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島醫院由協和經營 居民繼續享相同福利

  【本報訊】離島醫院將由北京協和醫院接手經營、管理及提供服務,居民將繼續享有相同醫療福利,醫院將於2023年第四季部分啟用。
  居民續享相同福利
  政府舉行「離島醫療綜合體合作夥伴介紹」發佈會,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協調員李展潤宣佈,離島醫療綜合體將由第三方機構接手經營、管理及提供服務,經國家衛健委推薦,將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日後定位仍是公立醫療,採用國際先進的醫療設備,重點為澳門市民服務。
  他強調,居民將繼續享有現時相同的醫療福利。現階段會繼續為日後合作模式及安排作規劃工作,更好準備各項籌備前的工作,並開展本地醫院人員培訓,尤其是專科醫生,有興趣又符合要求的醫護,可到北京協和醫院接受一至兩年的培訓。
  2023年末季部分啟用
  離島醫院主體工程於2022年落成、2023年第四季部分啟用。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成員黃靜波表示,北京協和醫院的使命是提高澳門疑難重症與專科診治能力,實現本澳居民大病不出澳目標,願景將離島醫院建設成專科齊全,國際一流的綜合醫學中心。
  北京協和醫院的使命還包括將成立國際醫療中心,立足澳門,面向大灣區,輻射東南亞,培養本澳高水準醫療護理人才,提升整體醫療服務能力,推動澳門醫療科技進步,發展健康產業,促進經濟適度多元化。專科建設規劃方面,補齊澳門醫療體系短板,滿足本澳居民就醫需求,分步驟推進新醫院專科建設。
  黃靜波表示,北京協和醫院對澳門醫療事業發展的重大意義,包括提高本澳專科醫療水準,有助培訓本地醫護人員,同時提供公私營醫療服務,發展「醫療+旅遊」。
  離島醫院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將制訂相應法例,成立專責機構,跟進將來離島醫院的營運、管理和提供服務。
  北京協和醫院于1921年成立,是醫教研一體的現代化國際化公立大型綜合醫院。2019年的門診量376.3萬人次、出院病人量11.41萬人次、手術量5.39萬人次、多學科疑難病會診中心27個。
  管理層擬澳京專家各半
  就當中的管理機關人員,離島醫院籌設工作組成員曹國希表示,計畫是本地和北京專家各半,不論是將來專業醫療發展或行政管理,雙方都會共同參與。
  醫療服務收費方面,與現時公營醫療服務收費一致,現有免費的特殊人群,仍可獲免費醫療服務;在政府醫院須收費的人士,採用同一標準,有關收費將補貼公共醫療開支。
  李展潤強調,離島醫院的工作人員、專業人員以至普通職員,大部分是本地招聘,只是管理者、高級臨床醫生、帶教醫生由北京協和醫院或外地聘請,本澳醫療業界不用擔心與北京協和醫院合作會影響本地醫療人員的職位。
  至於聘請外地專業人員會否受合同限制?李展潤認為,合同由雙方決定便可,反而較公營機構聘請外地專家更加無限制。
  曹國希補充,引入第三方管理在行政管理及人才招聘上更靈活,如將來對本地醫療發展有需要及有説明,不排除會全球招聘。
  不涉盈利商業合作
  李展潤表示,政府與北京協和醫院的合作,不涉及營利或商業合作關係,主要是國家支援澳門發展。故協和醫院不會收取澳門服務費和分成,本澳主要支付是醫護和行政人員的薪酬,有營利也會用於醫療事業。
  至於人員薪酬、與現有醫院的分工,李展潤稱,仍與協和醫院溝通,暫未有具體方案。而現時正研究如何分配醫療資源、製作本地醫護服務計畫。未來會有專門的跟進法例,成立管治醫院的部門、決定薪酬等。
  相信市民有信心
  有傳媒關注到不少澳門居民以往選擇到香港就醫,對本地以至內地醫療信心不足,如何爭取市民對離島醫療綜合體的信心?李展潤表示,曾考慮到與其他地區的醫療機構合作,經綜合考慮澳門醫療政策發展、融入大灣區發展及市民認受性等,認為「中國第一醫院」較適合澳門的發展,相信市民對「中國第一醫院」有信心。
  李展潤認為,居民選擇不同的醫療機構是市場調節及市民的選擇,雖然難以統計居民到其他地方就醫的數字,但據他瞭解到內地就醫的市民相當多,又指近兩年疫情,病人不能赴香港,到內地求醫同樣解決問題。北京協和醫院在內地以至全球都十分出名,且是國家衛健委推薦的醫院。
  對於深圳引入香港醫療機構,本澳引入內地醫療機構的考慮?李展潤表示,深圳相關方面主要引入管理模式,大部分是內地臨床醫生及專家,他相信內地、香港的臨床醫學不相伯仲,又指最近香港醫療人手短缺,要從外地引入,輸出醫生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