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同胞 爲抗疫貢獻一份力量 ——來自厦門抗疫一綫的臺胞身影

  7月30日,福建厦門突現新冠肺炎疫情,厦門市政府迅速啓動三級應急響應。在這場疫情阻擊戰中,筆者發現不少在厦臺胞積極參與志願服務和核酸檢測工作,與厦門同胞並肩抗疫。日前,筆者連綫他們,聽他們講述在大陸的「抗疫故事」。
  臺灣省籍志願者呂振宏:
  「親身參加抗疫,才知道我們的底氣」
  「我們的這些醫護工作者真是太不容易了,親身體驗過才知道有多辛苦!」8月6日,厦門連日的大雨讓整座城市變成了「蒸籠」,高溫濕熱中,第一次穿上防護服投身防疫一綫、連續奮戰數小時的臺胞呂振宏很感慨。
  「抗疫是我們大家共同的事,我也一直想爲抗疫出一份力。」呂振宏在厦門經營著多家餐飲連鎖店,還是一家台青創業基地的經理。本次疫情暴發後,他在第一時間響應厦門市湖裏區台辦的號召,協辦同發起成立了由百余名在厦臺胞組成的「臺胞志願服務聯盟」,在他的號召下,有30多位在厦就業、創業的台青加入,共同參與各個社區、街道的疫情防控。「說實話在去年的疫情防控中我沒有參與到志願者隊伍中,還是有些遺憾,今年既然有這個機會能爲同胞做點事,我決不能錯過。」
  呂振宏說到做到。他主動請纓,參與到社區防疫的核心任務當中,身穿防護服,在難擋的酷暑中和其他醫護人員一起,奔走在體溫檢測、隔離物資搬運等工作的第一綫。當他第一次換崗脫下防護服,身上浸滿了汗水,臉上却是難掩的激動:「真的不知道怎麽說好,以前只通過視頻和文字瞭解過這些抗疫醫護人員的辛苦,自己穿上防護服去參加工作,才知道有多麽難熬。但穿上這身衣服,我好像又充滿了動力和使命感,腦海裏不住地回想起電影《中國醫生》裏那些感人的場景,而我此時也和他們一樣,在與疫情作戰,成爲白衣戰士中的一分子,心裏特別的自豪。」呂振宏說,在這次的抗疫志願服務中,他與身邊的臺胞們看到了大陸防疫的底氣,就是從上到下衆志成城和無數醫護工作者的無悔付出。
  臺灣省籍醫生陳新川:
  「全民上下如一人,很讓人敬佩」
  這幾天,由於疫情原因,臺灣醫生陳新川昔日人來人往的診所顯得有些冷清,不過,現在的他却比以前更加忙碌了。積極宣導防疫知識、研究推廣中醫方劑、前往社區協助核酸檢測……年逾古稀的他,雖然不能前往一綫抗疫,但仍心系大陸同胞,爲兩岸共同抗疫貢獻著自己的力量。
  「我雖然不是傳染病科專業的,但我是一位西醫醫生也讀過一些中醫,可以做一些事情。」陳新川多年以來一直是兩岸醫療交流合作的「吃螃蟹者」。早在1991年,陳新川就成爲首批到大陸攻讀研究生的臺灣醫學生之一,並對中醫産生了濃厚的興趣。在本次厦門疫情防控期間,他多方收集研究整理去年中醫治療新冠肺炎的具體案例,結合閩南青草藥,推廣中醫診療方劑和針灸治療等方法。「很多人對幹中醫的印象,都是慢郎中,實際上,中醫在治療急病和傳染病上一直都能發揮巨大作用。中西醫結合相互取長補短,一定會在這個病的治療上取得突破。」陳新川說。   作爲臺灣「非典」疫情的親歷者,在去年疫情暴發時,他利用在臺灣防疫積累的經驗,迅速協助他所在的社區建立起了一套安全、髙效的防疫網絡。在這次的疫情中,讓陳新川感到欣慰的是,反應更加迅速、組織更加嚴密的基層防疫工作讓他有了「無用武之地」的感覺,但他仍會時不時地穿上白大褂,爲一綫的志願者送去解暑祛熱的藥品,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在這次的疫情中,大陸防疫能力的進步很大,更重要的是大家都能更加團結一心。天氣這麽熱,我看到大家都在有序地一輪一輪地進行著核酸檢測,和去年相比,很少有怨言或是不配合的情况,全民上下如一人,真的很讓人敬佩。」
  台資檢測機構負責人李銘輝:「我們要與病毒賽跑」
  困了,泡一杯濃咖啡振作精神,靠在椅子上小憩一會;餓了,在辦公室草草對付一口,繼續俯身在檢測臺上:實在累得不行了,披上衣服出門走走,看著深夜裏美好的萬家燈火,就是他們繼續奮戰的最好動力。李銘輝和他的團隊和實驗室中的核酸檢測儀器一樣,24小時一刻不停地運轉著,不眠不休地與病毒賽跑。
  李銘輝是台資生物製劑企業、麗寶生醫(厦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總經理,其旗下的麗寶生醫(厦門)醫學檢驗實驗室是厦門市首批指定核酸檢測機構之一。7月30日,疫情來襲,李銘輝迅速組織應急小分隊,參與核酸檢測,當天採樣近萬人次。「這幾天,我們實驗室全天輪班作業,就是要和病毒搶時間,最高一天採樣2.8萬人次。」
  從7月30日到8月10日,李銘輝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他帶領的實驗室團隊,白天加黑夜不停轉,已完成10萬餘人次的核酸檢測。而早在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李銘輝就站在了抗疫第一綫。爲全力支援防疫,他一度停掉收益可觀的基因檢測業務,添置設備、增加人手,專門開展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550天沒有回臺灣,但堅守在這個崗位上,一切都值得。」深切地挂念著家鄉的李銘輝,和他的團隊做好了十足的準備,也更有了信心:「從去年疫情開始到現在,我們能明顯感受到我們政府的組織力量變强大了,所有的作業流程更規範,從採樣到出結果的時間得到有效縮短,訊息的正確程度有大幅度的提髙。」
  「我們只是抗疫中的一顆小小螺絲釘,更多默默無聞的人付出了更多的心血。」他認爲,更多無怨無悔付出,在平凡崗位上奉獻的志願者、公務員、醫護人員是真正的無名英雄。「在抗疫中,我們的工作得到了很多的關注,但和經常半夜2時還在與我溝通工作的那些政府公務員,那些頂著暴雨和酷暑在社區關卡一站就是半天的醫護人員和志願者相比,我們的工作真的不算什麽。」
(曾天泰、照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