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五規劃問題多涵蓋各方面

  【本報訊】特區第二個五年規劃最後一場公眾諮詢會昨日晚上8時假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逾70人出席,16人發言。與會發言的居民主要關注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中小企發展、深合區發展、青年發展、物流交通、跨域合作、旅遊+、都市更新及人才引進等議題。
  深合區發展方面,法律工作者黃先生關注民商事法律銜接,認為深合區的法治制度應以人為本,建議在符合本澳個資法的前提下,讓居民或企業自願決定將相關資料與合作區數據庫互聯,並建議合作區可設內聯數據庫,由本澳與合作區共同管理。居民梁小姐則關注深合區的福利政策如何對接問題,又問到有否青年優先政策,讓本澳青年落戶發展。
  政發局長張作文回應表示,將來橫琴是要營造與澳門趨同的營商環境及生活環境,民商事法律與澳門銜接不是簡單照搬,要借鑑參考澳門法律、先進地區法律再做一個新的法律,通過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程序,目標是營造與澳門趨同的營商環境,包括民商事的法律環境,至於刑法則按內地法律。
  中小企發展方面,中小企的麥先生坦言,在二五規劃看不到前景,經濟適度多元是好事,但中小企要轉甚麼型?認為導向不清晰。青年創業者黎先生認同中小企不能一味等政府「水喉」,但面對人資不平衡、行政審批時間長、法制滯後,多年來未見明顯改善,希望政府真正盡快落實優化營商環境。
  物流業界李先生關注機場擴建後如何改善貨運站低成效的問題、如何協助中小物流企業聯手合作?同時建議利用港珠澳大橋及與香港通關便利的優點,發展適度多元的冷鏈物流及物聯網等。
  張作文表示,中小企業是澳門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舉足輕重的地位,政府非常重視中小企,亦推出扶助中小企多項措施,會加緊做好營商環境。
  青年發展方面,居民歐陽小姐指出,近年學生、青年對生涯規劃的需求大,但提供專業諮詢服務較少,並建議提供大灣區就業諮詢的網上平台。
  張作文稱,青年是澳門未來的希望,諮詢文本提及多項青年工作,政府為青年搭建「舞台」,但「唱戲」則要靠自身努力,形容自己亦是從青年走過來,希望青年要努力奮鬥,「不經過艱苦奮鬥、就沒有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