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台關係良好但仍存在進一步發展空間 澳台關係良好但仍存在進一步發展空間

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代主任林振貴前日在紀念辛亥革命九十三周年酒會上致詞指出,台灣與澳門之間的互動,向來十分良好。而近來台澳民間文教、經貿、宗教、旅遊及人員往來等方面的交流,也均有顯著成長。澳門作為兩岸中介地位的角色日益凸顯。林振貴強調,「和諧穩定,繁榮互利」向來是台灣方面處理澳門事務的準則。展望未來台澳關係,仍有許多待開展的地方,尚待雙方共同努力。今後該中心將非常樂意在既有基礎上,以互利互惠為原則,以更開放、務實的態度,加強為兩地人民服務,及提升台澳雙方的實質關係。他在接受訪問時又表示,無論兩岸局勢如何,台澳關係始終以一個穩健的方式向前邁進。

林振貴的這番話,頗為務實、理智。尤其是他所說的「和諧穩定,繁榮互利」,反映了維護及發展澳台關係健康順利發展的善意和誠意。在台灣當局對待兩岸關係仍然未能回到「一中」立場,甚至還以「一邊一國論」及大搞」去中國化」、「正名」以至「公投制憲」來破壞兩岸關係的穩定和諧之際,「和諧穩定,繁榮互利」的處理澳台關係準測,就顯得是濁流中的一泓清泉,甘純清甜。

其實,台北經濟文化中心以「紀念辛亥革命九十三周年」的名義舉行「雙十酒會」的做法的本身,就是務實的表現。實際上,在開放兩岸交流之後,澳門親台團體早已打破一九六六年「一二‧三事件」的限制,恢復在澳門活動。台灣派駐澳門的「台北貿易旅遊辦事處」及其後身台北經濟文化中心,每年在「雙十」時,都是以「紀念辛亥革命」的名義來「慶祝雙十國慶」。澳門新華社及其更名後的澳門中聯辦也明知這是「掛羊頭賣狗肉」,但由於活動的稱謂和主持人的演詞都不涉及到「國慶」,再考慮到澳門也有向台灣示範「一國兩制」的作用,故此就睜一眼閉一眼,不予干涉。當然,台灣駐澳機構及澳門親台社團更是小心翼翼。若有個別極右份子在台灣駐澳機構或國父紀念館門前懸掛或展示「青天白日滿地紅」旗時,有關人員必會干涉斥逐。前晚,有出席酒會者配帶「青天白日」襟章,也被有關人員斥令摘下。他們是嚴格對照「錢七條」的規定,避免刺激北京和澳門特區政府。正因為他們沒有進行抵觸「一個中國」原則的活動,北京和澳門特區政府也就樂得個不予干涉,營造「寬鬆」的氣氛。

受歷史、地理、人文等因素的影響,澳門與台灣的民間交流向來比較密切。開放兩岸交流以來,尤其是澳台航線通航之後,澳門更是成為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和人員往來的首要通道。澳門回歸後,澳台關係成為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份。在「錢七條」的規範之下,台灣駐澳機構得以繼續留存,台灣同胞進出澳門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他們在澳門的投資及其他合法權益得到妥善保護。澳台之間的經濟文化往來、海空航運和人員往來,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繼續得到保持和發展。澳門在兩岸關係發展中仍然發揮著特殊的作用和影響。

澳門特區政府為促進澳台民間交流,採取了一些積極的措施。比如,台灣居民免簽入境澳門,這是澳門吸引台灣旅客的重要因素。回歸後這一便利措施繼續保持。二零零零年八月,澳門特區政府宣佈,將台灣居民免簽入境逗留時間由二十一天延長到三十天。另外,二零零二年一月,澳門特區政府同意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受理澳門居民赴台申請,及為經澳赴台的大陸居民換領入台証件。使兩岸及澳門居民的往來更為便捷,也使台灣居民入境澳門的數字急升。

當然,台灣當局也推出了一些有利於澳台民間交流的措施。比如,二零零二年五、六月間,先後修訂了《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對居住港澳地區的內地人士赴台觀光限制有所放寬,規定自當年五月十日起,只要在港澳居住滿四年且領有工作証的,包括其配偶和直系親屬,都可經由台灣指定的旅行社組團赴台﹔又從六月十二日起,在港澳出生的港澳居民,第一次赴台也可以在抵台後辦理「落地簽線」手續,並停留不超過十四天。

但是,與澳台關係發展的要求及澳門居民的強烈意愿相比,澳台民間交流仍有可以發展的空間。比如,在「互設機構」方面,就呈現「不對稱」的情況。這就使到在台灣工作及就讀、依親居留的一萬多人,缺乏有效的照顧。誠然,按照目前兩岸關係的「大氣候」,並非是澳門特區政府在台灣設立官方或半官方代表機構的適當時機,且這也需要中央人民政府批准或授權處理。但似是宜以「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出發,以在台灣設立民間機構並爭取台灣當局默認其具有一定公權能力的形式,來加強對旅台澳門居民的服務。倘認為此仍屬不可行,也可委托民間團體如澳門工聯總會、澳門紅十字會等,與台灣地區相對應的民間團體合作,為旅居澳門居民提供必要的服務。

我們相信,在特首何厚鏵的第二個任期內,是能夠較為妥善地解決此類問題,以全面地貫徹落實其「以民為本」的施政方針的。