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右昌也要重蹈「葉利欽效應」覆轍?

  繼新竹市長林智堅倡議將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為直轄市,也有人提出干脆嘉義縣市也合併之後,現任基隆市長林右昌,前日也提出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行政區整併升格,成立「大基隆市」、「北海市」或是「大台北市」的主張。林右昌聲稱,現在全台灣地區行政區行政區劃最不合理的是北北基,若重新思考行政區劃分,可以有兩種選擇,第一是基隆市與新北市北海岸、東北角的七個區,包括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雙溪、平溪,成立「北海市」或「大基隆市」;第二則是基隆市、新北市汐止區與台北市合併成為「大台北市」。林右昌強調,站在都市治理的角度來看,他的兩項方案都相當可行。他還說,如果台北市長柯文哲有意願的話,也可以再選一次市長。另外,還有消息透露,曾經有人向林右昌提出,乾脆將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合併為「大台北市」,但因為茲事體大,林右昌並沒有正面回應。
  雖然林右昌以可以「再選一次」來誘惑柯文哲,但柯文哲卻向林右昌潑了一盤冷水。他指出,國土規劃、甚至行政區重劃都得慎重考慮、長遠規劃,「千萬不要因為選舉到了,就搞縣市合併升格,在已經不太健康的六都狀況下,還要加什麼第七都?我想這個不可取。」柯文哲也直言,這顯然是因人設事,或是為政治上而做,這不對。
  被牽扯進去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表示,國土規劃都要從上位來思考,不是單一人說了算,必須要考量整體的國家發展策略,不是想到哪裡就做到哪裡,希望執政黨在做國土規劃時,要詳細做好評估,如果評估好,該做就要全力以赴。
  反而是與此主張沒有直接關聯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卻表態贊同林右昌的「大台北市」,還強調台北市過去也併過士林、北投等鄉鎮,且重申可以特別條款升格,不一定要降低人口門檻。
  林右昌為何會突然拋出這個主張?中國國民黨前「立委」孫大千昨日在臉書發文指出,繼民進黨新竹市長林智堅之後,林右昌再一次的讓台灣人民見識到政客設計盤算自己政治出路的醜陋嘴臉。孫大千質問道,明明擔任了兩屆基隆市長,為什麼不在過去七年的日子中推動基隆市的合併方案,偏偏要等到自己做滿兩任無處可去的時候,才忽然想到基隆市應該要合併升格呢?林右昌提出來的,不管是「大台北市」,或者是「大基隆市」的構想,真正的目的是為了城市治理,還是為了自己的權力慾望?孫大千還分析指出,倘若把基隆市和新北市東北角七區合併成為「大基隆市」,林右昌當然可以順理成章再繼續參選市長。而那七區的選民結構也是有利於民進黨,林右昌自然穩操勝券。若是把基隆市和台北市合併成為「大台北市」,更是如了林右昌多年的夢想,讓他得以順利角逐「大台北市」的市長。看懂了嗎?不管是哪一個方案,最後的贏家都是林右昌自己。孫大千直斥說,難道推動縣市合併升格已經成為了民進黨任期屆滿的地方首長死賴著不走的唯一方法嗎?
  其實,林右昌突然提出這個主張,有著一個背景,那就是近日民進黨內傳出,蔡英文要單獨直接掌握「六都」市長候選人的提名權,亦即不採用黨內對選的辦法。而蔡英文的目標人選,是林佳龍選台北市長,陳時中選桃園市長。
  這給一心要參選台北市長的林德昌,迎頭潑了一盆冷水。本來,此前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呼聲最高的是陳時中,林右昌自恃拗不過他,有點心灰意冷。但今年五月的疫情反復,打破了「抗疫模範生」的「齊砵」,再加上疫苗政策措施混亂,陳時中的聲望也一落千丈,如參選台北市長,深受疫情所害的台北市選民未必會投票給他。因而蔡英文就調整佈局,將陳時中派遣到攸關民進黨在二零二四年能否保住政權的桃園市,參選市長。這就讓林右昌又燃起了參選台北市長的希望之火。
  但誰知道現實是這麼的殘酷,蔡英文心目中的參選台北市長的人選,竟然是林佳龍!這令林右昌根本無法開聲,連提出異議的機會都沒有。這是因為,林右昌本人是「正國會」的成員,而林佳龍卻是「正國會」的會長,他又豈能「以下犯上」?況且,林佳龍本來與鄭文燦、賴清德一道,是民進黨競爭「二零二四」出線權的潛在人選之一,但因為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件而辭去「交通部長」,而削弱了參加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的政治資本,而作為黨內第二大派系的「龍頭」,蔡英文在對各派系實施平衡管理中,必須對他給予補償機會,而燃起出戰台北市長選舉,就是適當的安排。至此,林右昌的「台北市長夢」,徹底幻滅。
  因此,林右昌此時提出「大台北長」的構思,或也帶有對蔡英文有意安排林佳龍參選台北市長的不滿情緒。當然,孫大千有關將基隆市和新北市東北角七區合併成為「大基隆市」,林右昌就可以順理成章再繼續參選市長之說,也有其道理。
  實際上,當年台中縣市、台南縣市、高雄縣市合併後,原本已經分別出任兩屆市長的胡志強、賴清德和陳菊,就可以繼續參選市長,而無需受到「不得再選連任」規定的限制。林右昌在參選台北市長無望之後,轉而希望能推動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之後,他可以再次參選,而且參加的是升格為「直轄市」的「大基隆市」或「北海市」的市長的選舉。
  但似乎是來不及了。因為另一方面,蔡英文根本不可能會有此想法;另一方面,即使蔡英文「點頭」,也需要一系列的法律行政手續,已經趕不及在明年十一月「九合一」選舉前完成。即使到二零二六年,他在基隆市長任滿之後不能再選,而又缺乏黨內政治舞台的話,政治位階就將大幅跌落,要參選也是缺乏實力了。
  至於所謂台北市、新北市和基隆市合併為「大台北市」的想法,更是荒謬,可能會產生「葉利欽效應」。因為這個「大台北市」無論是人口規模還是GDP產值,都幾乎等於是半個台灣地區。
  實際上,當年李登輝之所以要「廢省」、「凍省」,就是除了要籍此割裂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的聯繫質問,就是因為當時的台灣省的面積和人口,幾乎涵蓋了整個台灣地區,擔心當時強勢的台灣省長宋楚瑜,會滋生「葉利欽效應」,「鋒芒」超越自己。
  而是採用也知道李登輝的顧忌,因而在一九九六年李登輝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時,宋楚瑜擔心李登輝在台灣省域內的得票,低於自己一九九四年參加台灣省長選舉的得票,因而在台灣省域內積極為李登輝輔選。當時有一個笑話,宋楚瑜為李登輝輔選,比自己參選台灣省長還拼命,見人就握手拜託投票給李登輝,在遇到自己的夫人陳萬水時,也習慣性地進行機械式的握手,被譏笑為選到連老婆也認不出來了。後來,李登輝在台灣省域內的得票,比宋楚瑜在參選台灣省長時多了二十多萬票,這才讓宋楚瑜鬆了一口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