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續幫扶貴州從江 澳門促其鄉村振興

  【中新社貴州從江10月17日電】「今年捐了20萬元(人民幣,下同)為村裡修建觀景台,讓進村遊客更好地欣賞苗寨美景。」10月17日是國際消除貧困日,年過六旬的澳門青旅集團總裁張志民當天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目前正在採購加工設備為從江縣加水村解決生豬銷售難的問題。
  2020年11月,澳門特別行政區對口幫扶的貴州省從江縣成功脫貧「摘帽」。對於主動「請纓」幫扶從江偏遠苗寨的張志民來說,脫貧不是終點,而是新起點。
  即使工作繁忙,2021年張志民仍抽出時間多次到訪從江,並與從江縣加鳩鎮政府召開鄉村振興座談會,探討鄉村旅遊發展,「準備在從江高鐵站建一個加鳩鎮旅遊集散中心,把遊客引流到村裡去,並打造漂流旅遊項目。」
  「除了旅遊,鎮裡還發展養牛項目,我們集團將負責牛的銷售問題。」張志民說,把村民辛苦種養出來的產品買回去供應員工食堂,一個企業一年食堂開支五百萬元就可「認領」一個村,讓其不返貧。
  自從江這個深度貧困縣摘下「貧困帽」後,澳門特別行政區繼續支持從江鄉村振興發展,締結友好姐妹學校、村寨人居環境改善、教育和衛生設施設備援助……從江縣的香米、山泉水、椪柑等農特產品也走進澳門市場,實現「從貨出山」。
  2021年7月,由澳門大學10名葡文系博士及碩士生組成的支教團,分別在從江縣大歹小學、從江縣第二民族中學及從江縣職業技術學校開展葡語教學課程,激發山區學生對葡語語言及文化的興趣,加強其語言技能,100多名學生全程參與。
  「孩子們不僅變得愛學習了,也更加充滿自信。」從江縣大歹小學校長王紹東說,澳門援建的大歹小學目前是從江縣最好的村級小學,不僅有漂亮的教學樓,還有塑膠跑道和足球場等現代教學設施。
  數據顯示,自2018年澳門特區對口幫扶從江以來,推動澳門社會各界投入幫扶資金超1億元,在產業、教育、醫療、旅遊、文化、就業、農村人居環境改善等方面實施幫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