,願意盡最大努力提供幫助。馬曉光說,搭乘民航客運航班來大陸的臺胞,只要符合接種條件,可在嚴格執行入境防疫規定(包括登機前和登機後),自願和知情同意前提下,按有關政策在大陸接種疫苗。據不完全統計,截至7月15日,在大陸接種疫苗的臺灣同胞已經超過12.5萬人,接種劑次超過21萬劑。
  6月15日,臺灣地區疼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曾表示,前往大陸的人數穩定,並未特別增加。言下之意是沒有那麽多民衆赴大陸打疫苗,這當然是想掩飾自身的尷尬,爲民進黨當局挽回些許面子。對此,人們大可不必較真,因爲重要的是民衆能來大陸打上疫苗,防範病毒,保護健康。
  臺灣民衆來大陸打疫苗,雖然這是在疫情暴發的特殊情形下發生的現象,但和近些年來兩岸間的許多事實和現象一樣,折射出兩岸關係的變遷和兩岸公共産品供給能力消長變化的趨勢,甚至也預示著兩岸關係未來的歸宿。
  記得二十五年前,筆者剛剛入行從事兩岸新聞報道的時候,那時臺灣地區的經濟發展水平,特別是人均所得高出大陸一大截,臺灣社會對於大陸方面關於兩岸統一的呼籲,最爲普遍的反應是:等你們的經濟發展水平跟我們差不多再說。爲此,筆者曾采寫過這樣的報道,即向臺灣受衆解釋,按照「一國兩制」構想,兩岸統一不會損害他們的經濟所得,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水平。只是,這樣的道理在那時對他們有多少說服力,筆者也無從確知。
  不過,好在事物發展會給出紙面文章一時無法提供的答案。大陸的快速發展進步,不僅改變著兩岸的情勢,也改變了人們的認知。近些年來,筆者接觸到不少在大陸就業、發展的臺灣青年,也有台商二代、三代子弟,還有教師、醫生、學者等專業人士,他們中的許多人都坦言,在大陸生活的時間多、回臺灣少,選擇留在大陸定居、生活、工作。這些事,如同這次疫情中許多臺胞來到大陸打疫苗,在筆者剛入行時臺灣同胞尋求大陸公共服務的案例鮮有發生,也難以想像,但如今都成了活生生的現實。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從根本上說,決定兩岸關係走向的關鍵因素是袓國大陸發展進步。應該說,筆者上述親眼所見的事實和現象印證了這一判斷。近幾十年來大陸經濟社會各領域的發展進步,及其背後所展示的曰益進步的良善治理,刷新了許多臺灣民衆對大陸的刻板認知,未來也勢必一步步消融橫亘在他們心中的對統一的種種疑問。這樣的說服力,是僅僅紙面文章所無法提供的。
  近些年來,大陸面向廣大臺胞逐步推出許多惠及其切身利益的同等待遇政策,包括這次在知情、同意、自願的前提下爲臺胞免費施打新冠疫苗。如果不是近幾十年來大陸快速的發展進步,恐怕即便有心也會無力,而且,如果沒有足够的品質,即便給了,臺胞也未必看得上。
  當然,我們也不應忘記,在大陸的發展進步中,許許多多的臺灣同胞也是參與者、建設者。他們爲大陸的發展進步貢獻智慧與力量,也伴隨大陸的發展進步而成長,收穫了生活和事業的成功。而這,也是他們中許多人願意選擇大陸、留在大陸的原因所在。
  臺灣有位知名作家曾聲稱其個人不在乎「大國崛起」,只在乎小民的尊嚴幸福。尊嚴幸福當然是每個小民的孜孜所求,但大多數大陸民衆獲得的曆史經驗和現實體驗是:「大國崛起」雖不必然給每個小民尊嚴幸福,但沒有「大國崛起」,小民的尊嚴幸福是多麽脆弱。也因爲如此,我們追求的「大國崛起」,本質上爲的是保障全體小民的尊嚴幸福,正如習近平宣示的,「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
  以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爲例,大陸方面始終把人的生命健康擺在首位,由政府兜底爲符合條件的所有染疫病例提供免費治療,快速攻關研發出國産疫苗爲全民免費接種。如果沒有「大國崛起」的實力和條件,這樣的小民尊嚴幸福恐怕是難以奢望的。而看看當今世界,有多少弱小國家和地區面對疫情有心無力,在救命的疫苗分配上,又受到西方强權的宰製,徒呼奈何。人民生命健康無從保障,何談尊嚴幸福?
  6月9日,慕尼黑安全會議(MSC)發布了一年一度的慕尼黑安全指數(MSI)及160頁的《慕尼黑安全報告》(MSR),各項指標反映了一個事實,即中國人民對國家的超强信心,報告將中國形容爲「一個鎮定的國家」。這種「超强信心」和「鎮定」,無疑源自「大國崛起」,而「大國崛起」當然是我們爲追求美好生活奮鬥出來的。
  記得厦門大學臺灣研究院劉國深教授說過,中國走向完全統一的過程,也是兩岸中國人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一場運動。這句話或許可以給人們看待兩岸統一問題以新的角度、新的啓發。我想,統一與發展,本質上都是爲了給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謀幸福,也就是爲了小民的尊嚴幸福。
  兩岸隔絕打破後,經由三十多年的發展,數以百萬的民衆往來於兩岸之間,成爲「兩岸族」,他們更多地是基於工作、生活或學習的需要。誠如劉國深教授所說,「他們就是一群『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群體」。其實,臺灣疫情暴發後,民衆前來大陸打疫苗,又何嘗不是如此?
  是的,爲了更加美好的生活、奔著幸福而往來,推動著兩岸的人們融入一場共同追求更加美好生活的運動,這場運動會有一段過程,也勢必會有更多的人融入。儘管由於兩岸分隔等諸多原因,兩岸民衆對「大國崛起」與「小民尊嚴幸福」的歷史經驗和現實體驗,還存在一定的差異,但是經由對更加美好生活的共同奮鬥,勢必增加許多共同的體驗和一致的經驗。
  而在爲更加美好生活共同奮鬥的過程中,雖有磨合與曲折,但人們會越來越看清目標,越來越認識到一個統一、富强的中國才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尊嚴幸福的保障。
(海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